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吉利李书福掏一半身家成奔驰第一大股东

国际金融报 2018-02-24 18:01:24

2月24日,戴姆勒集团最新公告显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持有戴姆勒集团9.69%股权。

其文件内容显示,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与Tenaclou3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在同一栏并列,并最终由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imited的投资公司持有这一股权。

奔驰第一大股东换人

此前,《国际金融报》记者曾报道戴姆勒集团拒绝吉利控股以配股方式入股的要求,但同意吉利控股通过在公开市场购买股票的方式入股。

李书福并没有放弃投资戴姆勒集团,这次持有的股权份额不是此前外界知晓的3%-5%,而是9.69%。

消息传出,吉利控股方面并没有否认这一事实,在媒体披露后,吉利控股旗下多个子公司员工通过一些社交渠道进一步传播了这一事实。

李书福表示:“戴姆勒是一家拥有一流管理团队的优秀公司。能够入股戴姆勒,并支持由蔡澈博士带领的管理团队开展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吉利汽车内部获得消息是,投资主体不是李书福个人,而是吉利控股集团此前注册的专门用于拓展新业务的公司吉利集团。不过,最终的实际控制人依然是李书福。

对于此事,行业内分析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与其说是公司行为,倒不如是李书福的个人投资行为。”

按照此前戴姆勒集团公布的股东构成,科威特投资公司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和BlackRock公司分别是其第一和第二大股东,两家公司持有股比分别为6.8%和6.0%。如今,在戴姆勒集团未公布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变动的情况下,李书福以9.69%的股比当仁不让地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单一股东。

目前,戴姆勒集团共发行了10.698亿股,李书福此次认购了其中的1.036亿股。《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吉利方面得到的消息是,本次投资价值为90亿美元,有外媒报道的数字则是92.2亿美元,合人民币583.89亿元。

最新消息显示,李书福的此次投资是由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按照胡润百富榜公布的2017年榜单,李书福及李星星父子的财富总额为1100亿元。以此计算,李书福拿出自己过半身家用于收购戴姆勒集团9.69%股权。同时,查询过往中国汽车行业对外投资项目,单从金额上来算,这是中国公司对海外汽车整车项目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

吉利目的何在

在上一次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消息传出时,行业内传出的另一则消息是,吉利控股希望能够得到戴姆勒集团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并且试图与戴姆勒集团在武汉创建一家主要生产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

汽车行业分析师崔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吉利与戴姆勒接触的可能性非常高。虽然吉利汽车在传统燃油车方面的发展相当迅速,但在电动汽车领域却是默不作声,这与现在国内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不符。而且吉利控股集团一向善于对外投资合作。”

表面看来,吉利汽车在电动汽车方面还有两个外援支持——知豆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但前者主要面向小型车及微型车市场,对吉利汽车帮助不大;后者今年才正式宣布向新能源市场进军,目前只有少数车型搭载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直到2019年才会正式推出电动版本。

查阅过去几年的技术资料,《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全球各大车企中,戴姆勒集团属于电动车方面发力较早、路线较广的一家,从奔驰EQ电动车子品牌到奔驰B级燃料电池车,戴姆勒拥有非常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倘若吉利能够牵手戴姆勒,则其新能源项目将有可能从中受益。

相关资料显示,按照德国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李书福可以指定一个代理人进入戴姆勒集团监事会,有关公司重大投资决定、重大人员变动及劳资谈判等,都需要监事会通过才行。此外,除了简单的投资回报,吉利汽车可以借此获得许多以前无法得到的信息,如汽车行业的最前沿的研发动态、投资领域等。

此外,在中国市场,“双积分”政策是悬在所有传统汽车制造商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吉利汽车也不例外。

双积分在计算中是以所有车辆作为分母,吉利汽车生产和销售的传统燃油车越多,其未来面对的考核压力越重,需要更低的油耗平均值和更多的新能源积分。加之吉利汽车曾豪气宣布“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比整体90%以上”的战略目标,接下来,新能源汽车毫无疑问将成为吉利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

对于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新能源车引领未来的发展趋势。奔驰的新能源潜力大,吉利跟奔驰,在中国的新能源发展也是很有机会的。总体觉得吉利收购奔驰是很好的事情,吉利的战略选择很好,这对奔驰也是双赢的。”

谁更着急

2月23日,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公布要合作生产电动Mini;2月24日,戴姆勒集团宣布吉利入股。接连发生的事情让行业内为之一震,同时也让行业内更多人明白了发展新能源并不是一件开玩笑的事情,各大车企对这件事慎之又慎。

在此之前,戴姆勒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两家合作伙伴,分别是北汽集团和比亚迪汽车,前者分别有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及戴姆勒已投资的项目北汽新能源,后者则有合作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腾势汽车。

2017年7月,戴姆勒集团联合北汽集团宣布将共同投资50亿元,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2018年初,戴姆勒投资北汽新能源的项目更是得到发改委批准。

戴姆勒集团还和比亚迪汽车合作建立了主打电动汽车的腾势品牌。虽然起步早,但发展节奏一直非常缓慢,且月销量并不稳定,多者近千辆,少者不过百。外界已传言,腾势项目或将被废止,这对比亚迪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行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吉利汽车横插一脚,突然入局,不可避免会影响到北汽集团和比亚迪两家公司。

在资本层面上,戴姆勒和北汽也存在交叉持股情况,在吉利汽车介入后,并将戴姆勒股权结构进一步复杂化,如何处理北汽集团和吉利汽车之间的资本关系是戴姆勒集团要解决的问题。

在技术层面上,戴姆勒电动品牌EQ即将进入中国,将其品牌和技术分配给哪一家,在北汽集团、比亚迪汽车和吉利汽车之间如何选择,也将是戴姆勒需要慎重考虑的另一问题。

 

热搜

吉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