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元繁荣”已经远去! 未来归途何方?

FX168财经网 2018-03-29 14:35:40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3月29日)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经济学家最新撰文,对欧元区及欧元前景作出简要分析和预测。该行观点主要内容如下:

近年来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欧元繁荣”的欧洲经济复苏可能已经达到顶峰,尽管就业市场持续走强,但未来几年欧元区经济增长料放缓。

事后看来,我们认为2017年是欧元区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顶峰,2017年平均年率增幅为2.5%,预计2018年将增长2.1%,2019年增长1.6%。

虽然欧元区就业市场、家庭收入继续增长,且消费者信心改善,但增长放缓仍会发生。过去3年来欧元区经济增长趋势强劲,一波被压抑数年的需求最终被释放出来。重要的是,这种支出除了以家庭收入作支撑外,更为自由的消费信贷也提供了动力。这使得整个欧洲的消费增长速度远超收入增长速度。

由于欧元区经济和就业状况持续改善,近几年来,欧元区每年的消费信贷均大幅增长。

目前欧元区信贷年增速为6.2%,略低于2016年年中的6.5%峰值,在金融危机之前重返2006年年中水平,且这也是抵押信贷增速2.7%的数倍。因此,欧元区信贷增长已超过收入的增长。但我们认为,即便欧元区就业市场走强,这种情况也不会持续。

因此本行预计,以消费为主导的欧元区经济增长在接下来将有所放缓,但这不会阻挡欧洲央行推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除非经济形势恶化。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仍高于潜在水平,这将足以促使欧洲央行逐步升息。

与此同时,欧元区消费者也正减少储蓄。储蓄的减少可能会被房地产和股票财富收益抵消,但除非出售资产,否则家庭现金余额将继续减少。

上述事实在诸如德国的IFO的商业调查中表现很明显,这标志着人们对经济预期的全面软化。尽管目前仍高于平均水平,但经济增长预期的进一步恶化将危及就业和薪资增长,从而影响经济活动和通胀动能。

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种放缓是否对政策产生重大影响。欧洲央行和我们的预期都是建设性的,经济增长将保持在潜力之上。这就足以保证逐步或少量的升息。

然而,欧元区接下来面临的风险在于,消费者的支出意愿大幅降低,而收入增长令人失望,从而迫使问题出现。无论哪种结果都将使欧洲央行无限期地推迟升息。

校对:becky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