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外汇局:一季度外汇供求自主平衡 外汇收支呈六特征

金融界网站 2018-04-19 10:10:33

国新办19日举行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发布会。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发布会会上指出,2018年一季度,全球经济继续稳步复苏,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增加。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合理分化。外汇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跨境资本流动均衡管理。总体来看,2018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境内外汇市场供求自主平衡。

她介绍,一季度外汇收支形势呈现六个特征:

其一,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下降,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2018年一季度,结售汇逆差183亿美元,同比下降55%;银行涉外收付款顺差10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252亿美元。

其二,外汇市场供求继续呈现自主平衡的格局。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8年1至3月份逆差分别是9亿、82亿和92亿美元。如果再考虑远期结售汇、期权等外汇供求影响因素,2018年以来我国外汇供求仍呈现基本平衡。

其三,售汇率同比小幅下降,外汇融资规模回升。

其四,结汇率同比保持稳定,近期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有所下降。

其五,银行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逐步收窄。

其六,外汇储备余额总体回升。截至2018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428亿美元,较2017年末增加29亿美元。

热搜

外管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