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生农业金融业绩稳增 资本运作提速

时代财经 2018-03-27 08:21:25

3月21日,上海大生农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03.HK,下称:大生农业金融)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业绩稳定增长,全年收益162.73亿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3.28%。而毛利再次被推高,同比增长约51.75%至9.1亿,公司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加11%至约3.41亿元。

过去一年,大生农业金融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频频,业务发展已从传统石化、农业产品业务的发展方向转移至农业互联网金融分部,完善综合农业服务体系。

业绩增长

2017年,大生农业金融的业务开始多线发展,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五大板块,分别为“农业大数据服务”、“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农产品及石化产品供应链服务”、“路桥建设服务”和“冷链物流”。其中,前两大板块业务板块是自2016年起由“农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板块分拆而成的。这是大生农业金融加强农业金融布局的关键一步。

到了2017年,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进一步与农批市场合作,接入交易结算系统、支付平台。据最新财报显示,该金融服务业务增长迅速,毛利大幅同比增长353.25%至2.9亿,推高了公司整体体的毛利。该公司业务多元发展略显成效。

但从财报反映出,目前公司主要营收来自“农产品及石化产品供应链服务”板块,2017年营收约为140.46亿元,同比增约7.86%,占总营收高达86.32%。

值得注意的是,“农产品及石化产品供应链服务”板块营收上百亿,但利润率却较低,仅为1.28%。据悉,管理层也一直在着手降低该业务的比例,开始将目光瞄准了利润较高的第二大业务——桥梁建设服务。财报显示,桥梁建设服务2017年营收17.69亿,而利润则为1.63亿,占据总利润的45.87%。

大生农业金融去年7月份发布公告,考虑单独拆分该业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然而,桥梁建设业务的营收占据公司总业绩的10.87%。业内人士担忧,若分拆出去,势必会影响母公司的业绩。

可以了解到,大生农业金融由传统石化、农产品业务向金融服务的转型初见成效,但是目前公司主要营收还是依赖化工产品、农产品的销售。

资本运作频频

前述的“冷链物流业务”板块,是大生农业金融2017年在原有的四大板块上开拓的,以巩固生产、销售环节的供应链。财报显示,这部分业务去年为该公司带来5851万的收入,毛利2985万,毛利率高达51%。

其业绩的增长,与其投资动作紧密联系。2017年初,该企业以约4亿元收购南京宝泽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大生农业金融拥有南京第二大冷库,具备12万吨冷库储存能力。这桩收购夯实了大生农业金融在冷链物流方面的业务基础,连接农批市场,增加公司盈利点。

当前,国家明确将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现阶段新“三农”工作的主线,并在制度建设、信贷支持、金融创新以及配套政策方面给予明确指引。

借助政策的利好,通过成熟的资本运作,大生农业金融正从传统石化、农业产品业务的发展方向转移至农业金融方向。

大生农业金融的金融服务业务主要是加强农产品交易大数据建设,以及为市场需求提供融资租赁、交易结算服务。例如,2017年大生金融服务为上海中商、金地带公司提供电子结算系统服务,开发了一卡通结算系统并收取服务费。财报显示,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业务的毛利以同比353.25%的增长速度至2.9亿元;大数据服务业务1818万,毛利率约84.1%,两者推高了公司整体毛利率。

大生农业金融本月23日再传出收购消息——筹划收购农产品生产、研发、销售一体的安徽华星全部股权。业内认为此举是其试图通过产业优化整合。

随着大生农业金融多元化战略的推进,资本运作近年来明显提速,在农批市场、物流、金融都进行布局,但各业务间如何产生协同效应,值得该司决策层思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