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邓海清:1月进口远超市场预期 可持续性有待验证

金融界网站 2018-02-08 14:24:36

中国1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6%,预期2.6%,前值7.4%。中国1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30.2%,预期5.3%,前值0.9%。中国1月贸易帐(按人民币计)1358亿,预期3300亿,前值3619.8亿。

1、1月进出口数据走稳,大幅好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可能是与12月存在错位现象,以及春节因素,剔除这些因素之后,进出口也仍然较高,但可持续性存疑。

1月进口同比30.2%,较2017年12月同比0.9%大幅增加;1月出口同比6%,尽管较2017年12月7.4%出现一定回落,但是考虑到两个月出口的基数相差太多(2016年12月同比0.6%、2017年1月同比15.9%),出口同样呈现出12月明显低、1月明显高的情况,很明显,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2018年1月与2017年12月均为明显偏离合理值,反映出两个月之间呈现出一定的替代效应,因此,在分析2018年1月进出口数据时,需要与2017年12月取均值来进行分析。

另一方面,考虑到2017年春节为1月、2018年春节为2月,两次春节之间的时间差会产生一定的春节错配因素,一方面,由于春节会影响工作日长度,从而影响春节的进出口绝对数与同比;另一方面,临近春节企业对于安排出口与进口同样会进行相应调整,从而影响进出口数据。

总体上,观察到2018年1月进出口数据的超预期的同时,需要考虑到2017年12月的异常值,与2018年与2017年春节错配导致的工作日、企业调整的因素。

2、从贸易方式上看,一般贸易存在因原油价格提前备货的因素存在透支,加工贸易大幅回升尚无合理解释。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口7238.5亿元,增长33.2%;加工贸易进口2622.5亿元,增长35%。我们发现,一般贸易进口数据往往走势平稳,大体围绕30%左右波动,此次略高于以往水平,可能主要在于1月全球通胀预期,原油价格上行,在2月春节无法购置的情况下,企业可能提前备货提高了1月一般贸易水平。但如果考虑到,2月原油价格已经下行,可能存在“提前透支+价格预期变化”的双重双利空,之后进口数据可能存忧。

我们发现,加工贸易进口数据却呈现较大的波动,以及2017年10-11月均处于较低的水平,分别为0.04%、7.06%、-1.60%,很明显,此次1月进口数据的大幅走高,可能与加工贸易的大幅增长有关。

分贸易商品类型看,原油、有色、化工、机电是主要贡献项。铁矿砂、原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进口均价涨跌互现,但机电产品、汽车进口增幅明显。1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砂1亿吨,增加9.3%,进口均价下跌16.9%;原油4064万吨,增加19.6%,进口均价上涨13.8%。与此同时,机电产品进口5270.1亿元,增长37.1%;其中汽车9万辆,增加19.1%。

从贸易国别上看,对欧、东盟进口高,对美国进口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1月份,中欧贸易总值增长17.3%,我对欧盟出口增长6.4%,自欧盟进口增长37.3%;中美贸易总值增长11%,我对美国出口增长7.5%;自美国进口增长20.5%。

3、对于2018年1月的进出口数据,我们认为,尽管2018年1月进出口数据明显超预期走好,但是考虑到进出口数据本身单月波动非常大,以及春节效应、原油价格变化等不确定性,加工贸易的单月跳涨能否持续也存在疑问,我们认为进出口数据仍有待观察。

4、对于债券市场,我们认为监管政策、货币政策的预期差是主导债市的核心矛盾,基本面因素短期内难有大波动,维持2018年最好、最确定性机会是利率债,“十年期国债3.8%以上闭着眼睛买”的观点不变。

热搜

市场预期 FICC 前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