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影响有限

金融界网站 2018-06-01 02:41:13

降税后,我国所有汽车零部件的最惠国税率均为6%。行业分析师表示,汽车零部件关税下调对国内相关厂商的冲击有限。

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就汽车零部件关税下调事项,多家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作出回应。

东睦股份表示,此次国家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事项对公司暂无影响;保隆科技表示,关税降低对公司无直接影响,相关事项的解决有利于公司在北美业务的开展;卧龙电气表示,进口汽车关税下降对公司业绩没有明显影响;精锻科技表示,现阶段公司产品超过20%出口,说明公司产品已具有较强竞争力,相关税率政策影响甚微。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涉足变速箱、发动机零部件及汽车电子业务的上市公司处了解到,关税下调对业务的影响并不明显。

中银国际表示,税率统一降至6%,大部分零部件进口成本有望降低3.6%。2017年中国主要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包括:变速箱及其零部件、发动机零部件、汽车照明及信号装置、汽车电子等。

一家中型券商的汽车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关税下调对国内零部件厂商影响不大,因为目前大部分汽车零部件已实现国产化,仅少数关键零部件依靠进口。国内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偏中端,进口汽车零部件以高端为主,属于不同品类的竞争。

华泰证券表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7年我国汽车零部件累计进口总额约370亿美元,可以测算进口零部件占汽车整车平均物料成本约9%,即国产车零部件国产化比例约91%。

中金公司(港股03908)认为,对大部分零部件而言,关税税率下降无法弥补其运费和保险费用上升,因此依然不具备进口经济性。整车厂会尽量要求零部件企业就近设厂,采用进口件会拉长供货周期,存在影响生产进度的风险。

参与全球竞争

随着国内企业技术水平提高和生产成本下降,不少零部件生产企业先于整车企业扩张,参与国际竞争。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税是合规的保护手段,但关税保护要适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有助于产业加强竞争,调整结构,加快转型。”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在沪深两市128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超过30%的公司有34家,其中占比超过50%的公司有20家。迪生力、斯太尔、日盈电子三家均超过90%。

长江证券表示,2016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海外业务收入达到1348.2亿元,同比增长34.5%。从2011年至2016年,海外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2.4%,远高于零部件总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14.8%(未剔除当年新股且包含华域汽车和潍柴动力(港股02338));海外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从9.4%上升至27.5%。

中金公司认为,相对整车25%的关税税率而言,大部分汽车零部件的现行关税税率仅为10%,凭借人口红利,多年专注主业的中国零部件企业竞争力逐渐增强,内外饰、汽车玻璃、减震等细分领域逐渐走出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开放,这些零部件企业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福耀玻璃(港股03606)为例,其产品得到全球顶级汽车制造企业及主要汽车厂商的认证和选用,包括宾利、奔驰、宝马、奥迪、通用、丰田、大众、福特等。该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由2009年的28.13%稳步升至2017年的35.36%。

热搜

汽车零部件 进口关税 中金公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