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吕铁:政府构造好的环境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凤凰网财经 2018-01-13 17:59:31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吕铁

凤凰网财经讯 2018中国制造论坛:全球制造业变局下的新产业革命1月13日-1月14日在佛山召开,论坛上,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吕铁参与了题为《中国制造的质量标准品牌》的讨论,吕铁表示,企业要想形成独特的竞争力,质量、品牌、标准很重要。而如何提升质量、培育品牌,如何采用或者说创造更多更高的中国标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有着方方面面的因素。有一些产品没有先进设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很难达到,而且先进设备的应用、先进制造系统的应用,不但保证生产过程的稳定性,而且生产过程中可以加快实时的监测。

另外,吕铁认为,政府在好的市场秩序营造,打击伪造伪劣产品,保护知识产权,惩罚坏的企业,保护好的企业,构建好的环境,创造好的利益推动机制,这也是推动大多数企业走向质量变革转型升级的路。

以下为吕铁的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下午好。

关于中国制造业或者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读、理解,比如说你是学者、一线企业家、政府官员,都可以从不同层面对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做不同的解读。在我看来,这并不复杂,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就是提升制造业未来发展的经济效率。如果从微观角度来看,制造业转型升级就要形成下一步发展制造业独特的能力,所以我非常同意下午的主旨演讲方总讲的三种路径。在过去制造业发展的三十年中,形成了独特的优势,一个把制造业市场做出来了;二是产业体系,很多都讲产业完整性,相互的互补性,这是过去三十年形成的优势;三是形成独特的竞争能力。

独特的竞争能力对于不同的行业,对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有不同的理解,独特竞争能力的构建,一是技术能力的构建,对于传统产业来说,更重要的就是品质变革、质量标准、品牌打造,这就形成了独特差异化能力的重要方面。这个东西你有我也有,但是我质量更好,长期发展上形成了品牌。所以我们讨论的这个问题,切中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或者说是关键点。

质量、品牌、标准很重要,如何提升质量、培育品牌?如何采用或者说创造更多更高的中国标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有着方方面面的因素。有一些产品没有先进设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很难达到,而且先进设备的应用、先进制造系统的应用,不但保证生产过程的稳定性,而且生产过程中可以加快实时的监测。

设计也很重要,设计是源头,还有质量管理手段,要有先进的管理手段,还有先进的管理方法要结合起来,最后无法形成市场效应和循环。在推进质量品牌建设上,应该在技术和设计以及管理水平上进行提升。

还有我想强调的是,要形成好的竞争环境,或者换一个角度来说,有没有利益的激励机制,使企业专注的推进品质革命,虽然意识不到它的重要性,但是是否有动力持续做这个事情,少数的企业家有很高的目标和信仰,可以坚持他的情怀,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靠情怀是靠不住的,一定要靠利益机制进行激励。这一方面,创造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就非常重要。这也是针对目前中国整体制造业竞争环境存在的市场秩序问题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从市场竞争环境来看,如果不能形成优质优价的机制,不能让大多数好的企业致力于创新驱动、品牌变革,比机会主义的企业从长期来看可以得到更高的投资回报。

政府在好的市场秩序营造,打击伪造伪劣产品,保护知识产权,惩罚坏的企业,保护好的企业,构建好的环境,创造好的利益推动机制,这也是推动大多数企业走向质量变革转型升级的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