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这些省份为什么要“挤水份”?今年会有大动作吗?

价值线 2018-04-26 17:04:24

来源|《价值线》杂志

编辑|价值线 边江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超60万亿,多个省份实现历史突破。

固定资产投资是指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不仅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还能有效衡量政府调控、财政刺激效果。

据《价值线》统计,在过去一年,山东以54236亿元排名第一,江苏突破5万亿紧随其后。

从增速来看,有20个省市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跑赢全国7.2%的增长水平,西藏增速最大,高达23.8%。内蒙古、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负增长,甘肃降幅最大,同比减少40.3%

2017中国各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排行榜

这些省份在创新高

第一梯队:2017年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4236亿元,同比增长7.3%。江苏紧随其后,GDP总量实现历史突破,达到53000.2亿元,同比增长7.5%

第二梯队:河南也不甘人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4万亿,共计43890.4亿元,同比增长10.4%排名第三。

第三梯队:湖北、湖南、四川、浙江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3万亿,因此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万亿规模扩大为6个,比2016年增加3个。

甘肃、内蒙古出现负增长

从增速来看,有20个省市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跑赢全国7.2%的增长水平,仅甘肃和内蒙古两个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负增长,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40.3%,垫底全国。

2017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额从上年的9534.10亿元骤降至5696.35亿元,降幅达40.3%,甘肃省统计局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工业投资增速和占比持续下滑、到位资金趋紧以及房地产开发投资不足以拉动全省投资。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建军认为,数字下降的背后,也可能是在挤水分”。

甘肃省经济基本面在2017年并没有恶化,仍保持稳定。2017年,甘肃“两会”时在政府报告中明确要求“底数清、数字准”,以“确保决策依据真实”,此后还组织了29个部门联合惩戒统计数据造假。

今年将缓中趋稳

近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5个,其中审批39个,核准16个,总投资1698亿元,主要集中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和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截至3月底,发改委印发下达109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4311亿元,达全年安排的80.19%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先行指数,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呈现微幅平稳下滑的趋势,预计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69.2万亿元,名义增长6.3%,实际增长2.4%,增速分别比2017年小幅回落0.7个和0.2个百分点。

2018年中国经济预测发布会”上,中科院预测中心预计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的可能性较大,2018年全年投资增长6.4%左右,较2017年下降0.7-0.8个百分点。

同时,预测报告称,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预计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保持平稳增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增速保持低速增长,新开工面积较2017年保持上涨。

结语:

与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部分省份“缩水”相对应的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持续提升。2014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02%,首次突破2%;2016年为2.11%,2017年进一步上升至2.12%后,已经比2012年提高了0.21个百分点。从全球来看,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目前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数据称,根据科技综合统计年快报初步测算结果,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增速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几天前的“中兴事件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和科技强国科技上存在的较大差距,我们相信,靠固定资产投资支持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有配合改革和创新才能使经济增长变得更长远。

热搜

固定资产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