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高铁要开进张家港 回乡路更温暖

国际金融报 2018-02-26 02:47:43

春节黄金周,全国各地乃全世界的华人从四面八方返回自己的故乡,盼望着一年一度的大团圆时刻。

老家是张家港的小圆,已留学海外一年多,今年春节经过长途跋涉后才抵家团圆的她感慨颇多。

小圆乘坐大巴从上海浦东机场到张家港大致需要三个半小时,这是回家唯一的公共交通方式。“飞机晚点,我到浦东机场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回张家港的大巴,只能在上海住一个晚上。”长途跋涉一心归家的小圆发出由衷的感慨,“要是张家港有高铁就好了。”

令人欣喜的是,这一困扰正逐渐被解决。张家港即将迎来高铁时代,让过年回家路舒适便捷,改变了出行方式,或许也将为张家港地区经济发展带来“高铁红利”。

“回乡”将步入高铁时代

与小圆一样,遭遇回家囧途的还有在北京工作的杨先生。

家住张家港的杨先生回乡时选择先坐高铁到无锡,再从无锡坐大巴回张家港。返乡途中杨先生给亲朋好友带了一堆礼物。“换乘的时候感受到了没有直达车的不方便,恨不得多长出几只手来”。

作为苏州市所管辖的一个县级市,张家港自2005年以来就有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美誉。在经济方面,根据《2017年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张家港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90亿元,比上年增长7.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8万元,增长8.5%。

每年春运期间,张家港人总是要面对交通不便的困扰,对在外工作的张家港人来说回家过年等同于一次修行。

杨先生的春节回家故事,折射出张家港融入全国高铁路网的重大意义。

记者了解到,张家港高铁梦即将成为现实,张家港将拥有属于自己的高铁站,最快能在2019年底实现通车。

未来杨先生春节回家过年,再也不会人在囧途了。

不过,在拥抱高铁之前,目前张家港的市外交通主要以公路出行为主。张家港有2条过境高速,分别是S38常合高速、S19通锡高速,还有一条境内高速S82疏港高速。

常合高速起于江苏省常熟市,途经张家港市等江苏市县以及安徽省一些城市,终于安徽省合肥市;通锡高速公路是江苏境内南通至无锡的高速公路;疏港高速的建成则是便于市内交通,将张家港港区与高速公路体系相连接。

此外,苏虞张公路也是张家港人出行的首选。苏虞张公路起于苏州市区桐泾路北延工程与312国道交叉处,终于340省道与张家港市南苑路交叉处,连接了苏州市区与常熟、张家港三地,全程58.8公里。

经济将搭上“顺风车”

截至2017年年底,张家港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25.78万,同比增长2%,公路出行已经逐渐无法满足大幅增长的出行需求。

对比同为苏州市辖下的其他县级市,昆山市已有4个火车站,分别是昆山站(普通火车站)、昆山南站(高铁和动车站)、阳澄湖城际高铁站和花桥城际高铁站。

春节期间,都会回老家过年的张家港人盼望的高铁即将开通,返乡的囧途或将一去不复返。

资料显示,张家港即将迎来3条铁路,分别是沪通铁路、沿江城际铁路、通苏嘉铁路。沪通铁路和通苏嘉高铁均为南北方向,两者始于南通,通过沪通铁路跨长江大桥并行驶入张家港。

沿江城际铁路始于南京,从张家港市西面进入,3条铁路在塘桥镇的张家港站交汇,从而形成东西南北方向全部贯通的局面。随后,通苏嘉高铁将与其余两条铁路分开,驶向位于西南方向的苏州、嘉兴等地,沪通铁路和沿江城际铁路将继续开往东南方向的上海。

其中,沪通铁路总工程预计2019年底全部完成并通车,为3条铁路中最快通车的一条,剩余两条预计于2020年全部建成通车。

3条铁路均将提速至350公里/小时,此后张家港人半小时就能到达苏州、上海、常州、无锡等地,一小时到达南京、镇江等地。

家住塘桥镇的企业人士李先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驾车路过张家港站时,他发现轨道铺设已经基本完成。

最让李先生欣慰的是,他在高铁站附近拥有一套房产,之前房价已经涨了一波,他觉得通车的时候还会再涨一波。

随着高铁的开通,将给沿线经济发展带来“高铁红利”,它改变的,是整个区域的发展格局。

在李先生看来,高铁入驻张家港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便利的交通不仅能够方便人们出行,还能够大大提升货运速度和生产效率。“高铁时代的到来促进沿线地区人口的快速流动,加快地区经济的对外联系,从而带动沿线周围的旅游、餐饮、房地产等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推动沿线经济的产业结构升级”。

热搜

回乡 张家港人 沪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