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穆迪:中国投资基金业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基本面 但短期增长将因监管趋严而放缓

金融界债券 2018-06-05 15:17:53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政府 (A1/稳定) 为降低金融业风险而采取的措施将在短期内影响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增长,但随着行业逐渐正常化,强劲的基本面可支持其长期发展。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萧一芝指出:“我们预计传统基金业 (即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未来10年新增资金将达到人民币30-40万亿元 (合4.8-6.3万亿美元) ,年复合增长率为8%-10%。”

“展望未来,4个结构性因素将推动传统资产管理业的发展,与目前管理的资产相比增幅将超过一倍。”萧一芝补充称。

中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仍处于发展中,此外投资者将逐渐从银行理财产品转向传统资产管理机构的产品,穆迪预计这两者将带来良好的长期发展机遇。

穆迪分析师徐晶表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爆炸式增长加大了金融体系的相互关联性以及流动性和信用风险,从这方面来看,我们认为监管机构为降低上述风险而进行的整顿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近年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显著增长。截至2017年底,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发起的产品余额超过人民币100万亿元,在过去3年中翻番有余。

非传统资产管理机构处于市场主导地位,尤其是银行的理财产品和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产品,分别达到人民币29.5万亿元和人民币21.9万亿元。

2016年底监管机构开始加强对广义影子银行的整顿,导致资产管理业增长显著放缓,管理的资产增长停滞或甚至下降。

由于降低金融体系风险是2018年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因此穆迪预计短期内资产管理业的增长仍会处于低迷状态。但是,穆迪认为这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原因是这将提升传统和非传统资产管理机构的风险控制,进而逐步降低系统性风险,并改善运营环境。

市场期待已久的资产管理新规于2018年4月出台,这与新规日后的逐步落实有利于提高资产管理行业的规范性,并可为行业长期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多项政策组合、迅速老龄化的人口和养老保险体系的整体发展可能会在未来10年为传统基金业带来大量资金流入。

最后,在理财产品监管趋严、可支配收入增长、投资者意愿转变及外国投资者兴趣上升的推动下,投资者逐渐转向传统基金业也会支持未来10年行业的增长。

热搜

穆迪 投资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