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洲经济复苏态势强劲 增长预期乐观

中国经济时报 2018-02-13 09:30:01

  ■本报记者 胡畔

  欧盟日前公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期数据。由于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预估达到2.4%,为近十年来最高,欧盟预计,目前欧元区以及欧盟总体的经济增长态势在2018年和2019年还将持续,增长预期将分别达到2.3%和2.0%。

  欧盟调高经济增长预期

  这一数据比2017年公布的秋季经济展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对此,欧盟经济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欧元区出现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所未见的增长水平,失业率和赤字持续下降,投资则终于出现有意义的增长。

  与此同时,还有多国媒体报道称,欧元区渐渐洋溢起了一股乐观情绪,至少是在经济领域。

  例如,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称,欧盟对法国未来3年的经济增速预期有所上调,显示出了乐观的前景。据欧盟委员会此次的预测,法国2017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1.8%,2018年将达到2.0%,2019年则为1.8%。该数据相比2017年11月的预测值,分别上浮了0.2到0.3个百分点。对于2018年的经济增长率,欧盟比法国政府的态度还要乐观。此前法国政府预计2018年增长率仅为1.7%,不过不排除进一步调高的可能。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特朗普提振美国经济增长的计划或吸引很多注意力,但经济形势在悄然间超越人们预期的,却是欧元区。

  法国《世界报》报道称,由于内部消费充满活力以及经济活动和世界贸易复苏,欧元区和欧盟失业率持续下降。即使2017年11月以来欧元对美元升值约7%,也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而且持续的低利率有助于投资。

  同时,该报道还称,在一些国家,预计经济增长水平将创纪录:2018年,马耳他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5.6%,爱尔兰、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的GDP将分别增长4.4%、4.2%和4%。

  欧洲经济复苏态势强劲

  显而易见,欧元区的经济发展正在超出预期。

  事实上,欧元区经济在2017年已然动力全开,全年增长2.5%,连续两年超过美国,且每个季度环比均保持0.6%左右的增长。其中,德国2017年经济增长2.2%,创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法国经济2017年GDP增长1.9%,实现了七年以来的最快增长。西班牙再度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领头羊”,2017年增长达到3.1%,连续三年实现超过3%的增长,远超欧元区整体水平。

  2017年12月,欧元区失业率下降至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8.7%,PMI上升至近七年来最高水平,呈现了明显的经济扩张势头。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曾撰文分析称,欧洲经济复苏态势强劲。

  例如,从德国来看,受益于全球贸易回暖,德国出口保持连续三年的强劲增长;2018年1月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再次达到117.6的历史最高水平,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持续攀升至七年来最高。德国房地产市场欣欣向荣、脱欧之后大量金融企业增加法兰克福的业务,使得租房市场亦供不应求,法兰克福房价过去四年翻番,反映出了强劲的市场需求和投资信心。

  从法国来看,法国总统马克龙自上任以来便宣称法国将重返欧洲中心,希望通过减税及各项劳动力市场改革逐步实现。事实上,2017年法国企业投资增加了4.3%,个人投资上升了5.1%,均较2016年水平翻番。

  从西班牙来看,早前由于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西班牙曾一度受到负面冲击,而后得益于中央政府接管稳定局势,西班牙很快从政治风波中走出,经济受到的影响也有限。西班牙之所以能够走出危机,既得益于近年来国内在劳动市场、银行业等领域切切实实的改革措施,也与欧洲央行干预为其重塑经济提供的缓和环境密不可分。

  沈建光还指出,最令人担忧的欧元区政治危机,目前看来也有所缓和。英国“软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德国总理默克尔连任、法国总统马克龙当选对于欧元区加强一体化进程是个利好,再结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得到平息,欧洲政治与地缘风险因素正在向积极方向转化,未来欧洲经济持续复苏的强劲表现值得期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