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季度各信用等级利差同比上升、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联合资信 2018-05-14 19:33:00

2018年1季度,我国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共发行资产支持证券366支,同比下降18.85%;发行规模2157.34亿元,同比增长11.99%。从发行支数的评级分布看,主要集中在AAA级~AA级和无评级层,无评级层占比明显上升;从发行规模的评级分布看,主要集中于AAA级、AA+级和无评级层,有进一步向AAA级集中的趋势。AAA、AA+、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6.03%、6.71%和6.77%,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01、100和92个基点,平均发行利率明显抬升。AAA、AA+、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利差均值分别为250BP、314BP和319BP,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39、33和19个基点,反映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总体看,信用评级对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利差具有一定的区分度,市场对各信用等级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风险判断较为一致。

一、信用等级分布情况[1]

2018年1季度,我国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共发行资产支持证券366支,同比下降18.85%;发行规模2157.34亿元,同比增长11.99%。单支平均发行规模5.89亿元,同比增长38.00%。

从发行支数看,2018年1季度资产支持证券的支数分布主要集中在AAA级~AA级和无评级层,其中A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支数占比最高,为48.36%,比上年同期下降1.53个百分点;无评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支数占比明显上升,为30.06%,比上年同期提高6.11个百分点;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支数占比为16.12%,比上年同期小幅提高1.26个百分点;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支数占比为4.37%,比上年同期下降3.6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大;其他级别的资产支持证券支数占比仍然较低,且总体上进一步下降。在发行支数分布上,有进一步向无评级层转移的趋势。

从发行规模看,2018年1季度资产支持证券的规模分布主要集中于AAA级、AA+级和无评级层,其中A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规模占比为83.40%,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9.97个百分点;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规模占比为5.39%,比上年同期下降2.78个百分点;无评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规模占比为10.16%,比上年同期下降1.45个百分点;此外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规模占比为0.98%,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4.37个百分点;其他级别的资产支持证券规模占比仍然较低,总体占比进一步下降。在发行规模上,有进一步向AAA级集中的趋势。

二、利率分析[2]

2018年1季度,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利率先升后降,2月份由于债券市场流动性趋紧,发行利率较1月份显著上升,3月份流动性紧张局面缓解,各级别发行利率明显回落。2018年1季度,AAA、AA+、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6.03%、6.71%和6.77%,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01、100和92个基点,平均发行利率明显抬升。各信用等级基本呈发行级别越低,发行利率越高,体现信用评级对信用风险具有一定的区分性,由于受样本数量和特征影响,AA+级和AA级的区分不够明显。

三、利差分析[3]

剔除债项评级、发行期限、票面利率缺失的样本后,我们用发行利率减去同日同期限的国债到期收益率,得到每支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利差。具体来看,2018年1季度,AAA、AA+、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利差均值分别为250BP、314BP和319BP,AAA和AA+之间的级差为64个基点,AA+和AA之间的级差为5个基点。与上年同期相比,AAA、AA+、A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利差均值分别上升39、33和19个基点,反映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

2018年1季度,新发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等级对其发行利差具有一定的区分度,总体表现为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等级越低,平均发行利差越高。各信用等级发行利差的变异系数较低,说明市场对各信用等级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风险判断较为一致。2018年1季度各等级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利差分布见表4。

为了检验信用等级对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利差影响的显著性,我们采用了Mann-Whitney U两独立样本非参数检验方法,对AAA、AA+、AA两两之间的利差分布进行显著性检验。检验结果见表5,在95%的置信水平下,AAA和AA+、AA之间均通过检验,具有显著性差异;受样本数量不足和样本特征影响,AA+和AA之间未通过检验,不具有显著性差异。

[1]本报告统计范围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以及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按发行人付费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进行统计,如有两家以上发行人付费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以较低信用评级为准。

[2]由于样本量太小,在统计发行利率时没有考虑期限的影响,同时剔除了缺少发行利率的样本。

[3]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用票面利率减去同日同期限的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用票面利率减去同日同期限的中证国债到期收益率,已剔除浮动利率。发行利差采用发行票面利率和同日同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相减获得,已经去除掉了期限因素的影响,但不排除由于样本差异会造成不同期限利差不同的情况。

热搜

资产支持证券 利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