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许善达:特朗普政策要求企业赚了钱再交税 中国却相反

金融界网站 2018-04-22 22:32:18
摘要
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他认为特朗普的税收政策相当于政府给企业提供无息贷款,赚了钱再缴税。而中国却相反,企业投资前要给政府预缴税款。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天津举行,年会主题为:智能商业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出席并演讲。他认为特朗普的政策相当于政府给企业提供无息贷款,赚了钱再缴税,而中国却相反。

许善达称,“增值税”里最不规范的一条是“留抵税款”政策。“留底税款这个不规范的政策,对整个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急剧加大”。

他分析称,在企业进行投资时,所有买设备的钱都相当于要预缴17%的税款,所有基建,盖厂房的钱要预缴11%的税款。“你投资就要预缴这么多税款,等什么时候投资完成了,有了产品销售再来对冲”,许善达说,“现在我们是鼓励投资,因为投资增长率在下降,但是这个政策还要让企业预缴这么多的税款,显然跟供给侧改革的方针有不相符合的地方”。“而且由于‘营改增’后,购进税款的数额增加了很大”。

反观美国,特朗普税收法案的政策格外需要中国注意。其中之一是2018年允许企业购买设备的投资,一次性计入成本。“折旧是投资者回收投资的渠道,折旧时间越长,回收得越慢,折旧时间越短,回收得越快”,“从实质上说,特朗普的政策相当于在企业购买设备的时候,政府给企业提供无息贷款。什么时候赚了钱,什么时候再缴税”。

“这就跟我们的留底税款正好相反,我们的留底税款是企业投资的时候,要给政府预缴税款。特朗普的政策企业买设备的时候,政府提供无息贷款”,许善达认为,“这两个反差,加大了我们的压力”。

据许善达估算,我国留抵税款累积已经到了上万亿的规模,而且每年新增的数量也不少。“在鼓励企业投资的总方针下,我们其实加大了对企业预缴税款的力度”。

热搜

金融界网站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