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应对人生之问 李嘉诚难言告别

时代周报 2018-05-15 14:22:13

[摘要] 李嘉诚难言告别,缘于他和公司的关系。在宣布退休的同时,李嘉诚透露自己会担任集团顾问的职位,而作为新掌门人的李泽钜前不久也曾表示,父亲退休后会“继续上班”。

“只在电视上看过李嘉诚,现在得过来看一次。”5月10日,港岛的天色灰沉沉,刮着5-6级的东风。下午,李嘉诚最后一次出现在股东周年会,这一场股东会之后,他将正式从长和系退休。李嘉诚说,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股东。

再过两个半月,李嘉诚就要90岁了。原本一场普通的股东年会,不仅吸引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多的股东,而且惹得全球舆论关注,核心在于“告别”。90岁的高龄可以仍不言老,但作为商界传奇,人们还是倾向于把李嘉诚的正式退休视为告别演出。

但告别并不容易。李嘉诚难言告别,缘于他和公司的关系。在宣布退休的同时,李嘉诚透露自己会担任集团顾问的职位,而作为新掌门人的李泽钜前不久也曾表示,父亲退休后会“继续上班”。未来李嘉诚在公司里还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有待观察。

李嘉诚难言告别,也缘于还有“第三个儿子”令这位90岁老人难以放下。2006年,李嘉诚在长和系业绩报道会上宣布,未来将把1/3的个人财产捐作公益慈善之用,有关资产会放入其名下的李嘉诚基金会。也是在这次发布会上,李嘉诚将他的李嘉诚基金会,称为自己的“第三个儿子”。退休之后如何以旗下基金会为平台,专注医疗与教育为主的公益事务,使更多的人受益,对李嘉诚来说,也许并不比驾驭一家企业来得轻松。

李嘉诚难言告别,更因为近几年来,无论是他个人,还是他的企业,乃至整个香港社会和舆论场,都在遭遇新的变化。如何应对这种变局?以李嘉诚的地位、声望和影响力而言,他不可能完全做到超然物外,做一个纯粹的旁观者,客观形势需要李嘉诚依赖其人生积淀和纵横商海的经验,为应对变局提供大智慧。

留意一下便不难发现,近年来长和系在地产等传统行业方面呈现明显的收缩姿态,李泽钜去年更表示:“一个人吃饭只吃一种食物,不吃其他的,这样就会偏食,自然就营养不良。”话里话外,是否意味着长和系转型在即?

与此相对应,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的问题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里也作过阐释,她说,“要香港经济持续向好,多元发展是必然出路。本届政府有决心大力发展传统产业以外的新兴产业,并认定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是具优势、有潜力的产业” 。新经济的大潮隐隐若现,这是香港的机遇,也应该是长和系的机遇。怎样把握这一机遇,李嘉诚的思考非常重要。

李嘉诚的低调和笃实世所周知,但这并不代表他就没有焦虑的时候。在其退休前不久,香港一位媒体人注意到:“十几年前坐出租车和司机讲起李嘉诚,十个有九个会竖起大拇指,称他‘李超人’,今天则不同,有人甚至叫他为‘奸商’。”2013年4月,香港码头工人罢工事件中,李嘉诚的大头像被画成“吸血鬼”模样的那一幕,似乎是对这一看法的佐证。随后“李跑跑”的传言一度闹得满城风雨,而从李嘉诚频繁通过媒体“澄清”的罕见动作中,外界依稀能够看到这位传奇老人心中的困惑……

在香港这样一个被誉为最自由经济体的城市里,李嘉诚的遭遇说明,任何看似高度成熟的社会里也可能会暴露不成熟的一面。这其实并不是独属于香港的问题,如何填平因贫富差距拉大而裂开的社会鸿沟、弥合不同族群的分歧,原本就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包括李嘉诚自己在内所有人的理性思索。

笼罩于首富光环中的李嘉诚,曾经被人问起为什么如此努力赚钱。他的回答是,第一是公司作为上市公司,为股东赚钱永远是第一位;第二是个人财富增加之后,能做对人生有意义的事情。赚钱、做人生有意义的事情,何尝不是对李嘉诚精彩人生最精炼的概括?

首富赚到的钱已经够多,对人生有意义的事情则方兴未艾,就此而言,李嘉诚创造的传奇还没有落幕。

热搜

李嘉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