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摩擦升级!中美贸易大战一触即发?

金融界网站 2018-02-24 14:22:16

来源:齐俊杰看财经

美国商务部2月16日公布了,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的232调查报告。美国人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美据此向特朗普总统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受影响的包括欧盟,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当然对我们的影响最大,我们是钢铁和铝制品的最大生产国。随后我国商务部给予了回应,说美国人总这么干,动不动就威胁而来国家安全,但其实根本就是国内产业保护。严重影响了贸易秩序。

针对钢铁产品,美国商务部建议特朗普可对所有进口钢铁征收至少24%的关税,或对从巴西、中国、哥斯达黎加、埃及、印度、马来西亚、韩国、俄罗斯、南非、泰国、土耳其和越南等12个国家进口的钢铁征收至少53%的关税,针对铝产品,美国商务部建议特朗普可对所有进口铝产品征收至少7.7%的关税,或对从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越南等国家或地区进口的铝产品征收23.6%的关税,另外,对于其他国家钢铁和铝都做出了明确的进口和配额限制。这将极大的影响钢铁和铝企业的生产和销售。估计在A股会有明显的反应,这种贸易摩擦对于本就已经表现疲软的A股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空。

按照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的第232条款,这个报告需要在270天内向总统提交相关调查结果。如果报告确定进口产品威胁国家安全,总统将有90天时间决定是否对产品进口作出调整或采取其他非贸易相关措施。这份报告只是最近刚披露出来,但其实1月11日和19日就已经分两次提交给白宫了,也就是说4月11日和4月19日之前,特朗普就会给出明确的决定,在这期间,恐怕是钢铁和制铝企业最恐怖的时候。

其实这事很好理解,就像商务部所说,并非什么国家安全,就是美国人的贸易保护,按照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原则,他十有八九是会通过这个报告,也就是说在钢铁和制铝行业进行贸易摩擦似乎已经不可避免,但这种东西一定是你来我往,绝不会是单边的,也就是说,我们也会想办法对他进行反制。其实就在2月4日,商务部宣布,对原产地为美国的进口高粱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商务部掌握的初步证据表明,因受美国政府补贴,大量且低价高粱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国内的高粱产业造成了损害。再往前倒,特朗普政府批准对进口太阳能板和大型洗衣机征收关税,而美国市场上的太阳能板主要来自中国。此外,美国企业近期还针对更多涉及知识产权的商品提起337调查,其实那会就已经有传闻,特朗普很可能会对钢铁和铝下手,所以这种你来我往的贸易摩擦,永远不会停止。这种摩擦必然会让效率受损,其实最后受伤的还是经济本身,双方经济都会在这种摩擦中被消耗。

中美是一个双边贸易,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什么都有,其中约2/3是工业制成品和农产品,1/3是服务业出口;即大约有400-500亿的服务业出口规模,和1000多亿的工业制成品与农产品出口规模。而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是工业制成品。美中存在着巨大的贸易逆差。中美贸易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原则下,其实并不乐观,2018年已经表现出了越来越紧张的情况。美国的贸易逆差中的一大半都是拜中国所赐,所以只要美国炸刺,必然最受伤的就是咱们。

就拿钢铁这个事来说,咱们是钢铁最大生产国,主要出口到东南亚和中东,给美国的也就1%左右,看起来其实影响不大,但美国人这么一折腾,很可能会把钢价给打压下去,这反过来影响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也会损失惨重。所以这种摩擦也是多元化的,影响更是全方位的。他一折腾,全世界的价格都会乱套。

这个事解铃还须系铃人,起因在美国,最后还得美国人来解,我们抗议估计也没什么太大作用,只能用手段反制,然后逼迫美国企业家到国会抗议。让特朗普尽可能收敛。所以摩擦是必须的,而且摩擦还会进一步升级,不摩擦他反而会得寸进尺。这将对我们大大的不利,本来人民币升值就让出口很受伤,再加上贸易摩擦持续升级,2018年的外贸行业堪忧,所以出口行业,产能输出行业,今年的投资一定要谨慎再谨慎。做商贸生意的,也要尽可能让现金流充裕。防范突发风险。

热搜

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