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四线城市怀化迎来互联网小确幸

国际金融报 2018-02-26 02:49:20

互联网变革的春风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吹了一茬又一茬,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这场变革的影响似乎有些姗姗来迟。而互联网之于三四城市发展的意义不仅是生活的便利,更因降低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成本,让这些原本略显野蛮粗糙的城市变得更加可爱精致。

不涨价的“滴滴”

因供需关系导致的春节物价上涨早已见怪不怪,比如平日里明码标价的出租车变成了“一口价”。每年春节回老家怀化,记者都不得不吃一回这样的哑巴亏。正常情况下,从高铁站到记者家打车也不过15元,今年腊月二十八返乡却被索要30元。后来在亲戚面前吐槽了这件事,他们却提醒记者:“你咋不用滴滴呢?滴滴不涨价啊!”

后面几日走亲访友用滴滴才发现,果然没涨价!跟滴滴师傅聊起这茬时,师傅言语中透露着些许无奈:“我们滴滴师傅春节出来跑车也不容易,内心当然希望涨价,但没办法,得遵守平台规定啊,看在不涨价的份上就给我个五星好评呗。”

记者禁不住将上海打滴滴的经历与怀化这座城市进行了比较。春节前因为大量司机返乡,在上海那座快节奏的城市,滴滴打车时常出现“打不到车”以及增加服务费等争议性问题,但在怀化这座小城,网约车似乎口碑很好。

9元/30天的“共享单车”

在家乡怀化,上海大城市里即将完败的共享单车,从今年1月开始又进入了怀化这座城市。日前,多家共享单车公司倒闭,大批用户押金退款难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很多无人管理的自行车也成了城市的内患。

然而,今年1月份以“哈喽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在怀化这座四线城市有了新的收费标准:9元/30天,芝麻信用650分以上还能免199元押金。能在老家看到共享单车着实让记者有些意外,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到底哪家公司这么缺心眼”?

为什么有此疑问?首先,以往这里私家自行车和电瓶车被偷的现象并不少见,而共享单车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一座城市的民众诚信力;其次,共享单车依靠手机支付,而这是一个青少年和老年人口居多的城市,手机支付在这两个群体中的使用率整体偏低,而留在老家工作的年轻一代,基本家里都给买了车,记者心中腹诽:这难道不是变相地资源浪费?

不过,记者这样自以为是的判断很快就被打脸了。几天观察下来,发现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并不低,碰见的骑车人群多为青少年和老年人,也没有看到车辆损坏或是被私挪到小区楼道里的现象。而记者的父亲自从被家人带着体验了一回共享单车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逛街、买菜、串门都要找家人“解锁”单车,后来干脆让家人帮他注册了支付宝账号,这是父亲继微信红包之后向互联网支付迈出的又一大步。

得人心的“宝保们”

每年春节绕不开的话题不外乎成绩、工作、找对象、房子、车子……而今年除了这些例行话题,还多了互联网理财和保险。

其中,要数“余额宝们”最受追捧,老少通吃,连记者爸妈这样从来只存银行定期的保守派,听到隔壁阿姨说“一万块平均每天有1块左右收益”后也跃跃欲试。而和记者同辈的85后工作党则更青睐基金定投,理由是相对稳健省心。

另外,长辈们开始关注重疾险和养老保险,这倒让记者有些意外,印象中以前大家总是谈“保”色变,认为保险都是骗钱的玩意儿。会有这样的转变,记者想除了国家政策的引导、保险公司的投资者教育之外,还有伴随着父辈一代的“老年危机”。

就拿记者父母这一辈的亲戚来说,大部分都是个体工商户或是打工起家,奋斗了半辈子才从农村跻身到现在这个四线城市,活到这把年纪,经历了太多生老病死,仅有基本的农村/城市医保,让他们太缺乏安全感了,加之不想给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子女增加养老负担,才盘算着要不要给自己买一份重疾险和养老保险。

不打烊的图书馆

这个春节假期,家乡给记者的最大惊喜,莫过于怀化体育中心旁新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这家图书馆离记者家十分钟左右车程,外观是全透明玻璃的简易建筑,内设空调,一张高脚桌,几张木凳,听说是去年11月底正式开放,目前全市仅此一家。刷身份证即可入内,通过馆内自助办证机缴纳100元押金即可办理借书证。

大年初六,记者慕名而去,不知是否因为春节大家都忙着走亲访友,这家图书馆门庭冷落,只有一名男子在内坐读。记者大致浏览了架子上的书目,种类丰富但数量上有所欠缺,不知后续是否会扩充书目。虽然这座自助图书馆没有记者想象中那么完美,但能在老家看到这样的便民设施仍不甚激动。见微知著,一座城市的建设重点在哪,收获就在哪。腹有诗书气自华,期待怀化变成一座越来越有气质的城市。

热搜

怀化 定投 支付宝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