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迅雷评央行降准:巩固预期 流动性内生性改善将延续

金融界网站 2018-04-17 21:22:31
摘要
李迅雷认为,如果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那么超储率仍将维持前期1.4%-1.5%的水平。但考虑到MLF目前加权平均成本在3.22%左右,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9000亿元的MLF置换能为银行节约150亿元资金成本。

李迅雷认为,如果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那么超储率仍将维持前期1.4%-1.5%的水平。但考虑到MLF目前加权平均成本在3.22%左右,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9000亿元的MLF置换能为银行节约150亿元资金成本。

(1)基础货币投放增量约4000亿,节约银行后期利息支出约150亿,超储率继续维持在1.4%-1.5%的水平。按照央行公告,本次降准释放资金约1.3万亿元,其中置换MLF余额约9000亿,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从基础货币投放的角度来看,考虑到4月份缴税因素约带来4000-6000亿的资金回笼,如果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那么超储率仍将维持前期1.4%-1.5%的水平。但考虑到MLF目前加权平均成本在3.22%左右,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9000亿元的MLF置换能为银行节约150亿元资金成本。

(2)流动性预期进一步稳定,内生性改善仍将持续。自2017年下半年外汇占款流出压力不大之后,央行操作基本与财政存款的季节性波动对冲,因而我们判断一季度流动性的宽松主要源自需求端非标等融资渠道受阻后的结构性变化。基于此,我们对二季度的流动性一直持乐观态度,且认为这一点能够继续带动债市收益率下行。但市场依然对流动性有所担忧,担心资金面的宽松会因缴税、地方政府债供给加码等因素出现后逐步收紧。央行此举虽然并未显著提升基础货币投放量,但对流动性预期起到非常好的稳定效果,市场所担忧的资金面持续宽松就会导致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逻辑被证伪。在社融结构、增速与其和M2的相对关系、同业存单利率没有显著反弹之前,流动性内生性改善仍将持续,并将带动债市继续向好。

(3)中小银行资金释放对冲融资渠道受阻,“开正门,堵偏门”举措有助于基本面继续稳中趋缓。从一季度金融数据来看,“开正门,堵偏门”效果显著,非标融资开始萎缩并向信贷、信用债融资等传统渠道转移。在信贷市场中,由于供给相对平稳的状态下需求快速增加,出现了“无风险收益率下降+贷款利率上行”的并不常见的组合。如前文分析,降准替代MLF有助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叠加多释放的4000亿资金,有助于在规范融资渠道的过程中适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同样降低了融资渠道受阻对于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一季度经济数据稳中趋缓的格局或将延续。

(4)我们此前一直持续提示流动性内生性改善的延续是二季度债市继续向好的核心支撑因素,央行此举进一步确认了上述逻辑,债市收益率下行的趋势尚未结束。

热搜

李迅雷 流动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