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植系“染红” 解植锟“落地”

阿尔法工场 2018-03-13 18:48:29

终于轮到解植锟的中植系了。

昨日(3月12日)下午,经纬纺机(SZ:000666)发布公告称,将通过股份及现金结合的方式收购中植集团所持中融信托32.98%股权。

显然,这势必是一次将对中植系产生深远影响的收购资本局。

经纬纺机此前持有中融信托37.47%股权,交易完成后,其将控制中融信托70.45%股权。这意味着,从此前不过问实际经营的股东,得以一举成为中融信托的实际控制者。

经纬纺机是大型央企,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旗下的中国恒天集团(持股57.73%)。

经纬纺机此次换股收购中植集团的中融信托股份后,中植集团将成为经纬纺机的第二大股东。昨日的公告中,中植集团表示,将永不谋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

中植集团亦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此次转让中融信托股权,是中植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产融结合战略转型”,参与国企混改之举。

资本市场的普遍认知下,中融信托实为解植锟中植系的关键资产和资本运作枢纽。失去了中融信托的实际控制权,解植锟还是过去呼风唤雨、风格激进的资本大鳄吗?

一如我们所知,中植系与明天系、复星系等资本派系齐名,能量惊人。

中融信托由中植集团于2002年联合其他几方重组,从此成为中植集团纵横资本市场的利器,也是中植系真正成形的开始。

十余年间,中融信托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信托巨头,与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并列信托业第一梯队。2017年,中融信托营收位列行业第二、28亿利润位列行业第四。

公开数据显示,中融信托管理资产近万亿,其中主要为信托资产,这些信托资产主要投向金融机构和实业,其中金融机构占比40.8%。

“中植系”的实际控制人解直锟为人低调,他是知名歌手毛阿敏的丈夫、前中央汇金总经理及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解植春的弟弟。

公开资料显示,他发迹于黑龙江,最初从事造纸、房地产等行业,控制中融信托后开始迅速成为资本大鳄。

作为中植集团控制的投资平台,中融信托以激进的销售策略闻名,为中植系在资本市场的扩张充当重要的“输血”管道。市场人士认为,中植系的常用手法即利用信托资金为自己收购过桥,然后溢价出让。

公开资料显示,解直锟直接持有或控制5%以上股份的境内外上市公司高达18家。

中植系已有信托、财富公司、并购基金、新金融、新能源及矿业板块等。除中融信托外,“中植系”拥有的金融平台还覆盖典当(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并购(中植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担保(北京中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第三方理财(中植财富、恒天财富、大唐财富、新湖财富、高晟财富)等。

显而易见的是,交出中融信托的控制权后,中植系在资本市场的能量将不再如往昔。

早在去年底,便有市场传闻,曾一度惴惴不安的解植锟回国了,“他已经落地了。”

热搜

中融信托 经纬纺机 中植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