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园城黄金将变身地产股 或被纳至“保集系”麾下

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18-02-26 09:23:42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通过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园城黄金(600766)或将从黄金股“变身”地产股,纳入保集系麾下。

24日,本月5日起停牌的园城黄金在发布复牌公告时称,公司控股股东徐诚东拟向上海保集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保集房地产”)转让其所持公司646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83%)。若成行,此番转让将导致园城黄金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园城黄金的主营业务仍以托管乳山市金海矿业、本溪小套峪矿业为主,2016年净利润仅315万元,职工人数更低至31人。

而保集控股集团一直在运作旗下资产上市,半年前,其大健康板块刚刚在港交所通过“借壳”实现上市。由此来看,此番转让可谓“两情相悦”。

在职员工仅31人

公告中,园城黄金透露,公司收到了徐诚东《关于筹划股权变更事宜进展情况的通知》。目前,徐诚东就转让所持公司股权事项与保集房地产进行了商洽沟通,并签订了《股份收购合作意向协议》,拟向受让方转让其所持公司646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83%。

虽然园城黄金股票将于26日起复牌,但目前徐诚东仍正与保集房地产进行相关事项的尽调工作,待该部分工作完成后,交易双方将根据尽调结果确定后续披露事宜。“因双方目前尚未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故该转让事项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园城黄金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月19日,徐诚东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合计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5%)质押给中泰证券,作为2017年6月7日与中泰证券开展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补充质押。至此,徐诚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量为6464万股。而徐诚东持有园城黄金的股份总数,便为6464万股。也就是说,徐诚东持股已悉数质押。若此次6464万股股份能顺利转让,将彻底解决徐诚东的质押隐患。

对于园城黄金而言,“易主”保集房地产后,公司并不乐观的经营现状,或许亦将得以改善。

根据2017年中报,园城黄金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23万元,同比下滑17.93%。2017年前3季度,其仅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30万元,同比减少26.12%。

同时,园城黄金主要控股参股公司的表现也不容乐观。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资子公司烟台忠园投资有限公司净资产-10.48万元,实现净利润-17.86万元;参股公司烟台园城黄金矿业有限公司净资产1.13亿元,实现净利润-2.17万元。

尤其是其职工数量之少,在上市公司中实属少见――截至2016年底,园城黄金在职员工仅31人。

在山东已有在售住宅项目

园城黄金或将迎来的“新主”――保集房地产,为保集控股集团旗下企业。保集控股集团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上海,是集地产、贸易、金融、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

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在山东,保集控股集团的住宅地产项目有滨州?德坤华府和滨州?明日星城,目前均为在售状态。其中,明日星城项目规划用地为225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该地段规划定位于以多层住宅,高层住宅为主,沿街建设高标准商业办公楼。德坤华府项目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保集控股集团对资本市场“兴趣盎然”。

2017年年中,通过借壳原港股“毅信控股”,大健康板块在港交所实现上市,后更名为保集健康(01246)。

日前,证监会还下发了关于核准保集控股集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核准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6亿元的公司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批复下发之前,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出,根据募集说明书的披露,发行人所属行业为批发业,主营业务为贸易和房地产开发。“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以商品住宅开发为主,且在发行人营业利润中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0.64亿元、16.86亿元、5.28亿元和2.72亿元,波动较大。”

为此,证监会要求发行人结合在建项目和拟建项目、现有负债期限结构、销售回款等相关情况,补充说明并在募集说明书中披露所制定的具体偿债计划及保障措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