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退市制度改革呼之欲出

金融界网站 2018-01-23 07:31:02

农历春节来临前夕,决定资本市场监管全年主基调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据21报道,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下一步会完善现有退市制度,将针对僵尸企业进一步明确财务指标要求,并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增加经营收入、资产规模、员工人数等最低持续经营条件。”

22日就有媒体报道,中国监管部门将推出改善后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此前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实现业绩改善而避免退市的行为,将不再有效。知情人士称,面临退市的公司将需要出现主营业务真正改善,才能避免退市该新规可能近期获批推出,细节仍可能存在变数。

【相关报道】

彭明:对走不动、跟不上、重大违法上市公司要坚决退市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彭明19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2018)上表示,下一步深交所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为创新资本服务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服务。

彭明表示,培育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资本市场的资源是有限的,必须配置到最有效的地方。因此,要推动优胜劣汰,一方面对已上市公司推动做优做强。另外一个方面,坚决推动退市常态化。目前IPO已经常态化,但是退市没有常态化。一直以来,市场、社会的承受能力是制约退市常态化的主要因素。随着持股行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不断健全,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增强了。无论是监管、市场还是舆论,对于推动退市常态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用足法定退市决定权,坚决退市。

中国证券报:退市常态化亟待大力推进

监管部门近日多次强调要坚决推进退市常态化。分析人士认为,要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资本市场,退市常态化亟待大力推进,有必要完善现行退市制度。

当前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高质量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资源是有限的,必须配置到最有效率的地方。因此,要推动优胜劣汰,培育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既需要把已上市的公司做优做强,也需要推动劣质公司退市常态化。

目前IPO已经常态化,但退市没有常态化。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2日,共有78只股票“披星戴帽”,被交易所实施风险警示,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25%。2017年退市的上市公司仅欣泰电气与新都酒店两家。与欧美等成熟资本市场6%-8%的年均退市率相比,目前我国资本市场退市率还比较低。

造成A股退市率较低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市场利益关系复杂。退市涉及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关系到地方政绩;其次,市场对借壳重组炒作充满预期,间接造成“退市难”。必须大力推进退市常态化,保证A股市场有进有出,实现市场资源更高效配置。

要实现退市常态化,有必要完善现行退市制度。例如,进一步简化退市流程,缩短退市时间;进一步丰富上市公司退市财务指标,通过引入多元化的交易指标、财务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多维度全方位考察,杜绝打擦边球、蒙混过关的情形;根据不同行业特征,考虑设置行业特色化指标。此外,继续推进自主退市进程,对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在重新上市的申请时间和流程上给予更多优惠。同时,对强制退市企业在重新上市的时间和流程上设置“紧箍咒”。

要实现退市常态化,需要强化刚性退市。刚性退市要求严格信息披露,杜绝人情“后门”,做到程序性退市,应退必退,改变行政力量对资本市场“入口”、“出口”的干扰。

作为市场基础性制度,退市制度需要市场其他方面的配合制度共同作用,才能达到市场出清的目的。要更加重视投资者利益保护,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司法救济等。在推进退市常态化过程中,应进一步完善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上市公司退市后,持股的投资者利益肯定会受损,可以考虑加强退市公司的投资者赔偿,引入集体诉讼制度,从而切实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实现退市常态化,不仅能使资本市场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且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从源头上保护中小投资者切身利益。只有不断完善退市制度,才能真正解决退市率低等问题,退市制度改革红利才能惠及股市。

热搜

证券期货监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