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融资成本创2年半新高 开启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

金融界网站 2018-05-31 11:48:45
摘要
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高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最近一个月,监管层频频表示,将出台过硬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产业升级,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金融界网站讯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51.4%,创8个月新高,制造业呈现加速扩张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

国家统计局表示,本月制造业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市场活跃度上升。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支撑作用继续增强。三是传统行业景气回升,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改善。四是进出口指数均有回升,外贸稳中向好。五是受市场需求回升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价格指数明显上升。

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5月PM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在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力度有所减缓,传统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标也明显回升,反映制造业内外需似乎均继续向好。

资金紧张的企业占比40.1% 连续三个月上升

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为53.1%和51.0%,分别高于上月1.1和0.3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9.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小型企业PMI重新跌入收缩期间,再度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0.1%,连续三个月上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同时,反映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的企业比重均持续超过四成,成本压力较大依然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国家统计局称,小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表明小型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仍较为乐观。

“下半年融资收紧对经济影响不容小觑,今年经济或将避免不了转型的阵痛。” 海通证券姜超表示。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持续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01%,自2015年9月份以来首次突破6%,创2年半新高。已经从2016年12月的低点5.44%,上升0.57个百分点。

2018年2月1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社会融资成本指数。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社会融资(企业)平均融资成本为7.60%,银行贷款平均融资成本为6.6%,其中,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大部分高于10%。

对于当前的融资难题,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开始转向股权融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融资规模中房地产和基建占比仅为2.4%和4.3%,传统制造业行业占比为15.2%,而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2.7%。其中,非上市股权融资主要投向中小高科技企业,高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投资占比分别达到40%和57%。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创新类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融资。海通证券姜超表示,证监会对创新企业IPO的扶持预示着未来上市股权融资比重将向战略新兴产业倾斜;而政府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扶持也将带动相关股权基金的增长。

监管频表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呼声再起

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高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最近一个月,监管层频频表示,将出台过硬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产业升级,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部署对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实施监管考核,确保今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力争到三季度末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较明显降低。

5月29日举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表示:“特别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要有量化指标,解决融资贵要有过硬措施,着眼于促进产业升级,大力提升银行、保险业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能力。”

5月29日央行行长易纲到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调研并召开小微企业融资情况座谈会。易纲强调,要与政府相关部门、中介服务机构等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主动适应新时代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要求,紧密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工作。易纲指出,人民银行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出台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相关政策措施。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已实施两次定向降准。第一次是1月25日开始实施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第二次是4月2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9000亿元置换部分,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

5月31日,央行开展9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冲今日到期的400亿元央行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投放,且净投放量继续增加。

鲁政委预期,年内还有0.5到1.5个百分点的降准空间。“这也能与降杠杆形成配合。今年降杠杆的目标之一是要降低商业银行对批发性融资的依赖程度,只有降准才能降低这一比例,这也是降杠杆的一部分。”

“在‘严监管+紧信用+紧财政’的政策组合下,在信用紧缩风险逐步暴露和释放的情况,央行货币政策采取‘宽货币’进行合理对冲。” 邓海清补充道。

热搜

融资成本 定向降准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