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易纲谈美国求学往事:洗三次碗一个礼拜可以挣20顿饭

金融界网站 2018-03-19 15:29:00
摘要
对于为何持续从事经济、货币政策研究,易纲说,“1986年的时候,一当助理教授,税前一个月是五千美金,一个星期只需要上两天班,而我妈妈是一个小学校长,只挣99块钱一个月,我在想为什么中美劳动生产率差距这么大,我后来经济、货币政策,能够持续的研究,跟这个反差和我的成长经历分不开。”

【金融界网站整理】3月19日,全国人大决定易纲为新一任央行行长。

在2012年4月,易纲曾在金融博物馆书院读书会上说,从事经济、货币政策研究和自己的经历有关。

易纲在读书会上讲述了他在美国求学的经历,他说,到美国去的时候,1980年兜里揣着两美元, 虽然学费和住宿都是免费的,但是吃饭和零花钱必须得自己打工,“所以我一去就是每个礼拜在学校食堂洗三次碗,每次差不多要洗三个钟头,洗三次碗一个礼拜可以挣20顿饭。”

而对于为何持续从事经济、货币政策研究,他说,“当我回来的时候,我已经是有终身教职的经济学副教授,1986年的时候,一当助理教授,税前一个月是五千美金,一个星期只需要上两天班,而我妈妈是一个小学校长,只挣99块钱一个月,我在想为什么中美劳动生产率差距这么大,我后来经济、货币政策,能够持续的研究,跟这个反差和我的成长经历分不开。”

易纲简历

1978年至1980年,在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

1980年至1986年,分别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6年至1994年,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先后担任助教、副教授,其中1992年获终身教职;

1994年回国,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1997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

2002年至2003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正司局级)兼货币政策司副司长;

2003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期间:2006年9月-2007年10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2007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9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4年4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6年1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6年3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热搜

易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