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8年您大概率会关注到的50大焦点事件

国际金融报 2018-01-02 10:52:24

过去这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倡导“美国优先”,奉行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特朗普先后退出TPP与巴黎协定;欧洲民粹主义继续抬头,多个国家选举出现右翼旗帜;英国脱欧谈判进程缓慢,特蕾莎·梅施政遭牵制。

过去这一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美国股市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欧洲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非洲经济迎来触底反弹,新兴市场国家成为全球经济新动力。

过去这一年,尽管全球贸易仍在增长,但金融、贸易等领域的保护主义以及资金缺口等问题给全球贸易增长蒙上阴影。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促进全球贸易的新契机,随着倡议实施,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将重塑全球贸易与区域合作平台。

2018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全球金融危机10周年,2018不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风险始终与机遇、挑战并存。在新年的第一天,我们延续往年的传统,选取2018年可能和将要发生的50大焦点事件。回顾过去是为了在确定中认真地反思,预测将来则是为了在不确定中更勇敢地前行。

大金融市场焦点

美股有望再升

尽管美股走牛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上升,2018年仍是美股的好年头。美国顶级投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十大策略师对于今年标普500指数的预测从2675点到3100点不等,平均值为2840点。他们表示,如果企业利润率能持续攀升,同时美联储能颇有分寸地加息,美股走高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2017年科技股的回报率几乎达到标普500指数的两倍之多,华尔街各大投行纷纷指出未来的科技股上涨速度将有所放缓。在连续四年的强劲上涨之后,包括政府监管力度增大以及美国税改导致投资者流失将成为各大科技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新兴市场股市持续向好

全球经济目前增长温和,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地区将于2018年保持十足的增长动力,有望给全球经济增长创造超过七成的增长贡献,亚洲股市将从中受惠。今年主要股票投资机遇或将在亚洲股市,特别是中国和韩国市场。由于中国内地经济基本面向好、企业盈利预期乐观和港股市场估值偏低等核心上涨逻辑不变,市场普遍看好港股2018年上行趋势,而代表着“中国核心资产”的板块个股料迎来爆发。高盛预计今年年底恒指或可挑战32000点。另外,从2018年6月起中国A股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股MSCI投资者结构将继续优化,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

美元指数将大幅波动

外汇市场波动增强。美联储加息及税改导致美元回流等因素将推高美元,预计今年一季度美元指数有望触及100的高位。但全年看,受全球央行政策变化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将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人民币或小幅贬值

2018年美元走强使得人民币汇率的外部贬值压力会有所上升,但整体不悲观。2018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预计仍将保持平稳,国际收支有望继续处于盈余状态,基本面不会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明显的贬值压力,而逆周期因子及市场预期分化等因素,决定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使面临贬值压力,幅度也将较为有限。

欧元称霸汇市

随着欧央行将从2018年1月份起缩减购债规模至300亿欧元/月,持续至9月,市场纷纷预测欧央行的货币紧缩措施将提振欧元。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法兴银行在内的多家顶级投行一致认为,欧元2018年有望延续迅猛的上涨势头。

大宗商品回报率将达10%

大宗商品通常在加息周期表现突出,工业金属、能源甚至是贵金属的价格都在加息周期反弹。高盛预计未来12个月大宗商品回报率将达10%。总体来看,长周期商品如铜、锌、铁矿石、冶金煤等商品资产的价格上行压力要大于短周期商品,包括油、气、镍和铝。高盛预计今年工业金属的回报将持平,但不同金属的前景差别很大,其中高盛最看好铜,最不看好铝。

油价或涨至70美元

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原油将在2018年继续闪耀。库存下降,减产严格执行会让石油价格逐渐上涨。美联储加息及美元升值将对国际油价走势造成下行压力,但全球需求增长及产量控制将抵消这一不利因素,今年年中伦敦布伦特油价预计将涨至每桶70美元左右。

黄金式微

由于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国实际利率在2018年上升,将对贵金属价格构成重大下行压力。预计2018年黄金均价徘徊在每盎司1250美元,到2018年底才有望从美联储加息进程中喘口气。

委内瑞拉将发“石油币”

2017年年末,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即将发行官方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Petro),“每个石油币都将有一桶油支持”。

马杜罗称,石油币的物质基础是储量50亿桶的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未来还会以特定区快的黄金资源支持石油币。

2017年12月初,马杜罗就曾表示,为了提振国内经济、克服外部金融封锁,将发行基于石油、天然气、黄金、钻石等资源储量的石油币,它将用于国际支付,成为本国国际融资的新方式。

大赛事两大会议

平昌冬奥会

在半岛紧张情势下,韩国平昌冬奥会将在2018年2月9日揭幕,这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大会预定2月25日闭幕。为期两个礼拜的赛事受到全球瞩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取消俄罗斯奥委会的资格,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此次冬奥会。

欧佩克大会

2018年OPEC会议即第174届欧佩克大会(第174次普通OPEC会议)将于2018年6月2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

在2017年11月30日举行的欧佩克第173届大会上,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达成一致,延长减产协议至2018年底,以解决全球原油供应过剩问题。延长方案将维持现有的每日约180万桶原油的减幅不变。

OPEC在联合声明中指出,“鉴于供应层面的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考虑将在2018年6月对协议情况进行审核,将综合考虑届时的市场条件以及油市重归均衡进程。”

俄罗斯世界杯

第21届国际足联世界杯将于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举行。

俄罗斯是第一个横越两大洲的世界杯主办国,举办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财政预算将会达到67亿美元。自本届世界杯开始,将终止由各大洲轮办世界杯的制度。

阿根廷G20峰会

G20峰会将首次来到南美洲。阿根廷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期间将代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声,把这一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诉求列为峰会重点。

大投资环境变化

比特币监管趋严

随着越来越多资金从主流经济转向不受监管的加密经济,日益火爆的加密货币市场引起了监管机构和政府的担忧。目前中国大陆已经禁止在其境内的所有加密货币交易,印度税务机关也在调查此类交易,打击逃税和洗钱。欧盟成员国同意对加密货币交易实施更严格的规定,以防止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法国将在2018年G20峰会上提议讨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监管问题。

全球IPO市场交易或达峰值

在全球自由贸易不受进一步阻碍的前提下,2018年全球经济与交易活动前景更加乐观。随着投资者对并购目标及新进上市企业的业务前景充满信心,并购与IPO活动将出现回暖。另外沙特阿美按计划将在2018年下半年IPO,预计募集的资金将达到上千亿美元,创造新的IPO纪录。此前,为了争夺沙特阿美,纽约、伦敦,甚至香港、东京、新加坡等都在积极运作,伦敦方面甚至打算为沙特阿美修改上市规则。

全球多家央行加息

从2015年首次加息算起,美联储已经5次上调基准利率。但目前与美联储希望达到的中性利率水平还有一段距离。根据美联储上个月发布的利率预测显示,到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升至2.1%,意味着2018年美联储会加息3次。2018年2月,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卸任,鲍威尔上任将奉行耶伦的政策路线,同时可能适当放松金融监管。

目前,欧美亚三大洲都纷纷步入了货币收缩周期。韩国央行去年11月30日宣布加息0.25%,这是韩国央行2011年来首次加息,也是近年来亚洲首个宣布加息的国家。

明年,多家央行将继续迈开加息步伐。美联储、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和新西兰联储今年都可能加息以控制通胀。

日本最后的宽松

在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选择继续按兵不动,坚定支持量化宽松政策,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坚定支持量化宽松政策的国家。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五年任期将在2018年4月届满。日本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定夺,由谁来担任日本央行下届行长。很多分析师认为,黑田东彦很有可能连任,但安倍尚未发出比较明确的暗示,不过据称安倍对黑田东彦的工作感到满意。

美国税改引减税潮

2017年1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了1.5万亿美元税改法案,这是美国最近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在美国决定减税之后,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纷纷表示“无法接受”,认为这将对其产业造成冲击。各大经济体为了抢夺资本,增强竞争力,留住人才和产业,维护经济和社会平稳运行,将不可避免地纷纷跟进减税。连锁性的、全球的税制改革可能会成为2018年的主题。

部分国家地区房价崩盘

经济增长稳健、低利率与海外热钱的流入导致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挪威和瑞典房价迅速上涨。这些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不容政策制定者们忽视,2018年某一时刻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冷却下来。事实上,挪威和瑞典的房价已经出现下跌。房价一旦崩盘可能会对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大选举

俄罗斯大选

2017年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定于2018年3月18日举行的新一届俄罗斯总统选举。选举活动已于2017年12月启动,十天内俄选举委员会收到了51个提名名单。俄罗斯广泛期待普京的第四个六年总统任期。俄罗斯国内民调显示,普京的支持率目前仍高达70%。普京最大政敌、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已因“有案在身”被禁止参加2018年的总统大选。

墨西哥大选

墨西哥选举将对整个地区产生重大影响。2018年墨西哥总统竞选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犯罪和腐败。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令民粹主义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及其“国家复兴运动”发展势头强劲。

意大利大选

2017年12月28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宣布解散国会并准备在2018年3月4日举行大选。届时料将是右派、中间偏左阵营和走民粹路线的“五星运动”(Five Star)三分天下的局面。意大利近年来分裂的政治版图意味着没有单一政党或联盟能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这使得意大利可能产生“悬浮议会”。如果新兴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在选举中占领优势,那么意大利3月的大选也有可能让欧洲市场脱离轨道。

古巴大选

古巴原定于2018年2月24日举行的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举将推迟至2018年4月19日举行。现年86岁的古巴国家元首劳尔·卡斯特罗证实,将于2018年4月19离职,其家人继任可能性小。这也意味着古巴近60年的卡斯特罗兄弟领导时代将结束。劳尔可能的继任者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被认为很可能会继续卡斯特罗兄弟的强硬姿态。然而,新的领导人很可能在处理与美国的紧张关系时采取不同的选择。

委内瑞拉大选

深陷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委内瑞拉,将在2018年举行总统大选。该国总统马杜罗将在2018年的大选中寻求连任。2018年委内瑞拉经济仍会比较困难,债务问题可能会继续发酵,经济去石油化的目标任重道远。

巴西大选

在经历了巴西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危机时期和一连串政治事件之后,2018年总统大选将有望成为巴西政治历史的转折点。在目前所有可能的总统候选人中,巴西前总统卢拉的民意支持率最高。但因被控贪腐和洗钱,卢拉上诉结果未卜。一旦卢拉因2018年1月24日二审判决而失去参选资格,2018总统大选的局势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泰国大选

2017年10月10日,泰国总理巴育上将表示,将在2018年11月举行大选,具体选举日期将在2018年6月宣布。泰国政府因担心修改宪法及安全问题等因素一再推迟选举。这是巴育自2014年通过军事政变上台后,所给出的最为确切的选举时间。

柬埔寨大选

2017年11月16日,柬埔寨最高法院裁定,主要反对党救国党须解散,其100多名党员禁止参政五年。救国党原本打算在2018年大选中挑战现任首相洪森的领导地位,被解散就意味着执政已30多年的洪森领导的执政党在2018年大选将不会面对有力竞争。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

2018年11月6日,美国国会举行中期选举,这是是仅次于总统大选的重要选举,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接受选民严格检验。虽然特朗普在2017年的税改案上大获全胜,但支持率却落入低谷。目前看来,2018中期选举的风向似乎正在向民主党偏移,共和党险象环生,胜负难料。如果国会控制权易手,甚至只要众议院落入民主党手中,特朗普就将复制奥巴马“跛脚鸭”的尴尬,麻烦多多。

大科技趋势

AI推动商业智能(BI)

2018年,我们将会看到人工智能(AI)技术推动商业智能(BI)呈现指数级爆发,不再是线性的可持续创新,而是真正的颠覆性创新。企业在2018年能够以毫秒为单位查询非常庞大的数据,使他们以更快的速度学习。这不仅能让他们更快走向更大的商业智能,而且能够走向真正的“商业认知”,即AI将最终能够理解业务数据,而不是简单的报告

无人驾驶备受推崇

无人驾驶技术备受商业推崇。2018年,无人驾驶汽车规定将有所突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规定将在2018年取缔现行“所有汽车需人为操控驾驶”的规定,无人驾驶的有关伦理和法规的问题正在“破冰”。

区块链技术普及

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加密货币的爆炒让区块链技术得到追捧。区块链无疑是当下最火热的科技技术之一。2018年将是又一个区块链大年,在财务之外更多使用,提高金融和公共服务效率方面的潜力变得更加明显,目前初估全球将会有三成金融业者于2018年推出区块链商用方案。

太空旅行火爆

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从未停止。2018年1月,马斯克打算让他的特斯拉电动跑车“试驾”首架Space X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到外太空旅行。而亚马逊创始人Jeff Bezos的太空公司Blue Origin预计从今年开始,测试可重复使用的New Shepard亚轨道火箭的载人飞行,并在2018年开始运送付费乘客。2018年,一场太空大战,将愈演愈烈。

5G无线宽带有限商用

随着智能手机和更多移动装置不断演进,5G正式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变革之一。Intel将为2018年韩国平昌冬季奥运提供5G网络支持,预期到时各国移动营运商将以更积极的态度加速部署5G商用网络,5G的普及速度将会超越历代移动网络技术,2018年将成为5G元年。

AR在移动端更多应用

2016年AR引起轰动,《精灵宝可梦GO》大获成功,Snapchat一举成名。2017年脸书、谷歌和苹果都在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了针对AR的深度投资,而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也在AR领域掷出大手笔。这些业界巨头开发的APP将于2018年进入市场,我们将看到AR从偏小众的体验转变成更加常见的技术。

量子计算更易获取

2017年底,谷歌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经为化学家和材料科学家提供免费、开源的量子计算软件。另外,IBM、微软和其他公司也已经深入到量子计算领域,谷歌的最新软件与IBM和其他公司的量子计算机兼容,这为2018年更多地采用这一技术铺平了道路。

“飞行出租车”上天

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正在研发的“飞行出租车”将于2018年底首飞。“飞行出租车”被描述为一个由电力驱动的空中飞行器,它可以垂直起飞或降落。在固定航线上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小时(80英里/小时)。

物联网进一步普及

2018年,各行各业的公司将部署物联网技术,并将他们的设备和装备连接起来。我们将看到大量的数据生成,并利用数据做出更好决策的解决方案。2018年最令人期待的趋势将是在农业、教育和健康领域使用物联网。

苹果股价迎超级周期

2018年苹果将发布升级版手机,深感摄像头的生产问题将会在2018年完全解决,因此新版手机的量产将不会面临阻碍。与其他科技巨头相比,苹果市盈率偏低。苹果股价前一段时间经历了强劲上涨的过程,之后横盘近2个月,之后或将再次迎来新一轮上涨。

十二大经济热点

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2018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GDP增速降幅有限,不会低于6.5%。对于货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而在美国宣布降税的背景下,中国也有望启动降税。

新兴经济体持续被看好

几乎所有国际经济预测机构都表示看好2018年的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

有机构指出,新兴市场自2016年开始的复苏仍未见减退迹象。当前亚洲是新兴市场当中最令人振奋的区域。中国、韩国、印度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市场都提供各种机会。同时,投资者也可以在南美洲寻找投资机会,例如巴西和阿根廷市场值得留意。

印度将成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能源价格走低和数字革命兴起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包括印度、中国和日本在内的亚洲经济体将主导这一进程。有机构在报告中预测,目前经济总量排名第七的印度将在2018年升至第五位。

巴西GDP增速望提高

在经历了2017年总统贿赂案等各类政治事件之后,巴西2018年迎来总统大选,政治不确定性风险再度上升。加之备受瞩目的养老金等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仍悬而未决,预计巴西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总体向好。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1.5%,大幅高于2016年-3.6%的增速和2017年0.7%的预期增速。

俄罗斯经济持续向好

在油价相对偏高、经济基本面向好、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改善以及夏季世界杯即将举办的背景下,预计俄罗斯经济将持续增长,2018年GDP预期增速为1.6%,大幅高于2016年-0.2%的增速,略低于2017年1.8%的预期增速。

南非改革初见成效

考虑到拥有商业背景并致力于经济建设的南非现任副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已当选南非执政党新任主席,预计该党致力推行的南非社会经济转型有望取得进展。同时,受农业从干旱中恢复、大宗商品价格走强的影响,南非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增长趋势,预计2018年GDP增长1.1%,高于2016年0.3%的增速和2017年0.7%的预期增速。

美国核心CPI重回升势

在劳动力市场就业环境持续趋紧支撑下,美国私人消费增速将提高,并且伴随美国减税开始实施,核心CPI同比或受消费加速增长带动而进一步上涨。在通胀压力逐步抬升背景下,美联储2018年或将加快加息节奏。

英经济仍在脱欧阴影下

英国政府希望欧盟在谈判中保持灵活性,以在2018年10月前完成谈判。但如何达成明确的“分手协议”,对英国和欧盟来说都是困难的。受到脱欧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预计英国2018年经济增长仍将低迷,国内需求将继续疲软,家庭支出将继续承受实际工资下降的压力,至2019年英国央行还将加息三次。

欧洲经济向好

经济学家对欧洲2018年的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预测欧洲GDP将上涨2%左右,略低于欧洲央行的预测。为避免量化宽松持续时间过长而导致其有效性减弱和相关风险上升,预计欧央行最早于2018年年中开始逐步释放四季度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并就缩表和可能进行的负利率政策调整提供逐渐清晰的指引。

日本经济微增长

日本国内进行税改,将为政府刺激经济提供支撑,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半导体、对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农产品的出口方面,安倍内阁会继续给予财政鼓励,2018年安倍政府将继续补充和完善“安倍经济学”,日本经济或有持续性的微增长。

就货币政策而言,日本央行将尽力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受全球多国央行加息的影响,也存在逐步削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未来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将从零提高至约0.2%或0.3%,随后日本央行有可能结束针对商业银行的负利率政策。

沙特财政赤字将大幅下降

2017年,沙特改善政府职能,加快经济改革步伐,一方面严格控制政府财政支出,另一方面重点实施高成果、快捷型惠民项目,发行国内和国际债券,对外籍人员及其家属征收随居费等,有效地减少了赤字规模。2018年受石油价格提高、非石油产品收入增加、政府开支削减以及降低对燃料和电力补贴等因素的影响,沙特的财政赤字将较2017年大幅下降。但为“2030愿景”做准备,沙特2018年预算支出将创历史新高。

共享经济置死地而后生

2017年下半年,共享经济企业头上的光环开始暗淡。共享雨伞等简单重复共享经济模式的项目出现融资困难,共享单车行业龙头企业也深陷风波。

共享经济发展遇到瓶颈,需要进一步技术升级、模式创新。也有机构对共享经济前景乐观,预计到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规模将达2300亿美元,占比超四成,年复合增速高居54%,将成为全球共享经济的领军力量。

热搜

焦点事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