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信而富首席战略官王峻:很多场景区块链并不适用

金融界网站 2018-02-02 18:35:49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2月2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第二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盛大召开。今年的论坛以“金融安全与创新”为主题,就现阶段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深入探讨,探寻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信而富首席战略官王峻在圆桌论坛中表示,确实2017年发生了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我总结可能是四个字,叫“成行成市”,互联网金融整体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在国民经济中不可忽视的一个行业。刚才我讲到的中国故事赴美扎堆上市也显示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这个行业的高度认可,这个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而且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各个行业协会,无论是中国互金协会,还是各地互金协会,发挥越来越多的自律、披露等等方面的功能,确实我感觉到“成行成市”四个字是比较贴切的。

王峻认为,美国传统的金融非常发达,传统的征信体系非常发达,几乎覆盖了所有美国人,就使得他不需要像我们这样挖空心思去琢磨,我们的征信数据只有3亿人,剩余的5亿人6亿人怎么办?逼得我们必须去创新摸索,因此我们发展得特别好。所以金融科技总体来讲,我觉得要看细分的领域,哪些领域比我们发达,我觉得美国的AI,他的智能投顾比我们发达。但是从网贷来讲,从移动支付来讲,我认为我们已经超过美国。

对于区块链,王峻表示,现在区块链是一个很红的话题,像几年前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但是我基本的判断是懂的人少,用的人更少。广义的区块链延伸得很远,它是一个分布式计算系统,有别于集中式计算系统,它的交易具有不可逆性,一次性,密码加密,不可篡改。所以它有这样一系列的特征之后,我讲完之后,哪怕不去做本身的研究,你就会知道它适用于一些金融产品金融交易,不适用一些,你集中需要更改的东西是不适用的。它的核心主要在于我们的会计系统,基本上就是六七百年前创造的复式记账,六七百来没有变革,这个变革是更新的,又具备了一系列特性,所以有了一系列的用途。所以它的用途不只于比特币这些,但是基于我对它的了解,我会说很多场景区块链并不适用,只有一些特定的场景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突破。

王峻最后在发言中表示,狄更斯写的“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热搜

信而富 区块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