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美贸易战吓倒全球股市 标普周跌5.95%

金融界网站 2018-03-24 07:45:06

中美贸易战阴影来袭,全球股市惶惶不安。

美国股市

北京时间3月24日凌晨消息,投资者关注由特朗普引起的贸易纠纷动态及可能爆发的全球贸易战对市场影响,同时特朗普正式签署了1.3万亿美元的支出预算议案避免政府关门,美股周五继续下挫,道指再跌400点,纳指跌破7000点重要关口。

标普500指数收跌55.43点,跌幅2.10%报2588.26点,较1月26日收盘纪录高位回落9.9%,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424.69点,跌幅1.77%报23533.20点,创2017年11月份以来收盘新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74.01点,跌幅2.43%报6992.67点,为2月12日以来首次收于7000点心理关口下方。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上涨7%至24.90,高于20点的长期均线。

本周标普累跌5.95%,道指累计5.67%,均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周跌幅;纳指累计6.54%创2015年8月以来最大周跌幅。

在周四的交易中,由于全球贸易战相关忧虑的加深导致美国股市大幅下跌,道指收盘跌逾700点,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也均跌逾2%。

中国股市

A股三大指数昨日开盘大跌,沪指低开近100点,但全天也没有进一步跳水,三大指数最终以较大跌幅报收。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152.76点,下跌110.72点,跌幅3.39%;深证成指报收于10439.99点,下跌437.26点,跌幅4.02%;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726.02点,下跌91.21点,跌幅5.02%。

亚太股市

除了A股市场外,亚太其他市场也陷于风雨飘摇之中。恒生指数开盘大跌逾1100点,低开3.67%,但尾盘出现强劲拉升。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再度收上30000点,跌幅收窄为2.45%。日经225指数下跌4.51%,韩国KOSPI指数下跌3.18%。

三日连跌 欧股下行至一年最低位

当地时间周五,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0.87%,报1431.75点。欧洲STOXX 600指数收跌0.90%,连跌三个交易日,报365.82点,创2017年2月8日以来收盘新低,本周累跌约3.15%。欧元区蓝筹绩优STOXX 50指数收跌1.5%。德国DAX 30指数收跌1.77%,连跌三天,报11886.31点,创2017年3月22日以来收盘新低,本周累跌逾4.06%。法国CAC 40指数收跌1.39%,连跌三天,报5095.22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44%,连跌三天,报6921.94点,较1月12日收盘历史高位7778.64点回落逾11%,创2016年12月14日以来收盘新低,本周累跌逾3.38%。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跌0.49%本周累跌约2.49%。

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

美国当地时间3月22号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依据“301调查”结果,美国政府将每年向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并在某些产业上限制中资。

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更令人忧虑的是,特朗普边签署贸易备忘录边说,“这只是开始(This is the first of many)。”

3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前)签署总统备忘录。(来源:新华社)

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

随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布了关于美301调查结果的声明:

美方无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和中美两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的共识,罔顾各方理性声音,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这是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3月23日,中国正式发出反击。早上7点,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外交部回应美国挑起贸易战:来而不往非礼也 奉陪到底

据外媒报道,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国在美中贸易中的获益要远高于美国,这意味着中方将很难作出对美进行报复的决定。

针对纳瓦罗认为中国难以对美国进行报复的观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3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对《环球时报》记者回应道,这显然是“夜郎自大,错判了形式”。

华春莹称,美方有关人士的话,显然是有些夜郎自大,错判了形势,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合法利益的决心与能力,以及美方为其任性妄为所要付出的代价。华春莹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美方通过大量地进口来自中国的低成本劳动密集型产品,大大降低了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提高了消费者剩余,实际上改善了美国消费者的福利,这宏观上也有利于美方抑制通货膨胀。无论从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美方都是大大的受益的。”

美方执意推进301调查并且公布所谓裁决,挑起贸易战,无疑将首先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我们大家都看到,昨夜,有关备忘录签署的消息一出来后,美国三大股指立刻全线下挫,我想这是金融市场为美方有关错误政策和行动投出的不信任票,也从侧面说明了国际社会对美方有关政策和举动的鲁莽和危险性的担忧。”

在谈到中方是否会进行报复的问题时,华春莹说,中方的立场已经说得十分清楚了,传递的信息也是非常的明确,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我们希望美方认真严肃的对待中方的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

热搜

中美贸易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