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刘强东自曝创业经历:曾住6年工棚4年办公室 睡过地板

金融界网站 2018-03-10 12:30:26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10日8:45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刘强东受邀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提问,给青年创业者提出三点建议:做有价值的事情,正道成功,学会坚持。

具体如下:

第一,必须要做有价值的事情。自有人类商业史以来,只要商业模式能够解决行业的问题或者社会的某个痛点,最终创业一定能够成功。我从来没有见哪家公司说能够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最后说失败了,没有。

第二,新的时代更加强调正道成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给企业家或者创业者提个醒,千万不要企业成功了,钱赚了,结果到头因为违法犯罪进牢里去了,那就悲剧了。

第三,就是坚持。企业家的坚持是一辈子一生的坚持。我是1998年开始创业的,2007年完成了第一次融资,也第一次被媒体报道,这中间的整整十年中,我六年住在农民搭的工棚里,四处漏风,有四年住在自己的办公室,不仅是为了省房租,而且最主要是因为做了互联网之后,发现客户服务是24小时的。那个年代有无数的网友是夜猫子,上网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有什么客户服务问题都会在我们论坛里提问。为了确保更好的服务,我自己上阵做客服。

从2003年到2007年整整四年多的时间我都住在办公室,在那几年,所有的客户服务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做,大家只是不知道而已。为了保证全天24小时为我们会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还住在木地板上,买了一个老式闹铃,每两个小时响一次。因为闹铃放在木地板上,一响就跟地震一样,睡的再死的人也会被吵醒。我醒来后就回答客户的问题,回答完之后再去睡,再定一个闹钟,就这样坚持了四年多的时间。

所以我想说,作为创业者,你只要能在十年的黑暗时光里坚信你的方向是正确的,坚信你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坚信你的公司是社会需要的,你能够坚持得越久,我相信你能取得的成功越大。

热搜

刘强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