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培育战略性文化创意产业 的若干思考

中国经济时报 2018-04-27 09:30:01

  ■刘雪露

  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的“衍生品”,其发展路径是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上逐步形成的。跨界融合、交叉融合、产业和政策的创新等特点都逐步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在“软经济”中不可忽视的“软实力”,在我国文化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下,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逐步形成“对内融合”和“对外跨界”的两种形态模式。除了与科技、金融的完美对接和融合外,也实现了多渠道跨界发展的局面,在提倡创新思维和政策支持的双重驱动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进入了“战略发展期”。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态势

  在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的驱动作用下,科学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现代科技的创新力正在引导着一场新的文化变革。文化创意产业在科技的影响下不断向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和延伸,在近几年以科技为基础的文化内容产品不断推出新的发展态势,文化创意产业正在以高新研发、数字内容、文化创意等科学技术为依托,以互联网技术为平台,与各行各业深度跨界融合,有效提升了我国关联性产业的附加值,并且以叠加效应扩大了整个文化产业的整体收益。

  金融与文化创意产业在发展的道路上形成了密切的交融局面,多面性的文化特性在金融市场的融合下也推出了各种有利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产品形式。在电影金融方面,设立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演艺产业投融资方面,金融是以新的产品、方式、理念来为演艺产业市场融资提供可行的方案。例如,阿里巴巴的“娱乐宝”就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以数字娱乐事业群和金融机构联合共同搭建的增值服务平台。在小微企业方面,金融市场就通过众筹融资的模式去支持文化企业的发展。金融的支持不仅升级和优化了文化创意产业,并且有效地扩大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

  社会的发展,在经济和文化之间逐步形成了一道相互关联的轨迹,文化的经济化和经济的文化化影响着经济和文化的共同发展。而文化产业在创意创新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存在非常明显的集聚效应,集群的发展模式及发展要素是我国文化产业集群发展的基本条件。产业集群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根据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理论与实践现况的研究,结合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当前处于发展阶段的情况,如何利用在信息化时代下的有利条件把文化商品实现其最优效率;在全球文化产业的竞争下,如何通过市场发展的机制和我国特有的经济体制把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效能发挥到最高,都需要更为深入的研究。

  培育战略性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

  为加速推进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从三个方面对我国培育战略性文化创意产业提出有效的建议。

  一是文化政策方面。要有效合理地运用财政、金融、税收等经济方式大力鼓励科技的研发和创新、多形式拓宽市场融资的渠道、实施推行风险分担机制、全面完善配套措施等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扶持。

  二是市场方面。要鼓励市场融资多元化,发挥现代化资本市场的优势;突出银行支持作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地域性文化差异的发展。在文化企业方面鼓励推出网络平台、个性化定制服务、品牌授权等创新模式与市场经营相匹配,开发特色营销渠道,培育特色文化产品及创建特色企业品牌。

  三是文化消费方面。从文化消费的主体,构建多元化、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提升文化消费行为,推广文化消费理念,引导群众从低端传统的文化消费向更高层次的新兴文化消费过渡,构建协调稳定的文化生态环境。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