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北京房价连续10个月下跌 一半北京人“买共有产权房”

金融界 2018-03-07 16:27:29
摘要
2月份,北京楼市继续保持降温态势。新房成交环比下降34.4%,二手房成交环比下降30.1%,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跌0.7%,自2017年5月以来连续10个月环比下降。

金融界网站讯 2月份,北京楼市继续保持降温态势。新房成交环比下降34.4%,二手房成交环比下降30.1%,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跌0.7%,自2017年5月以来连续10个月环比下降。

2月北京楼市量价齐跌 房价连续10个月下跌

进入2月份,北京房价延续降温态势。据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今年2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1162套,环比1月份下降34.4%,同比2017年2月份下降57.4%,创下历史新低。2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7361套,环比1月下降30.1%,同比2017年2月下降39.5%。从成交结构看,北京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已经由二手房撑起了大半个天空,2月份二手房成交占比高达86.36%。

价格方面,2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的成交均价环比下跌0.7%,延续了2017年5月以来的连续下跌态势,录得连续10个月环比下降。其中,春节过后的价格与春节前相比,亦出现了明显的下跌。

同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宏伟,对金融界表示,二手房市场确实在下跌,有这个议价的空间。主要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政策面调控方面,限购、限贷等一些政策的执行比较严格,市场开始有所成效,二手房市场开始出现下落和回调。二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从买房置换角度看,一线城市基本都是要卖掉小的买个大的,在政策面严格执行情况下,市场预期发生改变的时候。买房的人或者卖房的人都会选择观望,导致交易速度放慢。

“其实背后就是投资客的比例大幅降低。从这个高点的交易套数的变化,很大部分是因为预期变化投资客离场,另外,实际的自住和改善性的刚性需求,也在等价格低点选择观望。” 张宏伟说。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对金融界表示,北京住宅市场总体上趋于平稳,主要由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因为前年的土地供应不足,导致去年的住房供应不足,因而目前市场成交量低迷;二是2月恰遇春节,北京人多外出旅游,外地人多回乡探亲置业,北京房企推盘减少、成交更少,二月成交仅5.6万平米;三是两会期间市场更需要平稳,调控不会放松也没有放松,而市场越小越易于调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金融界表示,当前量价齐跌的现象,和春节因素有关,所以是符合预期的。另外从实际情况看,当前北京房源供应不多,这也容易带来市场交易不好。但是需要看到,市场下跌是短期的,潜在的购房需求其实很大,所以市场数据不好,但市场情绪并不悲观。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表示,市场大幅下滑是由于春节假期正好处于本月月中,从月初成交量就开始下滑,进入春节模式,春节假期期间成交几乎暂停,节后成交虽有回升,但天数过短,这是本月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本月成交量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一方面由于去年春节假期在1月末和2月初,因此去年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较小,另一方面是今年2月处在二套房“认房认贷”的环境下,政策较去年更为紧张,且房贷利率也高于去年同期,因此成交下滑较为严重。

针对后续市场预判,欧阳捷认为,未来北京市场供应会有所增加,但共有产权和租赁住房都会减少成交面积和成交额,加上北京控制人口增长,今年北京住宅成交很可能低于去年。

杨现领认为,春节结束后,市场成交便开始回升,新增供需也开始恢复,外加3月为传统“小阳春”、春节前累积的需求将会释放,因此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波正常的成交小高峰,但力度将明显小于去年同期。

“这主要是由于目前无论是信贷条件还是行政管控都明显严于去年同期,且在“认房认贷”的环境下换房需求在短期难以大幅释放,2月呈现的换房需求占比提升的特征难以长期持续。”杨现领表示。

近一半北京人“买共有产权房”

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份1162套新房网签量中,568套为共有产权房,占48.9%,共有产权房已成为支撑2月份北京新房市场交易量的主力。

张宏伟认为,共有产权房的价格低,对于夹心层的这类住房群体,倾向于选择共有产权房,去满足居住需求。

“从购房者的真实感受看,共有产权住房比较便宜,这是最吸引人的地方,而且很多房源位置也不错,所以高房价的环境下此类房源的优势会更大,购房者也会积极认购。当然从房价的产品结构来看,此类房源比例大,也是容易拉低价格的,这个是统计现象,属于合理的,但也是房源结构的差异现象。”严跃进说。

根据共有产权住房政策,通过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方式,政府将其持有的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首次购房人,进一步降低了房屋出售价格,最大限度支持夹心层首次购房需求,满足无房家庭住房刚需,政府和老百姓一起努力解决住房困难。

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销售均价,应低于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以项目开发建设成本和适当利润为基础,并考虑家庭购房承受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

热搜

北京房价 房价下跌 共有产权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