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图了解丨为什么中美贸易战会烧到中兴

盒饭财经 2018-04-24 08:16:35

来源:盒饭财经

近几十年来,中美贸易争端一直存在,但之前只能算是“摩擦”。

直到2018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一份总统备忘录,宣布3月23日起,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价值 600 亿美元的中国进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份总统备忘录,算是美国正式打响对华贸易战的第一枪。

第一枪打响之后,我国相关部门除了明确表达了“尔要战,便战”的态度外,更是在对美国的水果、猪肉及相关制品等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并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而这次反击中涉及的相关产品,将影响聚焦在了美国农产品的州县——这是把特朗普扶上总统宝座的重要票仓之一。

这便是2018年中美贸易战中,双方的第一次交锋

第二次交锋,事态明显进一步有所升级。4月4日,美国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其中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敏感重点行业。而我国做出的反击,则是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在本次中美贸易战前两次交锋中,双方你来我往的火力,还集中在较为常规的钢铁、铝、农产品等方面。那么,4月16日,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将这次贸易战的火力聚焦到了更为敏感的位置——将贸易战升级为一场科技战。

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的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时长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结束。

可以说,这是一次对中国“缺芯”问题的精准打击。据媒体分析报道,这次打击或将影响中国正在布局的5G规划。

针对此制裁,中国给出了反击。中国商务部,于4月19日,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裁定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时,应依据裁定所确定的各公司保证金比率(178.6%)向中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

就中兴事件,反击的同时,该事件同时也引起了国内对“缺芯”问题的的广泛讨论和反思。

事发至今,在一个多月来的针锋相对中,在针尖对麦芒的关系时,中美贸易战突然迎来了缓和的契机——美国财长努钦表示考虑访问中国商谈贸易问题。或许,不久的将来,双方又将坐回桌前进入协商阶段。

几番你来我往,看得那些不懂政治、贸易的“局外人”揪心又迷糊。不明白为何中兴作为一家中国的企业,怎么就变成了中美两个大国间争执的“焦点”,中兴事件在“中美贸易战”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以下盒饭财经总结整理了相关的公开资料,以图片形式,将这一个多月中的几次交锋以及“中兴事件”在其中的位置和角色展现出来。

热搜

中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