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蒂勒森出局!特朗普提名强硬派接任国务卿 伊朗要倒大霉?

FX168财经网 2018-03-14 12:45:36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又做出惊人之举,他在毫无预兆地情况下“开除”了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并提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接任国务卿。这一人事变动可能给伊朗带来更多坏消息,因为蓬佩奥在伊朗问题上采取了众所周知的强硬立场。

“我自豪地提名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为我们的新任国务卿,”特朗普在周二美东时间上午9点不到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中情局局长,蓬佩奥通过强化情报搜集、实现攻防能力的现代化、加强与国际情报界盟友的紧密关系,赢得了两党一致赞许。”

(Mike Pompeo 来源:CNBC、FX168财经网)

此前,蓬佩奥不仅将伊朗比作伊斯兰国(ISIS)武装组织,并在去年10月的一次演讲中称该国是一个“残暴的极权国家”,还承诺要限制伊朗的投资环境,并“撤回”2015年的核协议。

蓬佩奥去年10月曾表示,美国情报部门和财政部可能会揭露伊朗与该国精英安全部队有关的业务,从而使伊朗更难插手地区事务。此前,特朗普曾拒绝证实核协议,并要求强化该协议的条款,遏制协议中未提及的伊朗活动。

2016年11月,当蓬佩奥被任命中央情报局局长时,他曾警告说,伊朗“意图摧毁美国”,并称核协议是“灾难性的”。

对于解雇现任国务卿蒂勒森,特朗普周二表示,自己与蒂勒森在包括伊朗核协议等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他在一份声明中称,“如果你看看伊朗的协议,我认为这太糟糕了。虽然我和蒂勒森相处得很好,但有思考并不一样。”

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伊朗正日益被边缘化。在中东地区争夺影响力的地区战争中,特朗普政府显然站在沙特一边。

作为奥巴马时代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的一部分,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被解除。该协议称,只要伊朗能够限制核项目,就允许解除该国的经济和贸易活动。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担心伊朗将此作为是发展核武器的幌子。

然而,特朗普自当选以来一直对伊朗核协议持强烈批评态度,他强调伊朗没有坚持这一协议,尽管特朗普迄今为止还没有撕毁或重新谈判协议。

今年1月,特朗普决定继续执行这项协议,但指出伊朗核协议的“严重缺陷”需要修正。特朗普希望,协议中允许伊朗在接下来十年里慢慢恢复核活动的所谓“日落条款”应当被移除。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Helima Croft表示,蒂勒森遭解职,令限制伊朗核能力的多边协议面临更大的风险,令人怀疑会否对伊朗原油产量造成潜在影响。伊朗是OPEC第三大原油生产国。

他补充道,特朗普更换国务卿这一举措对与伊朗的协议和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政策都有潜在的巨大影响,可能对石油“非常利多”。蓬佩奥接任国务卿后可能会推动美国在5月份退出核协议,并可能主张对委内瑞拉实施更严厉的制裁,这可能会推高油价。

校对:Sarah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