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管清友回应“买不起房就多买两套”:投资就是反人性

金融界网站 2018-04-12 14:35:41
摘要
管清友今日在微头条发表言论称,传言太多,强调三点以正视听:第一,支持房住不炒的,政府应该着力解决公平问题而不是效率问题。第二,实事求是,不要意气用事。第三,投资角度,一定要买自己买不起的东西。

【金融界网站整理】昨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博鳌亚洲论坛“楼市:这次真的不一样”分论坛上表示,现在买不起的时候你就多买两套,在粤港澳大湾区也好,长三角、珠三角也好,南京、苏州这些城市也好,大家都看着差不多,大家觉得现在房价很贵,我劝你如果现在能买,有这个实力买,就抓紧时间买,如果你嫌贵几十年以后你更买不起。

图为金融界网站编辑提问管清友

对此,管清友今日在微头条发表言论称,传言太多,强调三点以正视听:

第一,支持房住不炒的,政府应该着力解决公平问题而不是效率问题。

第二,实事求是,不要意气用事。别听人忽悠说房价要崩盘。买不起的时候恰恰要全力多买。如果你不理解这句话,多看几遍。

第三,投资角度,一定要买自己买不起的东西。实话告说不好听。投资就是反人性的。

【推荐阅读】管清友:房子!现在买的起就赶紧多买两套!

以下为昨日管清友发言实录:

管清友:它实际上是两种情况。一种是自持物业,自持的做长租是很不合算的。第二种是他从购房者手里面把房租回来,重新改造,这种是可以的。自持物业做租赁非常不合算,而且消耗非常大。

我说这个话可能有点刺耳,大家可能不愿意听,但我还是想表达一下。

第一,住房不炒这个态度是坚决支持,是对的,但是现在演变成要抑制房价作为目标,我认为这个取向是不对的。抑制房价最好的办法当然是给它规定下来,现在因为抑制价格导致很多统计上虚假的房价下降,实际购买价格根本就不是那么价,统计出来很好看,房价缓比下降,某个城市连续十几个月下降了6块钱,出现了这种情况。所以我觉得抑制价格这个取向是值得商榷的。

第二,中国一定会进入到一个租赁市场很繁荣的市场,为什么呢?是因为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些大城市以后,他发现他确实买不起房,他只能租,这不是大家主观选择,是被动选择的。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包括现在杭州、南京这些城市未来10-20年里一定会走纽约、伦敦这样的路子,我觉得这是一个城市规律,这也不是我们疏散大城市、疏解大城市能够解决的问题。所以今天如果你关心价格,关心房地产市场,关心这次为什么不一样,就是现在买不起的时候你就多买两套,我不知道大家理解我这个话没有?十年以前一个大学教授就是这么告诉我的,好久我才体会过来这个话说得是对的。如果你现在买不起,你就多买两套。

第三,短期之内政策环境、行业环境的变化对于价格,对于这个市场影响是巨大的,我们都需要承认。但是现在这个价格你也不要期望中国发生日本式的所谓的房地产泡沫经历20年的箫条,为了自己买个房,你想着国家怎么可以这样,但实际的经济规律也不支持,中国不会出现日本那种情况,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不可能和美国、欧洲,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特别像香港地区,香港地区我个人评价,罗先生是老前辈,香港地区房地产市场是非常失败的,两极分化,社会矛盾加剧,穷人永远不可能买得起房子,中国大陆不能走这个路子。所以坚持房子不炒,坚持政府把居者有其所这一块做起来,兼顾公平是对的。

最后一个就是区域分化确实越来越严重,和原来我们传统的划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线城市已经不一样了,你要看交通基础设施,要看它的产业结构,要看它的申请专利数,这个城市有没有希望,这些方面大家都看着差不多。你说粤港澳大湾区也好,长三角、珠三角也好,南京、苏州这些城市也好,大家都看着差不多,大家觉得现在房价很贵,我劝你如果现在能买,有这个实力买,就抓紧时间买,如果你嫌贵几十年以后你更买不起。

热搜

管清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