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于新利:格力、美的才是成长股 今年大盘涨20%

金融界网站 2018-02-04 11:42:23
摘要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市场研究部行政负责人于新利接受了金融界的专访,谈到了行业监管、行业发展、证券市场发展等多个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于新利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中小创与蓝筹股的成长性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小创没有成长性。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2月2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第二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盛大召开。在本次大会上,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市场研究部行政负责人于新利接受了金融界的专访,谈到了行业监管、行业发展、证券市场发展等多个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篇专访主要聚焦于监管对于市场的影响,而本篇于新利则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中小创与蓝筹股的成长性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对于整个资本市场,于新利表示其是周期性的,一直是熊长牛短,每6-7年一个轮回,1993年是国债期货风波,1999-2000年是互联网泡沫,到2007-2008年出现大牛市了,到2015年大股灾,都是七年之痒。他觉得7这个数字非常有意思,从心理学上讲7是一个转折。但现在来看这个周期在缩短,不会像以前那样七年出一个周期,现在基本上3-5年一个周期,因为监管越来越规范以后,整个市场也会更有规律。现在来看16、17年市场还属于恢复期,18年正好是一个新的政治周期开启,总书记第二任的第一年,一般来说领导人第二任的前两三年会出一个大牛市,所以他认为18、19年是投资股市的好机会

从去年开始中小创一直持续低迷,于新利也认为主要是因为监管层加速IPO,以解决堰塞湖问题,同时中小创的流动性也一直在下降。而与中小创低迷相对的是,现在市场都在鼓励买龙头进行价值投资。对此于新利表示,现在从产业角度看,很多行业的利润都是在向龙头汇集,神华和国电合并表明了在国内做老大还不够,要做世界老大。

于新利进一步分析道,现在国内行业龙头都在向世界级龙头发展,以家电行业为例美的一定是要占领全球市场,松下现在受到的冲击非常大。而德国制造业现在除了一些汽车和高端设备外,其实现在家电制造也很弱了,全球来看家电业会被中国制造占领。从行业来看,很多小的二三线家电企业,它的市场全被格力、美的占领了,小牌子一定会慢慢消失,它们的盈利空间会逐步萎缩。现在每个行业的利润都在向龙头集中,龙头的业绩更好,成长性也更好,所以大家都在买龙头。而这些小的公司流动性不好,投资者购买意愿低,未来发展空间也更差。

“现在看在中国市场上300亿以上市值的公司只有10%,300亿什么概念?你知道苹果多少市值吗?腾讯多少市值吗?4、5万亿!再回头看格力、美的两三千亿,和人家差十几倍,格力、美的是成长还是价值?它们占领全球的市场,还在吃着国内二三线家电企业的市场,它是成长还是价值?它是高成长,它在占领更大的市场!”,于新利如是说道。

很多投资者认为成长性就是净利润增长率、营收增长率,对此于新利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虽然很多中小创公司可以保持三位数的增长率,但是没有意义,比如工行增长1%带来的收益是大多数中小创企业三位数增长也无法比拟的,基数差距太大,所谓成长也要看绝对规模。龙头代表了行业的地位,也代表了行业盈利水平。

“你说的中小创增速看着挺多,没有什么意义,今年挣一百万,明年挣五百万,有什么意义?太小了。未来的市场就是买龙头,不要想着什么成长股,龙头就是成长股,龙头的成长是体现在它占领全球的市场,它的市场空间更大。” 于新利分析道。“这个增速可以持续吗?中小创里不排除会出现一些特别好的企业,最后变成龙头的,但是它不超过5%,中小创一共是1600多支股票,这1600多个里面能出来100个就不错了,但是要找起来,特别是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太难了。”

结合本周的百股跌停,于新利认为,两三百亿以下的,特别是50亿市值以下的公司,这两天下跌的股票中一半是50亿市值以下的,他认为这些以后都是被并购的对象,要么就是退市的对象。“为什么退市制度迟迟不出呢?就是因为太难了,相当于是变相注册制!。”他表示道。

提到新三板市场,于新利也有自己的看法,“说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一万多家新三板,一天成交量几千万,几个亿,有什么意义?新三板的公司其实是给这些上市公司找标的的一个市场,谁想去吃,新三板看中谁了赶紧并购,自己做大。如果这个都做不到,这个公司只有死了!”

对于市盈率,于新利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中石油市盈率是高,要是未来油价涨到80美元呢?看到的都是分析师预测的,那个预测就是基于预测的预测,准确性更低,市盈率多少是高多少是低,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高、绝对的低。

很多人认为大盘股过20倍PE、中小创过40倍PE就算比较高的,对此于新利反问道,“你说的40倍,你那个是基于什么预测出来的?有没有考虑它被人收购的问题?”,于新利再次强调了龙头的成长性,“格力、美的一样,看五年、十年就10倍,现在价值和成长已经没有那么严格了,其实现在说的这些价值,比如茅台、平安它是价格还是成长?很多人说它是价值,其实它是成长,以后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没的吃了。”他继续举例,国内医药行业龙头是恒瑞,恒瑞是3000亿市值,美国龙头医药公司上万亿人民币市值的很多,国内的医药市场比美国大数倍,人数也是他们的数倍,它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澳大利亚多少人喝奶,中国多少人喝奶啊?中国人喝奶肯定喝伊利啊,它市场多大?以后全球市场也会去开拓,周边的这些国家,发展中国家,又便宜,质量还好。就是龙头,18、19年的机会就是龙头。”于新利再次强调了龙头。

除此之外于新利也谈到了机构化的问题,他表示A股市场里个人投资者持有42%的股票、国家持有5%、机构持有20%,剩下上市公司持有,而美国70%-80%都在机构手里。在中国五年前机构持有是14-15%,目前每年一个百分点的往上走,至少十年内最多到30%,个人是30%。机构未来十年增长十个点才和个人的持平,可能还要二三十年,等中国梦实现了机构化才可能实现。

最后于新利总结道,未来的投资很简单,就是买沪深300上的各行业龙头,大牛市来了一定是他们弹性更大,觉得中小创弹性大一定是错的。中信测算了一下2018年整个A股市场大概可以流入5000亿资金,包括MSCI进场资金是1000亿左右。流入5000亿资金的话A股就要涨到4000点,就是说今年还有20%的上涨空间,而他认为沪深300会涨30%。

采访结束前,于新利还提到了有意思的一个数字“三”,为什么三很重要?“一般都是三巨头,只有三巨头是稳定的,移动、联通、电信肯定是三个,铁通就死了。以后白酒也一样,茅台、五粮液、洋河什么的,味道不一样的出三个,其他的肯定都死了,投资领域三是非常重要的。”他解释道。他还举例,四大名著是不是都是三个字?有一个是《三国演义》也包括“三”,西天取经为什么是三个徒弟而不是四个徒弟?三是一个稳定确认的数字,包括在投资领域看,突破某个重要压力位,有一个原则叫三日三点,就是突破之后在上面可以保持三天,要么就是突破之后同时还要超过3%的比例,才算有效突破。三和七两个数字,三是趋势确认,七是趋势转板。什么结婚老是七年之痒,为什么不是五年之痒?转折。那是人的心理极限。包括黄金比例也是三分之一位置处,波浪理论说五浪上涨三浪下跌,五浪中三浪涨幅最大,这些都绝对逃不过三。

热搜

于新利 格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