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直击“长和系”业绩发布会: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

金融界网站 2018-03-16 15:17:48
摘要
我在此衷心感谢大家的支持。

【金融界网站整理】长和系旗下长和、长实地产、长江基建集团、电能实业于3月16日下午16:30召开2017年全年业绩发布会。金融界网站全程直播长和系业绩发布会。

以下为直播实录

2018-03-16 17:55:47

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8-03-16 17:48:31

提问:有没有想过出《自传》?

李嘉诚:我答复你的问题,我自己有试过《自传》,很早录音,但我觉悟了,我不应该出。第一,我说真话时,会得罪很多朋友的。说假话,我为什么要出。所以我现在选择一条路,我开心,我有机会,让我今天也有健康,我可以继续做基金会,基金会的收入有制度的,无论今天也好,将来李泽钜和李泽楷先生都有,他们都分了工,也会有制度,不能花超过多少,也不能花少于多少。

2018-03-16 17:47:44

提问:现在的年轻人说没有第二个李嘉诚。

李嘉诚:当时我爸爸逝世,我一个人负担家里,我的弟弟、妹妹都在读大学,你除了顾自己之外,我也把家放在心上的,怎么样可以令到我妈妈不会对家庭太头疼。如果大学还没有毕业,女朋友就想要一间房屋,这是不对的。

2018-03-16 17:46:22

提问:现在很多年轻人经常想的问题为什么爸爸不是李嘉诚。

李嘉诚:这是不对的,我爸爸本来在很好的环境,他是做小学的校长,当时小学校长待遇不差的,我可以受到很好的教育。结果因为战争,来到香港,我12岁就要工作,我还没有14岁,他就逝世。你自己肯做,我每一样都是走正路,没有一个偏道,没有赚了不应该赚的,基金会到现在已经花200多亿的,这是网上可以查到的。

2018-03-16 17:43:32

李嘉诚:我给李泽楷的钱,足够他生意很多倍的资本,所以他一直不在公司做事。我从1980年开始,之后我接入了生命之一的资产,我为什么这么感恩,一个人从零开始做生意,1950年,由从12岁做起,一方面,每一天一分钟都求学问,可以说,我只是读到初中,飞机已经在上空炸潮州,因为战争,没有办法继续读书。之后两年以为不会再炸回到潮州,谁知还占领了潮州。来到香港,我12岁就工作,我求学问,我当时会买一些旧书,那些旧书是铺在地上的,当燃料来烧的,很便宜的,买到中学、大学二年级的书,还有一本《辞海》,甚至英文正规有人教只是3年,我每天除了做事,我求学,我还向前,我自己开始做生意的时候,一心一意永远不骗人的,做正路,正路一样有路给你走。1972年上市时,自己就决定不拿薪水,如果我拿,会有很多钱。如果我不做基金会,是属于自己的,还有什么不同?对于两个孩子来说,他们已经足够多少辈子。

2018-03-16 17:42:50

提问:李泽楷先生会不会加入长和?

李嘉诚:不会,他大把生意做。

2018-03-16 17:39:27

提问:香港发展这么多年,香港很多人住在“劏房”,甚至还有年轻一代也是这样,是不是觉得香港的年轻人要住在比较差的居住环境。

李嘉诚:绝对不是,这么多年,我一直都说,加税没有关系,现在教育、医疗固然重要,但居屋的问题,现在“水浸到眼眉”这么紧张,所以我刚才也讲,居屋、公屋都要建多一点。

2018-03-16 17:38:09

李嘉诚:这么多位朋友,这么多年来,你们对我一般来说都是很好的,所以我给你们照相也照得多,我自己今天,你都可以再问我。

2018-03-16 17:37:36

提问:高层会不会有变动,或是私底下讲留任到什么时候?

李嘉诚:我看不出来,我知道在我左边都是我们的高层,都是独挡一面,都没有一个人对我说想走。

2018-03-16 17:36:05

提问:你刚才你接棒公司,公司的方向没有怎么变,你能不能分享接下来两三年公司的发展方向。刚才李先生很有信心,其他高层有没有变动?

李泽钜:我明天回去工作也没有分别,在这里30多年,而且昨天团队这么谈,我和主席也是这么谈,我在家里住在楼上楼下,怎么会不谈。方向,我觉得没有什么大分别,物业永远是我们的主业,但主业,有时候可以做多一点,有时候可以做少一点,我们有其它行业的选择,未必是基建,有选择就灵活一点,这是好事。

2018-03-16 17:34:20

提问:觉得现在林郑特首上台,对她将来有没有信心?

李嘉诚:我认为林太做得很好,已经全心全力为香港做事,所以对林太所做的事,我自己感觉她已经做得很好,相信她工作的时间比你我都长。比如最近财政司,如果随便派钱,时间可以节省99%,但她所做的事,很多批评是容易,但做才知道困难,这是我的看法,至于林太真的是做得相当好,也很尽力。

2018-03-16 17:31:08

提问:就是关于土地供应的问题,有一些建议在葵涌码头来建楼,你们也有5个柜,在货柜码头来建房子,你们怎么看?要码头搬迁还是上盖建楼好一点。

李泽钜:我是土木工程师,可以回答。你有没有去码头看过,有一座建了很多年了,层层楼的货柜都可以上到顶楼的仓,那是二十年前已经建好的,二十年前会做的,现在不可能不会做。码头,我们只是其中一家,如果香港土地供应有需要的时候,只要没有影响到码头运作,我想我们也会顾全大局,跟着政府的方向,但也不要码头运作。但我觉得会有方法。

2018-03-16 17:30:12

李嘉诚:当时买3元的股票,收到股息,再买长江,今天的价值超过5000倍,如果你的股息没有动用,一般收到钱会投资,最简单就是投资长江,这是有眼光的,5000倍,就是今天的价值。世界不是太多公司有5000倍,所以答复你的问题。

2018-03-16 17:28:14

提问:如果是1972年在长江实业上市时已经买一手,没有卖出,总回报是多少?这个数字好像很惊人。

李嘉诚:我们这里有两三位可以答复的。

现场嘉宾:投资者如果1972年长江实业上市以3元/股买入,有拆股、新派、派息,有18.7股的长和和18.7股的长实,以今天的收市价和收到的股息总值是今年3元投资1500倍,如果投资者将每一次收到的现金股息买入股票,当初1股就会变成90股的长和和90股长实,到今天收市已经超过5000倍。

2018-03-16 17:26:37

提问:李先生退休之后管理层,李泽钜先生,大家看到你投资的策略也是相当稳健,也有固定收入回报投资。但长和近几年盈利增长在下跌,大家没有看到一个增长比较快的盈利增长动力,李泽钜先生接任新主席之后,有没有投资蓝图可以给大家看一下,就是长和一些新的投资动力在哪里?

李嘉诚:我答复,这很简单。他接任做,还没有做,这些问题我已经对他说。第一,我们每天做的事,很多一部分是为未来的增长,面对的困难以及纯利到哪里,公司已经是尽量做好。你看一看,我们都是为股东着想的。长江实业这边,我们是11%,也算好的。当然,我们是希望有一些特别令到自己也惊奇的生意让你入息,但我们负债比较小心的,发展中一定要求稳健,所以这么多年来,从1972年这么多风波,长江、长和集团都安然度过。

2018-03-16 17:26:10

李嘉诚:问我会不会坐高铁,我一定会。我去汕头,我坐高铁。我去机场,然后坐飞机去汕头,最少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但坐高铁,都是差不多而已,但舒服了。因为有时候在汕头回来的时候,飞机可能都没有地方降落,还要在上面转着。

2018-03-16 17:21:13

提问:想问一下长和现在最大的投资是在英国、澳洲、欧洲这些地方,在一些民主、法治国家。你说过民主、法治对投资重要,但国际社会对香港的法治或是司法独立越来越多质疑,你认为这一点,会不会对香港的营商环境有影响?

李嘉诚:到现在为止,当然香港人有时要求得太多,多数都要大家融合,在外国的投资,我们是这么想的。过去我权衡哪里的投资回报会高。等于我刚才讲的,我卖了一个收租8亿多的地方,我可以大胆讲,我今年一定有一个项目,一样可以差不多这样的钱,但有16亿的收入。你如果作为我,你会不会卖8亿,而去投资16亿?当然,8亿照现在的行情是可以赚到钱的。我20年前去加拿大、美国,美国海关在加拿大,我入美国境是没有继续检查,就直入美国,对他们来讲有什么不好,一样好的。

2018-03-16 17:13:48

提问:最近这几年有一些声音,说你撤资。你会不会坐高铁去内地?

李嘉诚:我一定会坐高铁,我如果去汕头,一地两检这个地方,二三十前,我经常去加拿大,然后再去美国,也试过中途过去纽约,一样是一地两检,美国的海关在检查,我去到纽约就不会检查。一地两检有什么问题,如果香港没有一地两检,你想一下将来在香港坐高铁,你也有机会去欧洲的,这么大的好处,绝对绝对一地两检是对的事。加拿大和美国两个国家,我经常去的。

2018-03-16 17:11:32

提问:第二个问题,你刚才提到资深顾问的角色,这个角色,接下来集团的决策,是不是最后的决定权还是在你那里。到时资本做运用,这些到时是由李泽钜先生做决定,还是你做决定?

李嘉诚:如果一家公司,什么都要我顾问来做,那我为什么要辞职。我从12岁就开始工作,做到今天78年,我真的感恩我的身体,脑筋还是清清楚楚,所以你问的问题我可以答复。第一,所有公司,每一间都是健全的。第二,也看不出哪一家公司会亏本,世界搬迁很大,我猜不到未来。但无论怎么样,发展之中一定不会忘记稳健,这是一个固定的政策,而令到整帮同事都有途径,我们很少有一个项目,大家会意见不同得天和地这么远的。所以李泽钜做的事,也会和附近一起工作的同事,大家了解了走这哪一条路,绝对没有矛盾。

2018-03-16 17:09:43

提问:我想问一下决定是什么时候做的,我们看到现在外面大环境变化很大,比如说到贸易战,集团这么多的业务,有没有想过很适当的时机做这个决定,有没有想过?当然现在决定已经下了。

李嘉诚:没有,我总是讲,我随时去旅行,公司的运作继续。当然,我问过同事,高、中管理人员,我认识的,到今天为止,高、中的行政人员还没有一个人辞职,低级中有一些我不认识,但我所知道,并没有什么波动。证明公司已经有一个很好的政策,同事可以朝着这方面做。公司的政策是忠诚为股东服务,这一点,是过去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这样。不会占股东便宜,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2018-03-16 17:07:42

李嘉诚:补充一句,2016年,我只是说12亿,但有一些项目特别买进来。2016年的12亿,一直到2017年底,今年固定的收入是增加50%。这是我们历史上都没有试过的,因为我买地买少了,我们全力去投,我们有时候发现价钱相差不够1%,不是没有心投。但固定收入在过去这一段时间,你问今年,增加50%,我最大限度,现在有49.9%,我才敢说有50%,换句话说,今年还可以多一点。

2018-03-16 17:06:28

李嘉诚:楼价,我不敢说,现在过去这两年,差不多高了一倍的价钱,现在我们的楼价是和一般的市民收入是脱节的。尤其是我们现在需要多一点公屋、居屋,令到普罗大众不会因为住的问题,令到他生活有最大困难。所以,对于我来说,只要这个人经济没有问题,应该买房子,买自己喜欢的房子,这是自有经济的。但政府方面,不过从公道来说,政府也尽了力去争取多一些土地,来应付普罗大众的需要,这也是事实。但能够多一点、快一点,就是我所希望的。

2018-03-16 17:05:10

提问:怎么看待香港土地中短期的供应体系,还有长实怎么看待香港地产,觉得楼价见顶了吗?

李泽钜:其实香港不应该中短期供应和中长期供应,普通市民需要的楼宇供应挺严重的。说一个比喻,有一次,我没有吃中午饭,晚上肚子饿,去叫菜,问冷盘先上,或是汤先上,我觉得什么快就先上。香港的楼宇就是这样,什么可以快一点做,就先做。

2018-03-16 17:02:40

提问:担心出售一些项目之后,会不会影响到收入,或是香港楼市会不会这样保持投地?

李嘉诚:我们有保留70%左右,我们收少8亿元租金,但我相信今年买入的固定收入,大胆说一句一旦多于实物,我现在收租减了8亿元,我今年还没有买,我今年一定有把握找多16亿的固定收入。因为我自己是想稳健中求进步,这是公司的方针。

2018-03-16 17:01:05

李嘉诚:但对于香港来讲,有一些可能卖了,有一些地方不同的,有一些一千多房间的,我卖了。我买了荃湾一个商场,又要多少钱,所以做生意买卖是正常的。只是有一些地方,有人专门打击有资本的人,而不是“走资”,只要自己持有股票,你卖了是你的先,要不然你卖不了钱。例如一个人只持有一股长江,和我持有这么多股票的人,我也拿不到钱。

2018-03-16 16:56:26

李嘉诚:至于“走资”,一般连经济知识都没有的去投资,这边卖东西,这边去投资,甚至同事都忘记我们在中国临海这里,已经有400亿的项目经营,这个项目还会再加大,再做长远,今天的还有可能再加大。所以,第一,“走资”的问题,北京东方广场,现在是最庞大的资金。“走资”起码是懂得经济的,那些钱不敢跑回来公司,不只我拿不到那些钱,小股东也拿不到那些钱。买卖的钱、资产是属于公司的,真的所谓的“走资”,你对公司没有兴趣,就卖股票。我过去20年来,我除了卖,也有买,一生来讲,我买的股份是多过卖的,我买入比较多。我现在买什么比较好,我在外国赚的钱投资什么都好,有一些钱是回流到香港的,你投资一个大国家或是投资在香港,那些钱永远都是属于公司的。所有的地产全部都卖了,也有人这么做的,在内地卖的不只一间,但这些也不是他们不对,觉得有更加好的投资。

2018-03-16 16:54:33

提问:退休之后,基金会那边也退了。公司与现在相比哪一块创新。香港的楼市有什么建议给已经“上车”或是“未上车”的人,未来应不应该上?

李嘉诚:公司的规模和支柱在哪,在座也有我们高层,已经全部有计划,计划不只是今天,5年后、10年后。第二,地产的市道和香港人是不是要一直不停地买贵的房子,问题是不一样的。假如一个人已经有足够的钱去买了楼盘,买了自住决定没有问题,即使将来楼价跌下来,自己住有什么关系。所以问题是刚才所说的,买了自住没有问题,你只要选择分期付款能够负担得了。当然,可能未来会加息,但不会加得太离谱,加2%-30%已经不得了,这已经不得了。

2018-03-16 16:52:27

李嘉诚:二是内地和香港的竞争,我认为香港地产做了这么多年,也有自己的竞争力。在国内做地产,一般来说负债率是远远高过香港的地产公司,如果用国内的办法来香港做,也有危险的。虽然过去这几年,香港的地产只是一直上升,但以过去的经验,比如有时候世界经济不好,香港的地产也会有危机的。国内的竞争也不是没有能力,大家都有能力,公平竞争,我不会太担心。

2018-03-16 16:50:33

现场直播:首先想问一下李先生,自己创业长江实业,你觉得香港年轻人怎么可以延续你的故事,或是得到一些成就,有什么锦囊?最近有说香港和内地楼市回报,将来计划怎么样?

李嘉诚:我遇到的情形,在那个时候不算年纪大。你说问年轻人怎么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我都是讲回我这么多年讲的“知识改变命运”,一定要求知,一定要增强自己。另外对一些新的科技、技术怎么改进,有很多机会,今天依然有的。

2018-03-16 16:48:59

现场提问:接下来会不会有更多的重组方案,比如长建重提私有化。

李嘉诚:已经有很好的计划,不会有什么大变动。

2018-03-16 16:46:15

现场提问:想问一下自己创业商业王国这么多年,今天要退下来,有什么最后的话和感想向股东讲和我们讲。另外,有没有其它的方案,比如私有化电能等等。

李嘉诚:对于股东来讲,我已经履行了我的旅程,1972年,我公司上市时,我已经决定这一生创业一个上市公司,一定要对得起支持我的股东。第一,我46年,我并没有拿过薪水,我每一年只拿5000元。

我的感想就是为了服务股东,我很荣幸,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让我做这个主席。我创立长江是1960年开始的。

2018-03-16 16:45:58

发布会正式开始

李嘉诚:我在此衷心感谢大家的支持。

2018-03-16 16:35:29

公告原文:

本人决定於应届股东周年大会後退下公司主席之位,并辞任公司执行董事。

回望过去,本人由 1950 年创业开始,1972 年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市,於过去 68 年间,一直带领长江集团稳步发展,经内部增长及收购合并,积极拓展业务及收益多元化与全球化,并适时作策略性检视以及重组,尽心尽力为股东争取最佳利益及回报增值,本人衷心感谢各股东多年来对本人的支持及信任。

往後,应董事会要求,本人同意出任公司资深顾问,冀为集团继续作出贡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

董事会亦建议并推选於长江集团与本人并肩服务 33 年之李泽钜先生出任公司主席,并续任董事总经理,而一众高层行政人员全体将继续与李泽钜先生共同推动集团迈向崭新业务里程。本人希望各股东能对李泽钜先生的领导继续给予全力支持。集团对前景充满信心。处身充满竞争及挑战的全球化年代,具智慧、创意澎湃、经验丰富及勤奋忠诚的员工,是集团最宝贵的资产。谨藉此机会,对董事会同仁及本集团各部门忠心员工年内之勤奋工作、忠诚服务及贡献,深表谢意。

主席李嘉诚香港,2018 年 3 月 16 日

2018-03-16 16:34:58

长和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年届90的主席李嘉诚即日起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长子李泽钜接棒。

以下为李嘉诚讲话要点:

李嘉诚回应“为什么爸爸不是李嘉诚”:14岁父亲逝世

李嘉诚自传都是假的!李嘉诚:我觉悟了 我不应该出

李嘉诚:大学还没毕业女朋友就要房 这是不对的

李嘉诚:李泽楷不会加入长和 他有大把生意做

李嘉诚:长实长情股东46年最多赚5000倍

李嘉诚:今年将辞汕头大学名誉主席 李泽钜接任

李嘉诚回应和李泽钜谁说了算:什么都我做还辞什么职

李嘉诚:将来一定会坐高铁 比飞机舒服

李嘉诚:不会占股东便宜 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李嘉诚:楼价和一般市民收入是脱节的 政府应多供地

李嘉诚忠告香港年轻人:知识改变命运 一定要增强自己

李嘉诚回应从内地撤资:我们是东方广场最大的股东

李嘉诚谈香港楼市:买了自住没问题 只要能够负担得了

热搜

李嘉诚 长和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