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同盾科技顾威: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将大放异彩

金融界网站 2018-02-05 08:02:47
摘要
在2月2日举办的第二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上,同盾科技副总裁顾威在接受金融界的访问时提到,当前热议的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将会得到很多的应用,同时也提到,并不是每个项目、每个场景都需要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但是对于某些特定应用场景,区块链的技术可能会发挥突破式创新的效果,在金融科技领域将大放异彩。

金融界网站讯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控制和反欺诈服务供应商,专注于解决网络风险和欺诈问题,拥有带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核心产品。其服务的客户遍及P2P、互联网理财、电商、SNS、O2O、第三方支付、银行等多个行业。

在2月2日举办的第二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上,同盾科技副总裁顾威在接受金融界的访问时提到,当前热议的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将会得到很多的应用,同时也提到,并不是每个项目、每个场景都需要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但是对于某些特定应用场景,区块链的技术可能会发挥突破式创新的效果,在金融科技领域将大放异彩。

已经为大多数关注该技术的人们所知,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建立信任共识等特点,可以使数据的记录和传输更加透明和可追溯。

2月2日,顾威据此向金融界称,因此,区块链技术的优势,从协议属性上看,其解决了陌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同时也解决了中心化服务的信息垄断和单点故障隐患。而从价值属性上看,区块链能促进生态内所有参与者自发维护生态的正向发展,同时还能保证个体参与者的私人利益最大化。

在其看来,区块链技术将来在银行交易、支付手段、智能合约、网络借贷、供应链金融等金融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对于该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顾威还以供应链金融、金融风控为例作了说明。

其表示,供应链金融的痛点在于融资周期长、费用高。以供应链核心企业系统为中心,第三方增信机构很难鉴定供应链上各种相关凭证的真伪,造成人工审核的时间长、融资费用高。区块链去中介化、共识机制、不可篡改的特点,不需要第三方增信机构鉴定供应链上各种相关凭证的真实性,降低融资成本,缩短融资的周期。

当日,顾威还表示,其对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风控领域的应用也十分看好。他提到金融风控领域目前面临数据不能共享;信用机制不够完善;风险源头难以捕捉这三个核心问题,而区块链在这三个方面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一个成熟的区块链平台上,个人的信用价值将数据化、市场化、流通化,想要人为篡改是绝不可能的,这将有利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顾威称,同盾此前提到过的将运用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与第三方大数据风控进行融合,就是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机制,比如黑名单、欺诈案例库、保单信息等等;数据的安全性,只有获得授权才能查询;建立数据贡献和消费的正向激励机制,比如每家贡献时奖励积分,使用是消耗积分,贡献越多收益越多,或者使用成本越低。

对于近期有专家提到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将存在的一个很明显的“慢”的问题,顾威回应称,区块链目前主流方向有三个,联盟链、私有链和公有链,所谓的交易慢主要是针对公有链的平台来讲,但实际上,未来绝大多数企业的场景运用都会集中在联盟链上,几个互相协作的企业共建一个区块链做信息传递和价值交易。

他进一步提到,不同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的概念,区块链上流动的信息都是经过多方检验过,共同认证的可信数据,这些可信数据在区块链平台流动,其意义要远远超过鱼龙混杂的流量,本身就发挥了效率和效能的提升。

同时,他也谈到,现有的区块链技术还是萌芽期,交易速度等跟现在的中心化项目比起来差距很大,所以并不是每个项目、每个场景都需要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但是对于某些特定应用场景,区块链的技术可能会发挥突破式创新的效果,在金融科技领域大放异彩。

热搜

同盾科技 顾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