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周延礼:保险行业监管为先 发展目标稳中求进

金融界网站 2018-02-04 11:44:03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2月2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第二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盛大召开。在本次大会上,国际金融论坛(IFF)副主席、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接受了金融界的专访,对保险业的现状及发展做了深入探讨。

对于保险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周延礼对金融界表示保险业这几年,特别是2017、2018年是按照中央关于保险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方针政策来推进保险业的改革发展,特别是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保险业围绕着如何做好保险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做了大量的部署和安排,其中也出台了多份文件在支持保险市场、建设规则、治理乱象,促进保险业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看来在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取得的成效,在这近半年多的时间来说非常明显。

对于保险行业目前存在的风险,周延礼提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要防范、治理金融风险,这是作为核心内容提出来的,保监会和全行业都高度重视加强防范风险方面的工作,无论是监管部门或保险机构,都在共同推进落实中央在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使保险业真正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高质量发展又做了积极的部署。2018年我国经济逐步稳中求进,经济各项指标向好的前提下,他相信中国保险业也会也会稳中求进,以大势向好的态势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涉及到一些具体产品,周延礼认为,保险业应从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保险保障水平等方面来做好保险产品的开发与应用,推动保险业真正发挥它的保障功能,使保险业在风险保障,促进融通和社会管理方面能够做出新的探索,取得长足的进步。在这方面,从2017年到2018年开局之年,监管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保险业的发展还是要看大势、看大格局,保险业如何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这是保险市场、保险监管部门,甚至保险机构都应该努力的一个方向,在这方面应对2018年的工作抱有信心、也抱有期望。特别是在金融科技,保险科技广泛应用的今天,在提高保险产业定价水平、做好保险服务、提高服务保险消费者的效率等方面,今年值得更大的期待。

对于市场关注的监管问题,周延礼表示,保险业在监管从制度、监管的措施上都是围绕着防范风险的角度来做一些安排的,包括规定,包括监管措施的出台,包括监管措施的宽严并济,这些都是根据市场的发展状况来推动的。有哪些风险,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要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要做一些部署和安排。

周延礼认为,首先当前市场所关心关注的,比如说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提高保险业服务消费者的能力,防范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风险,这是监管部门要多关注的;其次,要关注偿付能力的风险;此外要关注保险业快速发展过程当中要依法、合规、健康发展,要高度关注产品创新和产品的销售,在这个环节当中不要偏离保险保障的原则,防止任何风险的出现,使保险产品真正成为一个保障性的产品,成为一个风险管理性的产品,这方面要高度关注;还有比如说在产品定价方面,可以运用物联网、大数据这些有效的保险科技来设定保险产品,使其真正物美价廉,适合保险产品它的特性,这样使保险产品真正是消费者需要的,是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

周延礼表示,他在一直关注着保险业,这是个高度重视信用的行业,信用是进业的立足之本,所以要重视保险业的信用体系的建设,这是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无论是风险管理、保险产品的设计、提供风险保障、甚至资金运用方面,2018年这都是要下大力度做的工作。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实体经济发展我们现在还有差距,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做的更好,实现保险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这个也是公司2018年要做的工作重点。

当然,随着经济发展,周延礼也提醒要防止出现“黑天鹅”现象,保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实现防范风险的目标。对于阶段性的重点问题,要快刀斩乱麻、毫不手软、采取果断的措施,使各种风险最好能够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好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做活工作,要准备充分的工具箱来解决这些问题,是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用有效的工具来解决这些问题,保证这些问题在防范风险的大格局中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多做贡献,为保护消费者利益能够多做贡献,全面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工作需要。当前主要矛盾是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作的目标,要解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及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怎么样维持平衡,区域平衡、行业平衡,处理好这些关系,使保险服务更加的符合当前党和国家,人民群众对保险需求的需要。

对于金融科技在保险行业的应用,周延礼介绍道:

第一,是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对保险业的产品定价,产品创新,开发适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在这方面得到了有力的尝试。比如说在双十一期间,众安保险,他们一天当中出单大约16亿张,这个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个要出16亿张保单,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甚至也是难以完成,这得益于科技保险、金融科技广泛应用,赋能于保险业所取得的成果。

第二,关于物联网,物联网广泛应用之后,还有车联网,都有很多的功能,把服务的效率,服务的网络,甚至理赔的功能,都通过这些科技来进行智能化,下一步关于人工智能广泛的应用,解决一些理赔的问题,会有一些新的举措。

总之,他相信物联网、大数据甚至是区块链,这些新技术在做好医疗保障和意外险的产品开发方面都可以有效的发挥作用。现在有很多尝试,比如现在云计算,要充分发挥资产管理、资金管理、数据功能,全面掌握一个企业的运行效果,云计算在这方面提高效率是非常明显的,具体涉及到一些产品,数据的应用、产品的定价及管理、风险控制等,都提供了一些有力的数据支撑,不仅有定性的分析,也有定量的分析,使这些数据发挥作用。

最后,周延礼总结道,数字资源是生产力、生产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在数字条件下,数字资源配置的效率,想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保险科技和金融科技的辅助。下一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车联网、智能投顾方面还可以加大力度,使这些技术在保险业也应用的更加广泛,使广大消费者能够得到、分享到保险业应用保险科技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他也相信在服务消费者方面,高效的服务、科技的应用,也将有效的发挥作用。

热搜

周延礼 保险行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