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人民币持续大涨!60多个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金融界 2018-01-19 18:06:11
摘要
1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169,上涨232个基点或上调0.36%,创2015年12月以来新高。截止目前,已有欧洲央行、德国、法国、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将人民币纳入了外汇储备。

金融界网站讯 1月1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169,上涨232个基点或上调0.36%,创2015年12月以来新高。截止17:09,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4000,上涨174个基点,盘中一度升破6.39关口,创2015年12月6日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986,上涨221个基点,升破6.40关口,创2015年11月12日以来新高。

从周涨幅看,截止17:09,本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94%,创今年以来最大周涨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88%,创3个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最近一年以来,人民币的稳定升值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东布雷1月15日在香港表示,德国央行也已在去年决定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

东布雷表示,人民币被用作央行外汇储备的情况越来越多,不仅是欧洲央行,还包括欧洲一些国家的央行。德国央行另一位董事会成员约阿希姆·维尔梅林表示,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是德国央行长期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也反映了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日益重要的地位。

就在同一天,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央行已经持有一些人民币外汇储备。这是继欧洲央行去年6月宣布增加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后,欧洲两大经济体德法两国纷纷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而在此前,央行发布的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显示,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早在2015年,俄罗斯已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之中;2017年6月22日,新加坡也宣布将人民币金融投资纳入其外汇储备;2017年6月,欧洲央行更是“史无前例”地抛售美元外汇储备,换成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截止目前,全球已经有欧洲央行、德国、法国、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将人民币纳入了外汇储备。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被包括德法在内的越来越多国家央行用作外汇储备,显示出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和人民币全球重要性不断增加。

事实上,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正在不断提高。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比环比上升0.29个百分点至1.75%,在连续三个月下降后出现反弹,当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也上升一位至第六位。

与此同时,2017年11月,美元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至39.30%,为2013年12月以来最低;欧元的使用量也回落至32.62%;英镑市场占有率下降为7.42%

2015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2.79%的历史最高纪录,使得人民币一度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但随后2016年人民币持续贬值,抑制了外国投资者使用或持有人民币的兴趣,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也持续持续回落态势。

1月14日上午,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CF40成员、央行副行长殷勇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远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的体量比重,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殷勇指出,市场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但人民币在中国跨境贸易结算中的占比只有1/4左右。他表示,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会带来很多便利,最明显的就是可以降低通过第三方货币进行转换的汇率成本,同时也相应减少汇率风险,也能够减少对第三方货币的融资依赖。

热搜

人民币 外汇储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