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刘尚希:防范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任务里的首位任务

凤凰网财经 2018-01-13 17:28:54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3日消息,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出席并发表演讲,他称防范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任务里面摆在首位的任务。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对防范金融风险的一点思考,只是一点思考。当前防范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任务里面摆在首位的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是指金融风险。怎么样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首先我们要知道金融风险在哪儿。而风险恰恰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一个东西。风险的定义指的是一种可能性,是指一种可能带来的损害、损失,它是指向未来的,这个风险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金融机构的任务,也是市场参与者的任务,也是政府的任务。

面对这个共同的任务,我想我们怎么样去分清其中的责任?政府在这里面应当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非常明确的指出,政府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既然是一个共同的任务,首先要搞清楚政府任务的边界,哪些是政府该干的,哪些是金融机构该干的,哪些是市场参与者该干的。如果边界不清,政府冲在前面,恨不得把各种金融风险都揽到政府身上,都由政府来防范化解,可能就导致更大的风险。

我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首先要避免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中间引发新的风险,甚至引发风险的叠加,而形成更大的风险,这可以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操作性风险。我想对这样一种政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间的操作性风险应该摆在首位。怎么样去避免因为防范风险而引发风险?这就要解决我们刚才提出的这个问题,就是政府、金融机构、市场参与者之间面对这个共同的任务,怎么样去分层分类,共同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我想首先至少在理论上要说清楚。

这些年我研究公共风险,这当中包括经济、社会、自然、生态等等各个方面的风险,也包括了金融风险。10年前我专门研究过宏观金融风险和微观金融风险的问题。今天看起来,过去的研究对今天依然有用。在怎么样防范风险的问题上,现在还没有一套成熟的理论,尤其是操作性的方法。当然这些操作性的方法是不是足以防范因防范而引发的风险,这个说不清楚。比如说一些国际上的规范,巴塞尔三,宏观审慎,监管等等这样一些操作性的方法,包括一些监测指标是不是能帮我们完成这个任务?我觉得还需要拭目以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