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7经济数据分析:上海速度又回来了?

金融界网站 2018-01-23 06:32:24

来源:城市战争

上海的速度又回来了?

2017年,上海GDP突破三万亿,名义增速达到9.7%。第二产业比重相比上一年提升一个百分点,“产业空心化”危机暂时解除。税收总额则创纪录地达到1.6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5%,可谓大象起舞!

媒体近日集中报道了上海2017年的经济数据,这里简单做一下梳理。

(一)GDP:突破三万亿,但领先优势缩小

2017年,上海市GDP(生产总值)完成30133.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名义增长率9.7%,相比2016年的27466.15亿元,净增2667.71亿元。

至此,上海是中国第一个GDP突破3万亿的城市,其领头羊的地位暂时不可撼动,但领先北京、深圳的优势正在缩小。2016年,上海GDP比北京多2567亿元,到2017年,这一差距缩小到2133亿元。

2017年,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的GDP增量分别是3101亿、2667亿、2908亿、1890亿,名义增速分别为12.5%、9.7%、14.9%、9.7%。北京、深圳的GDP名义增速之所以如此之高,应该和其庞大的研发投入计入GDP有关。上海、广州是中国最典型的两大综合性门户城市,但在近两年的增长表现上有输给北京、深圳的迹象。

(二)财税:“含税量”之高,无城可及

财税向来是上海各项经济指标中的最强项,2017年仍然保持了超高的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42.26亿,同比增长9.1%。来源于上海地区的税收总额则高达1.6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5%,分别是北京(1.27万亿)的1.28倍、深圳(8624亿)的1.88倍、广州(5947亿)的2.72倍。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倍数均远超过GDP的倍数,显示上海GDP的含税量之高,无城可及。

上海的创税能力为何如此之强?从税收结构可以看出,上海的前六大税种分别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海关代征收入、个人所得税、消费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分别达到49118亿、3607.9亿、3373.7亿、1731.1亿、684.3亿、476.9亿。其中,海关代征收入与证券交易印花税与上海特殊的城市地位相关,相当于外地向上海的税收转移,与上海当地的经济贡献度关联度不大,但即便扣除这两项,上海的税收总额仍然达到1.23万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三)资金总量:总量第二,增速跑输北广深

上海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资金总量)11.25万亿元,仅次于北京,继续保持内地第二城的地位。不过,就增速而言,2017年的上海明显跑输了北广深。2017年北上广深的本外币存款增速分别是4.1%、1.8%、13.3%、8.17%。

可以看到,2017年,国内主要城市中,除了广州,大部分城市的本外币存款增速都不大,这可能与股市低迷、去杠杆、M2紧缩有很大关系。

资金总量(本外币存款)被有些专家认为是一个城市全部经济活动的结果,可以用来反映一个城市真实的存量财富。不过,考虑到资金的创造地与托管地并不一致,上海、深圳因为坐拥两大证券交易所,汇聚了大量的外地资金,两个城市的本外币存款不能完全视为当地经济活动的结果,所以这个指标只能作为参考。

(四)产业结构:“产业空心化”危机暂时解除

2017上海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0133.86亿元,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比重分别为0.3%、30.7%、68.9%。相比2016年,第二产业比重大约上升一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则下降一个百分点,显示上海的制造业在2017有较大回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制造业空心化的危机。

(五)常住人口:比上年减少1.37万人

2017年,上海全市常住人口为2418.3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7万人。从2015年开始,上海开始严控人口总量,当年的常住人口相比上一年减少10.41万人,2016年小幅增长4.43万人,2017年又回到负增长。

北京上海主动控制人口总量,为广深以及所有二线城市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可能也是为什么过去一年二线城市争相放开户籍门槛、拥抱外来人口的重要原因。从这个意义上讲,管住北京上海,放开二线城市,可能也是全国一盘棋、均衡区域发展的战略考量。但从长远来看,北京上海的领头羊地位不会受到的根本性的动摇,因为只要国家好,京沪可以更好。

(六)房地产:成交低迷,价格再创新高

土地市场:量升价跌,仍在历史低位。2017年,上海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88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9.8%,土地出让金1624亿元,同比下跌1.0%,少于北京、杭州与南京等城市。

上海市年度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及其同比走势

数据来源:CRIC、易居研究院

新房市场:量缩价稳、价格历史新高。2017年,上海新房成交面积63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4.1%。新增供给面积37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1.6%,

但新房成交均价再创历史新高,成交均价为47865元/平方米,房价同比增幅进一步扩大至25.0%,为2011年以来近7年最高增幅。

上海商品住宅年度成交均价及其同比增幅走势

数据来源:CRIC、易居研究院

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处于近6年同期最低位。2017年,上海二手住宅共成交15.2万套,同比下降58.9%。绝对值来看,处于2012年以来近6年最低位。

上海市二手住宅年度成交量走势

数据来源: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易居研究院

热搜

经济数据分 上海速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