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尼泊尔新总理许诺恢复中国“丝绸之路”在其里程碑项目

凤凰网财经 2018-02-21 07:05:30

凤凰网财经2月21日讯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尼泊尔许诺恢复布达甘达基大坝建设项目。这是中国“丝绸之路”在尼泊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印度同伊朗就改建伊朗恰巴哈尔港达成一致。这实际上是与中巴经济走廊——南亚中国丝路的灯塔相并行的印度-伊朗-阿富汗未来走廊的关键项目。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们称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继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之后在印度传统势力范围提升自己影响力的又一个国家。专家们认为,印度对中国的南亚政策的警惕心理只能增强。

尼泊尔与印度不同,完全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凭借中国援助为来为水电站建设布达甘达基河大坝,是在尼泊尔境内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不过第一次尝试并没有成功。原因有,选择中国公司时的不透明性,以及对尼泊尔来说水电站建设资金负担太重--估计需要25亿美元。不过观察家们则认为,印度因素是实施该项目中的主要障碍。尼泊尔前政府迫于印方压力,放弃了该项目。众所周知,印度对中国在尼泊尔影响力的增加非常警惕。

上周四上任的尼泊尔总理奥利许诺恢复这个中国牵头的项目,并在中国帮助下把加德满都的铁路同拉萨连成一体。这是新任总理采取的几大涉外步骤之一。该水电站项目将减少尼泊尔对印度石油的依赖程度。而印度石油随时都可能成为向尼泊尔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而连接拉萨的铁路将为尼泊尔经中国港口出海提供了可能性。2015-2016年间当奥利首次担任尼泊尔总理时,印度曾一度封锁了尼泊尔边界。这是令加德满都担忧的信号:新德里牢牢地掌控着尼泊尔通向印度洋的出海口。奥利宣布把建设经由日喀则通往拉萨的铁路作为尼中合作优先方向时,看来还对这段令人不悦的尼印关系中的插曲记忆犹新。

莫斯科大学专家鲍里斯路沃尔洪斯基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这再次证明,尼泊尔正在靠近中国。他说:

“暂时还谈不上军事存在,但从战略上在印度周边确立自己的存在,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这是扩大自己外部影响力总战略的一部分。暂时我还看不到印度在这方面能采取某种成功反击的任何条件。中国打算在布达地区建水电站大坝的甘达基河,流入印度巴特那地区的恒河--这是这一地区国家间关系尤为紧张的原因之一。主要水源位于喜马拉雅山和西藏高原,因此这也让印中两国间互不信任程度更加尖锐。”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当代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安德烈路沃洛金认为,南亚国家,不仅是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都开始明白可以利用印中之间的对抗为自身谋利益。他同时指出,中国利用这些国家有利的地理位置加强自己的地位,包括在经贸投资领域;它不追求在印度周围建立由某些敌对国家组成的包围圈;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南亚国家能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安德烈路沃洛金继续说:

“整个这种复杂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形势,正如一部分印度外交人士认为的那样,会让印度失去自己的地位。有另一种观点。印度应当同南亚国家构建平等关系。而曾被认为是印度和所谓的南亚小国关系的理想模式的宗主国-殖民地式的关系,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世界变得更加复杂,南亚国家正在利用一切机遇--一方面,由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潜力带来的机遇;另一方面,是两个亚洲大国--中印关系暂时还未得到调节而提供的机遇。”

周六,2月17日,印度同伊朗签署了印度租借伊朗恰巴哈尔港协议。根据该协议,印度将取得恰巴哈尔港项目第一阶段的沙希德路贝赫什提多用途集装箱港运营权,为期18个月。该港被认为是对其运营权已转交给中国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战略上的应对。印度和伊朗就卡巴哈尔港谈了15年。因美国与伊朗关系的紧张,印伊一直未能达成一致。现在美国人取消了限制,让印度有了在阿富汗加强自己地位应对巴基斯坦的可能,同时也是为了制衡中国在阿拉伯海和波斯湾不断增长的作用。此外,改造后的卡巴哈尔港将成为大致与中巴经济走廊平衡的印度-伊朗-阿富汗铁路的重要设施。众所周知,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丝路在南亚的重要项目,而印度对此坚决反对。

中巴经济走廊

观察家们同时指出,恰巴哈尔港与瓜达尔港毕竟处于不同的地缘战略范围。伊朗当然会让印度拥有借恰巴哈尔港同中亚和阿富汗连接起来的难得机遇。但伊朗也总是试图减小该港在全球政治中的角色。这里德黑兰考虑的,不仅是印美关系发展前景看好。伊朗还要考虑,在自己受到国际制裁以及美国封锁时,中国帮了自己大忙;今天同中国的关系非常重要。因此伊朗既不能接受,也不能支持印度想把自己同中国的领土纠纷转移到本国境内的企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