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富士康IPO:最赚钱时候或已过去 郭台铭软件梦有多远

凤凰网财经 2018-02-11 11:52:48

作者:证券时报 孟庆建

苹果公司的重要伙伴,巨无霸公司富士康上市计划终于公布。

2月9日,证监会官网挂出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士康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这一世界最大代工企业即将冲击A股上市。

作为鸿海精密集团在内地的业务主体,富士康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它是全球用工人数最大的公司,是代表了全球最大规模精密制造能力的“超级工厂”,也曾因用工问题而遭到质疑,亦面临利润率薄弱多次转型升级未果的尴尬。

据招股书,虽然富士康股份成立时间未满3年,根据《证券法》此为硬伤,不过富士康股份已取得有权部门豁免。若上市成功将成为郭台铭在A股第一个资本运作平台。

有分析认为富士康股份将超越360、海康威视等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在详细分析富士康股份A股招股书后,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巨头公司的运营实力强大、业绩稳定,也能看到最大代工厂的利润微薄,以及对苹果公司的深度依赖。

并非内地业务整体上市

早在2015年6月,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便表示富士康的业务可能在未来3到5年内分拆登陆沪深股市,去年12月13日正式公布这一计划,今年1月31日,鸿海精密宣布其股东大会批准了子公司富士康股份上市的方案。

通过招股书可以一窥富士康股份业务全貌。

富士康股份控股股东为鸿海精密全资持股的中坚公司,后者直接、间接控制公司69.1405%的股份,因鸿海精密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不过,在大众心目中,台湾首富郭台铭作为鸿海精密和富士康的创始人,也是公司的老板。

数据显示,富士康的控股股东鸿海精密在台湾证交所最新的市值为15163亿元台币,折合人民币为32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的富士康股份资产并非鸿海在内地全部业务,主体公司包括了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三项主营业务。

其中通信网络设备中包括了营收占比最大的部分手机机构件业务以及为华为、爱立信等公司代工生产网络设备的业务。但是盈利能力同样较强的手机整机的组装、销售;笔记本电脑业务零配件生产、销售以及加工手机主板等业务则未被注入主体公司。

此外,富士康股份与鸿海旗下的2家巴西公司,以及2005在港交所上市的富智康集团(02038.HK)存在同业竞争情况。

公司在招股书解释称,鸿海两家巴西子公司仅在巴西境内开展业务。而富智康与富士康股份同样生产并销售手机高精密金属机构件,区别是富士康股份主要面向客户是苹果,富智康集团客户主要是包括中国手机品牌等。对此,鸿海精密承诺将促使富智康集团逐步消除苹果手机高精密金属机构件的代工服务。

据富智康集团在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该公司客户包括了中国手机品牌排名前三的两家公司,该公司约有10万员工。同时富智康也为富士康股份的苹果产品提供代工服务。从富智康集团业务看消除该业务存在一定难度。在2月9日,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明确要求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补充核查说明与鸿海控制的2家巴西公司及富智康与富士康股份的同业竞争情况。

净利润率不足5%

财务数据方面,从各业务营收占比来看,2017 年公司通信网络设备销售收入2145.01 亿元,占当期主营收入的60.75%。云服务设备营收1203.94 亿元,占比34.10%;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销售收入9.66亿元,占比0.27%。

富士康股份主要客户包括苹果、华为、联想、亚马逊、思科、戴尔、诺基亚等。其2015年至2017年报告期内,对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合计数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81%、78.63%和72.98%,客户集中度较高。

报告期三个完整财年实现营收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及35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50亿元、143.66亿元和158.68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5.26%、5.27%和4.48%,净利润率有下滑迹象。

与此同时,这家巨无霸公司还有庞大的负债。

截至2017年底,富士康股份总资产1486亿元,总负债1204亿元,负债率约81%,相比于截至2016年底的43%上涨了近一倍。

公司称主要原因为2017年以来下游订单量增长趋势良好,公司相应增加了原材料和设备的采购金额,年末公司应付账款账面价值同比增加了337.96 亿元。

受苹果影响较大

富士康因为苹果代工而名声大噪,此次富士康股份IPO也将苹果手机的业务装入到上市主体。

富士康股份旗下的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郑州富泰华)、河南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裕展)均为制造苹果产品的重要工厂。从效益来看,这两家公司也是富士康股份业绩最好的子公司。截至2017年末,郑州富泰华总资产达188.54亿元,2017年净利润达10.23亿元;截至2017年末河南裕展总资产达913.48亿元,2017年净利润达11亿元。

公司业务受到苹果公司影响较大。富士康股份没有披露各项业务净利润表现,但是包含苹果手机业务的通信网络设备毛利贡献率在80%以上。

2016 年度,公司的通信网络设备的销售收入较2015 年度下降74.80 亿元,降幅为4.82%,照顾书表示主要原因为部分客户的订单数量和单价有所降低,导致通信网络设备高精密机构件产品的销量和平均单价均出现下降。 而在同期,2016年苹果iPhone销量首次下滑,总销量2.07亿台,比2015年的2.36亿台下滑不少。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富士康股份正在履行的销售订单前三位均来自苹果公司,分别为30.27亿美元、26.32亿美元、18.76亿美元。同时,截至2017年末富士康股份正在履行的采购订单前三位同样来自苹果公司,分别为12.69亿美元、8.55亿美元、3.28亿美元。销售订单和采购订单金额远超过其它客户。

其他主要业务中,云服务设备生产占比较稳定,营收占比约35%,但却是三个主营业务中毛利率最低的业务,2016年、2017年毛利率分别为4.64%和4.65%。

富士康股份将第三部分业务归类为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但是富士康的工业机器人所带来收入甚微,在其公布的12月份客户采购目录中,三笔有关工业机器人的订单总额不足150万元,且全部来自鸿海旗下关联公司,精密工具则主要为金刚石工具等硬件工具。

梦想与现实

1月31日鸿海举行股东临时会,鸿海精密董事长郭台铭表示,“外界都认为鸿海是代工厂,把公司跟苹果联系在一起,但鸿海将从硬件转型成软件公司。”寄托了力图改变的愿望,富士康股份公司全称设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但是目前公司业务与工业互联网似乎并没有多大关系。

2月9日,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提出”公司主要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补充披露公司名称含‘工业互联网’的原因、该等称谓是否客观准确且有充分依据。要求进一步补充披露有关通过工业互联网形态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的具体内容、层次、面向用户群体、如何推广获客、目前业务发展情况。

而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愿景的实现则有赖于此次IPO融资。

招股书显示,本次富士康股份IPO拟将募集资金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的20个项目进行投资。

富士康此次IPO募集资金尚未确定,但招股书披露根据规划,上述八个部门投资总额超过约273亿元。除了智能制造产业升级、 智能制造产能扩建两个部门投资公布内部收益率之外,另外六部门投资均没有预测未来收益情况。

投资于未来的业务可能暂时可能看不到回报。但是眼下,富士康重要客户——苹果却面临不小的问题。

苹果2月1日发布的2018年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苹果整体销量不及预期,而营收和利润却均创历史新高利润,这要归功于大幅增长的产品单价。苹果依靠提高售价渡险,供应链企业却没有足够的溢价空间来抵抗市场的下滑。

资本市场看衰iPhone X的后续销量。野村将第一、第二季度订单预测从2300万、1900万分别下调至1800万、1300万;摩根大通预计iPhone X订单较上季度将下跌50%,跌幅要远高于iPhone 8、iPhone 8 Plus,这种低迷将在2018年上半年持续。

苹果在当季财报中给出的下一个季度的业绩前瞻指引,同样显著低于市场预期。苹果预计,下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在600亿至620亿美元之间,较市场此前的657亿美元的预期少了数十亿美元,这显示苹果自身对于iPhone X在下一个季度的销售情况同样不乐观。

中国手机市场局面也并不乐观,中国市场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61亿部,同比下降11.6%,增长放缓的趋势一时难以扭转。

对于富士康来说,在代工之外,富士康是否有能力创造新产品,发展新的核心合作伙伴、寻求新的商业模式与增长空间,将决定富士康是否能摆脱对苹果的过分依赖。在苹果销量下降,手机产业周期性下滑的趋势下,公司培育的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等新业务尚未见起色。在短时间内仍解不开对苹果的捆绑,一旦苹果出货量出现问题或失去苹果订单,富士康的危机与短板将会全方位放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