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外专家呼吁:中美应对贸易摩擦保持理性

中国经济时报 2018-04-09 09:30:00

  ■本报记者 张焱

  “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2017年,全球的GDP、贸易、投资和制造业好不容易从长期低迷的泥潭里拔出来,在这个时间点上,中国和美国发生贸易摩擦,这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十分大的。”4月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接受包括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指出。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贸易开始企稳向好。3月22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因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中国商品征收500亿美元关税,并实施投资限制”。4月4日,中国作出本轮中美贸易冲突中最强硬的回击,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等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研究对从中国进口的10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的可行性。如果加上之前的500亿美元,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总额将达到1500亿美元。

  由此,张燕生分析称:“从特朗普来讲,他觉得《中国制造2025》分2025、2035和2050共三个时间段,中国希望自己未来会成为一个制造业强国,而且最终能进入制造业强国的前列。所以,这次贸易摩擦,美国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来的。”

  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场贸易摩擦对两国的影响都不小。不过,美国到底要不要和中国打、打到什么样程度,还是一个未知数。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东亚项目主任肯特·凯尔德(Kent Cal der)教授指出,“任何系统都需要具有稳定性,这一点在1930年大衰退期间就非常明显,1990年代,美日贸易冲突非常明显,我对此非常深刻。”

  据悉,4月6日,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美国公布1000亿美元的清单,中国将立刻反击。从现在的态势看,中美贸易摩擦已趋白热化,如果在剩下的两个月时间里,中美谈判进展不利,贸易摩擦将进一步升级。

  为此,凯尔德分析称:“虽然存在贸易摩擦升级的风险,但是这些税的征收会在5月下旬才会发生,今后这段时间会是一个密集谈判的阶段。在这个谈判中,中美双方手上各自都有一些牌可打。”

  “对于美国来说,就是对中国37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因此确实有提高关税的杠杆和余地。对于中国来说,要跟随美国来提高关税的水平是比较困难的。由于美国贸易赤字的规模非常大,使它成为了美国手里的一张牌。未来一个月将是密集谈判的阶段,而不是通过升级贸易摩擦来毁灭谈判。”凯尔德说。

  张燕生说:“所谓大国,就是要对全球负责任。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对全球的信心、预期和未来都是一种伤害。因此,我个人觉得,大国就应该登高望远,合纵是中美两个大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希望两个大国能够同舟共济、共同合作。”

  凯尔德进一步分析说:“自二战以后,保持全球繁荣的关键就在于一个开放的全球贸易系统。中美是全世界跨洋贸易额最大的,且美国和中国是全球前两位的贸易国,对于两国来说,中美关系同样重要。”

  “从一定角度来讲,中国和美国仅仅让步是不行的。因为你不断地让步,对方会不断地更进一步,最后的结果并不乐观。所以,还要从美国和中国的长远利益考虑,双方合作才是更好的。”张燕生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