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沪指涨0.39%创两年来新高突破3500 创业板大涨2.32%

凤凰网财经 2018-01-22 15:03:56

凤凰网财经讯 1月22日沪深两市纷纷低开,开盘一路震荡盘升翻红,盘中一路宽幅震荡,截止收盘,沪指涨0.39%,报3501.36点,成交2613亿元,深成指涨1.92%,报11513.1点,成交2559亿元,创业板涨2.32%,报1768.21点,成交706.7亿元。沪指盘中最高触及3503.39点。

板块方面,互联网、电商概念、酿酒涨幅居前,次新股、金融股、石油跌幅居前。

消息面:A股情报:美政府“关门”影响解读 A股需保持警觉;新一轮减税降费已在路上 制造业减税将成重点;侠客岛:他们跟中国最精明的一群人斗了一整年(案例);国家队"证金公司"晒成绩单!收入贡献最大的是…;互通资金双向破千亿!北上资金加仓有色汽车;本周解禁市值为前一周5倍多 创年内最高

上周沪深两市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表现,沪指在周初短暂调整后强势上行,逼近3500点。深成指则在5日均线下方展开整理。分析认为,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为市场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持,中长期市场向好趋势有望延续。不过就短线而言,市场结构性分化日渐加剧并不利于做多合力凝聚,整数关口的压力也将逐步显现,本周市场冲高回落、加剧震荡的概率较大,沪指对3500点的有效突破还需要反复震荡蓄势来实现。

短线A股市场主战场仍是上证指数,仍是金融地产股,仍是白马蓝筹股,仍是人民币资产概念股。但只要此类个股进一步涨升,则离创业板指数的转折点也越来越近。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目前仍将注意力放在主板市场,金融地产股、化工股、石化股均可跟踪。同时,在关注此类主线的同时,也可以渐渐逢低布局股价超跌、预期2018年市盈率25倍以下的优质中小市值品种。

从近期机构调研的统计结果来看,一批机构已将目光转向有业绩支撑的绩优中小创个股上。沪上一家中型券商的投顾认为,“业绩为王”的价值投资理念并不仅仅指代大盘蓝筹股,一些业绩持续向好的中小创个股也符合当下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不过,还是要从行业基本面、绩优和估值三个维度去筛选真正具备价值的中小创个股。”他表示,随着年报披露期临近,预计这类绩优中小创个股或迎来结构性机会。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看来,看好低估值成长股的理由包括:一是年初以来市场又偏执地演绎了过去一年半“大象起舞”风格,而一些200亿元左右市值的中盘股,即使有业绩,且业绩兑现率较高,不依靠外延的股票在这样的风格下也持续被抛售,股价下跌不少,这种偏执的市场风格已经到比较极端的地步。二是结合对2018年全年经济基本面和融资需求的判断,目前市场利率正处于4%附近,继续大幅上行的空间已经比价有限。三是立足流动性环境,央行对春节前资金面呵护态度有目共睹,临时降准、定向降准都会在春节前兑现。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会有一个底部抬升,在这种情况下,布局已经超跌或者是被错杀的低估值成长股的时点是比较临近的,也是比较安全的。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创业板业绩增速已经见底。虽然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业绩连续5个季度增速下滑,但到2017年三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已经呈现见底反转态势,从二季度的1.7%迅速上升至三季度的10%。并且,在把温氏股份、乐视网以及外延并购的业绩剔除后,创业板业绩增速已经连续一年多在20%左右。

相关数据还显示,未来三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每年增长速度将达到22%,为GDP增速的3倍以上。如此高的增速,将为很多战略性新兴行业公司提供高速发展的机遇。而映射到A股,创业板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中地。当前创业板700多家公司中,有660家为高兴技术企业。这些公司将显著受益于产业发展的红利。

尽管战略看好创业板声音渐多,但市场人士也不建议一概而论,认为要有的放矢,择优挑选低估值、依靠内生保持高增长的成长股,同时规避小市值、依靠外延并购的伪成长。刘晨明强调,当前布局成长股要关注流动性折价的问题。因为从资金属性来看,目前增量资金还在于机构投资者,整个市场处于存量博弈,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持续给予小市值、低流动性的股票以流动性折价,所以这类股票即使增速比较快、估值也不高,但还是需要时间。特别是股票市值中位数在七八十亿元的标的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