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渣打银行许晟:“交易银行”在中国的现状及未来

金融界网站 2018-02-04 12:17:34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2月2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第二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盛大召开。在本次大会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许晟接受了金融界专访,重点介绍了交易银行业务及其发展。

许晟表示,所谓交易银行业务,指的是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和证券托管业务。这三项业务是银行对公业务中最基础、历史最悠久的业务。交易银行日常的大量交易为银行带来了高质量的资产、负债以及稳定的收入和稳固持久的银企关系。在渣打中国,该业务贡献了约1/4的收入。

作为从国外近些年新引进的概念,许晟认为,其实这块业务在中国一直都有,只是有很多银行没有明确的去提“交易银行”这个概念。目前这块业务在中国迎来了一个极佳的快速发展契机,主要原因是中国的新常态为交易银行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

提到中国监管趋严的总体态势,许晟表示,这事实上是件好事,这样整个行业里面大家能够做得更加规范,而在监管的同时也鼓励创新,以更好地为客人提供服务。

对于新技术在交易银行业务中的应用,许晟介绍道,新技术的应用对于业务发展至关重要,比如说在国内的现金管理业务这块,移动支付其实已经超越了信用卡的支付或者现金的支付,这个对现金管理业务提出了新的课题,怎么为客人做好移动钱包的支付和收款,来为个人端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再比如说区块链,区块链本身提供的大数据能够为贸易融资下面的供应链管理融资提供更丰富的数据,让信贷风险的管控得到提升。其实对于交易银行业务来说它虽然非常传统,但是这些新技术的出现,会促使其转型,能够不断地去创新,用这些新科技,并把它转化为实际的解决方案,最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方案。

提到近两年互联网公司在政策松绑的鼓励之下设立民营银行进入银行业,对传统银行造成了一些冲击,许晟提出了两点看法,第一个是新的竞争对手出现,其实是一件好事,使得所有的参与者都要充分地去了解这个市场,有更加创新的理念,推出更好的产品服务客户;第二个是无论传统的还是新出现的市场参与者,它在这个市场里面必须要认准自己的定位,抓住自己的细分市场,这样才有机会取得成功。

同时许晟认为相对于新兴的互联网资本银行来说,传统银行毕竟在这个行业里面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经验,跟客户之间的关系非常牢固,因此从了解客户的角度来说,传统银行在这方面的优势会更加大一点。对于交易银行业务,这是一个跑规模的业务,业务规模不是一夜之间可以建立起来的,传统银行在这方面有长期积累下来的优势。当然,随着新技术、新产品出现,完全有可能颠覆传统的业务模式,这是新的市场参与者的优势,但是反过来也迫使传统银行必须要跟上节奏,适时地创新,才能够在这个市场里面继续保持优势。

对于交易银行的下一个发力点,许晟认为,一是资本项目陆续开放所带来的跨境交易,比如“一带一路”下的对外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资准入带来的境外资金流入,中国投资者对海外资产配置等等,都对交易银行处理跨境业务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国内产业供应链的不断完善,其日趋专业的细分和向上下游的延伸,促使银行突破传统供应链融资业务的框架,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数据分析模式创新供应链融资业务。三是国内创新机制不断成熟,引发各行各业不断出现新的业态,促使交易银行业务必须随之参与创新,以确保跟上“新常态”的发展趋势。

热搜

渣打银行 许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