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书福90亿美元入股后 传戴姆勒正防范被吉利恶意收购

国际金融报 2018-05-03 23:31:05

5月3日,有消息称,戴姆勒集团(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已经准备好一份应对方案,以防它的中国投资者吉利控股对其展开恶意收购计划。

今年2月份,吉利汽车创始人李书福以约90亿美元的资金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7%的股份,并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不久后,有消息传出吉利控股表示不会再增持戴姆勒集团的股份。

但是,戴姆勒集团似乎并没有对吉利控股完全放心。据外媒报道,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向媒体表示:“我们曾设想过被完全收购的情况,并且已经准备好预案。不过,我们当前还没有必要来考虑这件事。”

在德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其实有不少恶意收购的案例。譬如,保时捷收购大众汽车集团就是前车之鉴。起初,保时捷也是大众汽车集团一个友好的投资者,但后来却悄悄增持大众汽车集团股份,试图完全收购大众汽车集团。尽管这一“阴谋”最后被大众汽车集团工会及下萨克森州政府阻止,但这一事件仍让业界警惕。

蔡澈表示,戴姆勒集团并没有要求李书福作任何承诺,同时他认为如果李书福继续举牌戴姆勒集团的股票,那接下来的每一步都比之前更加昂贵。

截至目前,没有任何消息显示李书福会增持戴姆勒集团股份。据了解,李书福曾告诉德国《图片报》,他收购戴姆勒集团股权不需要、同时也没有必要从北京获取许可;而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李书福表示,他没有要求从这90亿美元的投资中获得其他方面的回报,更愿意像其他股东一样,乐于坐享股息。

显然,李书福和吉利控股一直在对外传达一个信息:投资戴姆勒股份是一场完全财务性的投资,而非其他有目的的收购。

蔡澈表示,如果李书福后续有合作的想法,他愿意与之会谈。只是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未来哪方面有更好的机会可以合作,他们之间还没有任何交流。

今年4月初,戴姆勒集团召开股东大会,李书福没有出席。而在今年北京车展开幕日,尽管李书福、蔡澈都来到了现场,尽管奔驰展台与领克(吉利汽车子品牌)展台相隔不远,但是没有任何信息显示这两位汽车行业的大佬有过接触。

热搜

李书福 传戴姆勒 吉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