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姚劲波:去农村再造一个58同城 重新解决房车痛点

时代周报 2018-05-15 14:18:48

[摘要] 在未来3-5年内,58同镇也许很难实现盈利诉求,姚劲波也坦承,目前不考虑58同镇的商业化。他挂在嘴边的,是“乡村地区是中国数字化的最后一个堡垒,乡村互联网未来有大机会。”

在58集团CEO姚劲波看来,新型服务业有着极其广阔的空间。

过去12年里,姚劲波把58同城慢慢做到了囊括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中华英才网、转转、58到家等的58集团,服务大的生活领域。他的核心原则之一,就是“All in 服务”。

他们喜欢在内部搞创新,拆分出了58到家、58速运、瓜子二手车、转转等业务之后,又推出了一个更下沉的新业务—58同镇。这是一个完全中国特色的项目,针对的是中国的4万多个乡镇和几十万个农村的用户需求。

近日,姚劲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侃侃而谈,“在城市,58同城的100步刚走完了30步,还有递增式的增长空间;在乡镇,58同镇的规模有望超越城市,再造一个新58同城”。

58同城的房、车业务从1到N的进化升级,58同镇乡村业务从0到1的普惠落地,其内核就是姚劲波提倡的“新服务”。

以包括大数据、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科技进化为基础,借助资本助力,以提供美好生活为目标的“新服务”,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在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刚刚超过51%,还有30%的结构性上升空间,而其增速也两倍于GDP增长。

这已不仅仅是江湖之远的市场共识。未来,新服务有望比肩新零售一样,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姚劲波承诺,58集团会贴地飞行,把利润投入到研发,投入到未来的科技里面去,绝对不做暴利企业。

30亿美元投入新服务业

“我们要从来没有被游戏、视频各种东西分心过,只做一件事就是服务。”姚劲波始终坚持平台战略,不做自营业务,他和58都是跟随国内服务业大潮成长起来的明星,“我们真正被资本市场所接受也就是最近三四年,只要用户喜欢58,只要流量、数据增长,就不担心58的商业模式。”

2015年后,经过三次资本动作,与赶集网合并、收购中华英才网、收购安居客,58同城巩固了本地信息服务的老大地位。

姚劲波断言,服务业是中国未来增长的重要驱动点,“中国服务业在整个中国经济占比已经超过51%,离发达国家像欧洲、美国、日本等70%、80%的比例还有差距”。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前五年中国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经济正在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这也正是58集团目前积极探索的领域。

“58同城服务了大量中基层的用户,我希望一方面代表基层劳动者群体,另一方面代表中国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姚劲波也在思考如何做,能够让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区别于以往传统的服务业,姚劲波把新时代下的服务业称为“新服务业”,以数字化、品牌化、连锁化、资本化为特点,并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更充分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效率的服务业态。

他认为,下一个20年,服务业会面临一个大爆发,而且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也会改变服务业的形式。

“服务业正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帮助企业平台变得更加‘智慧化’。”姚劲波希望5-10年后,人工智能将助力58集团技术部门对各个事业群、对所有客户、对整个社会提供云服务,“成为58集团立足科技行业,抢占制高点的优势。”

实际上,在58集团的很多业务中,都已经开始使用AI等技术。“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背后是AI,本身有很多的互联网技术。”安居客COO叶兵说,现在58已经推出了VR看房“临感”的产品,可以把一个房子由线下搬到线上,让用户有融入感有进入感去体验一个真实场景中房源的真实状态。

58集团CTO邢宏宇表示,在租房、招聘等行业中,58也已经使用AI和大数据的方式,识别里面的优质和风险信息。

“我们一直积极投入研发,确保58集团在低毛利率的情况下最快速度增长。”姚劲波说,58计划未来三年在服务业投入30亿美元,“这一点可以百分之百承诺。”

重新解决房车痛点

“下一个12年,我们将变成一种更加立体的、和用户更好互动的新型平台。”姚劲波透露,这在58集团内部,被称作是“重新发明58”。

重点改造领域之一是安居客。“过去10-15年时间里,互联网改造着人们的‘衣食行’,但‘住’依然在蛮荒时代,” 安居客COO叶兵说,不管买新房还是二手房,决策时间都太长了,“整个行业缺乏一个信息化的基础架构,这对于普遍用户来说是难以解决之痛,这是我们平台需要思考的。”

作为58同城的起家业务,租房产品一直是姚劲波狠抓的重点。继新房、存量房之后,国内房屋租赁时代已悄然来临。第三方研究机构链家研究院在《租赁崛起》报告中,描绘了这个泛着金光的租赁蓝海:预计到2025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总额将接近3万亿元,租赁人口将达2.3亿人。

过去一年,“租购并举”成为中国房地产的核心关键词,也是房地产发展现在和未来逻辑重构的基本路径。姚劲波密切关注着这个租房租赁万亿级市场。如何做到全房源、全信息、全赋能,让用户的找房更加容易,是58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今年,安居客代言人吴秀波的代言词变成了“全房源发布网,新房、二手房,挑好房上安居客”。这个“全”字, 就是姚劲波主导,由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组成的房产业务矩阵提出的“全信息、全连接、全保障”的“三全”房产服务体系。

过去三年,58同城、安居客的上千名员工通过脚步丈量了640座城市、55万楼盘小区、2.5亿户室的房源,并推出了“房源全息字典2.0”、“神奇分”以及“安选Plus”等产品。叶兵认为,今天信息决策重要性,对找房用户特别重要。

58集团CTO邢宏宇详解了58集团的租房业务核心,他表示:“2018年,58同城、安居客的重点方向包括租金的金融服务、担保支付服务、个人房东服务等。”

他们在长租房源展示方式、租客选房模式、价格体系分级、长租品牌管理系统搭建服务等方向也在优化升级。截至目前,58同城、安居客入驻的品牌公寓已有1000多家。

二手车和二手房一样,非标、低频、高额、信息不透明,交易难度高,姚劲波的解药是什么?

他正带着58努力搭建覆盖二手车全链条的信用体系,推出了58估车价、58放心车检测、58延保等服务。同样,就像58的二手房业务,从来没准备干掉线下经纪公司一样。58同城的汽车业务,同样也在深度耦合线下传统的汽车产业链公司。

他们找到的新伙伴是国内最大的汽车营销服务企业之一庞大集团,准备合资成立汽车电子商务公司。他们自我评价,这是一次“青黄续接,长短互补”的合作。

庞大集团在全国拥有1000多家线下4S店,覆盖60余个汽车品牌,具有30多年的线下汽车销售经验。但这些门店拘于周围数公里的服务圈,而58的数亿用户可以为其输血导流。同时,58二手车的全保障服务,也可以通过庞大集团覆盖全国的门店体系,而轻松落地。

“互联网最大红利在农村”

“中国互联网未来最大的红利不在城市,而在农村,”姚劲波有一个小目标,他要在乡村再造一个58同城。

13年前,创业青年姚劲波连做梦都不敢想,有一天,中国广袤落后的乡村会直接跨过十几年的信息化鸿沟,在一两年内迅速登上移动互联网快车。

“以前农村根本连不上网,甚至连电话都没有,所以那时候我起名叫58同城。但现在,农村已经被移动互联网所覆盖,农民人人都有智能手机。”姚劲波想在农村市场顺势而为,将他们在城市走过的路复制到农村。

一年前,专门针对中小城镇和乡村市场的58同镇上线了。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10》里植入了这个信息服务平台。在象牙山,刘能是58同镇的站长,他时常念叨起口头禅,“我去好好弄我的58同镇去”。曾经,一堆滞销的白菜在他发完帖子后被抢空了。

58同镇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姚劲波的预期。截至2018年4月,58同镇已覆盖1万多个乡镇,日均发布信息超过16.5万条,影响超过1373万人次,日访问人数超过450万人。

从0到450万日活用户,58同城花了五年时间,而58同镇只用了一年时间。这让姚劲波深信,这里是最为广袤富饶的蓝海,58同镇未来的体量,完全有可能比肩58同城。

数据显示,2013年农村网络消费大概有2500亿元,2017年达到约1万亿元,翻了4倍。到2020年,整个乡村的社会消费规模会达到7万亿元,网络消费将占其中的大部分。中国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他们已经慢慢地掌握了互联网的武器,需要各种服务。

马云、刘强东早就宣布要覆盖农村,雷军也断言中国互联网下一个风口在农村。这一市场还孕育了头条、快手、拼多多等小巨头。而58同镇也计划,在2018年底覆盖全国所有的乡镇。

“全国大概有4万个镇,我们要让每个村都有自己人。”姚劲波称, 58同镇的各个站长就是信息的节点,让机会到达每一个乡村的人。不会打字的农民,可以通过微信语音把信息传递给站长,再由站长转为文字,发布到平台。每位乡镇站长除了负责所在的乡镇,更会协助周边乡镇站长实现消息的扩大分发。

在未来3-5年内,58同镇也许很难实现盈利诉求,姚劲波也坦承,目前不考虑58同镇的商业化。他挂在嘴边的,是“乡村地区是中国数字化的最后一个堡垒,乡村互联网未来有大机会。”

热搜

姚劲波 58同城 农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