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默克尔访美,“友好”关系下难掩诸多分歧

时代财经 2018-04-28 07:37:52

周五的白宫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现出了双方在贸易、北约和伊朗核协议问题上的分歧,尽管他们试图展现出温情和友谊,但分歧还是难以掩盖。

由于特朗普对德国和欧盟国家豁免的钢铝进口关税将于4月30日到期。一旦重征关税,将影响欧洲出口。为此,默克尔马不停蹄地赶往美国。

默克尔表示,特朗普现在正决定是否允许向欧盟国家提供长期豁免。在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大肆抱怨美欧之间贸易不平衡,特别是在汽车方面。“我们交换了意见。这个决定在于总统。”默克尔在联合记者会上随后说到。

默克尔这趟旅途跟法国总统马克龙是在同一周发生的。前几天,马克龙刚在美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法德两国领导人短短几天内相继访美,目的不尽相同,都是极力呼吁避免贸易战,同时促使美国留在伊朗核协议内。然而,似乎没有哪个领导人能与特朗普促成重大进展。

默克尔表示,她可以预见欧盟与美国之间将就双边贸易协议进行谈判,称世界贸易组织无法提供多边协议。特朗普则表示,他希望同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建立“互惠”贸易关系,并一再坚持,德国和其他北约盟国能够为共同防御支付更多费用。

“我们需要互惠的关系,这是目前所没有的。我们正在努力,希望使这个关系更为公平,总理则想要它更加公平。”特朗普说到。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宫会晤的最后阶段,两国领导人并没有在总统办公室握手。特朗普在祝贺德国总理最近一次选举胜利时,就曾握手两次。当默克尔初到白宫时,他们互相亲吻了一下脸颊。

“我们有着非常好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是如此,但有些人不理解这一点,”特朗普在总统办公室说,称赞默克尔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女性。

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二次访白宫,与特朗普单独会晤仅20分钟。来源:视觉中国

默克尔承认,在极右翼选举遭受重大损失之后,组建政府的确需要一段时间。但在政府成立之后,将首次出访定在美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默克尔谨慎的性格使其并没有与匆匆见面的特朗普建立起特殊私人关系。第一天访问之后,默克尔所展现出来的状态,同马克龙与特朗普之间形成“好哥俩”的关系有着显著差别。

在核武器方面,默克尔非常谨慎小心地赞扬了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同时回答了特朗普在国防开支逐渐增加的一些担忧,她说德国正在增加。另外她注意到,许多德国汽车都是在美国生产的。

在谈到伊朗核协议时,默克尔认为这是帮助减少核活动和更好地监测核活动的第一步,但她补充道:“德国认为仅仅确保伊朗在可靠性方面发挥作用是不够的,更应该的是必须减少核活动。”

默克尔在访美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就伊朗核问题确立了欧洲立场。周三,他呼吁美国不要放弃伊朗核协议,因为西方特使表示,英国,法国和德国已经接近达成一揽子协议,他们希望能够说服特朗普留在该协议内。

据悉,特朗普将在5月12日决定是否恢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此举将会对伊朗核协议造成严重打击。许多西方国家认为,阻止伊朗发展核弹是必要的。同时,对于伊朗核协议,默克尔也表示还需要更多改进,她称“为了中东地区的稳定和让伊朗更可靠,还需要更多的行动”。

(编译自路透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