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王国刚:股市的监管应该回归到监管岗位上

凤凰网财经 2018-01-13 17:33:23

凤凰网财经讯 1月13日消息,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国刚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认为股市的监管应该回归到监管岗位上。

以下为文字实录:

股市的监管应该回归到监管岗位上。这20多年来,在股市监管中,始终一对矛盾是先发展后监管还是先监管后发展?还是监管和发展并重?事情的结果常常是为了发展而放松监管,放水,导致股市中的各种问题,人们觉得与“三公原则”不符合的现象丛生。如果这样下去的话,这个股市我们要谈它规范化就很困难。且不讲这个规范化的含义是什么,20多年前我们就在讲,在中国这样一个股票市场中有两个规范化:一是行政规范;二是市场规范。市场规范我们不太熟悉,要在过程中逐渐形成。行政规范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计划经济就是行政规范。这两个规范是不一致的。下面问这个市场需要什么规范?需要往前推的是市场的规范,还是用行政规范来取代市场?我们讲了几十年的政策市,政策市的含义就是我们这个市场依然是行政规范为主。由此,市场规范就显得欠缺。所以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又何谈国际化?这也是作为前提应该去讨论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