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阴阳合同”引娱乐圈震动 对于电影公司短期利空长期将是利好

云掌财经 2018-06-05 17:09:59

来源:可来专栏/A股大数据透视

崔永元手撕《手机2》事件,曝光了影视行业的“阴阳合同”,将娱乐圈明星片酬的纳税“套路”公之于众。事件引起税务部门介入,无锡地税局回应称“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如发现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一、“阴阳合同”引娱乐圈震动,A股影视公司市值一天蒸发超百亿

崔永元曝光的“阴阳合同”引发了娱乐圈的巨大震动,同时对于A股中的影视公司也造成巨大的影响。6月4日,受税务部门调查影视从业人员“阴阳合同”问题的影响,A股影视传媒板块应声大跌。截至收盘,与冯小刚深度绑定的华谊兄弟、范冰冰参股的唐德影视双双跌停。慈文传媒、光线传媒、欢瑞世纪等跌幅超过5%,A股影视板块整体市值一天之内蒸发114亿元。

图片来源于微博截图

公司股价下跌,这其中的大逻辑在于,部分影视公司靠头部明星起家、深度绑定明星个人。明星个人片酬的提升背后,面临的是影视公司高昂的纳税,成立明星工作室可减少纳税比例,存在一定逃税嫌疑。

面对公司股价下跌,多家公司出面澄清,并无所谓的“阴阳合同”。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若影视公司并未代理艺人经纪业务,则影视公司并非纳税主体,纳税主体为经纪公司或个人,具体问责方应为经纪公司。但若影视公司本身便代理了艺人经纪业务,则涉及内部操作,应结合合同细则具体分析。

除了口水仗本身,真正引人深思的,是国内影视行业在市场化初期所暴露的不健康状态。相比于电影业发达的美国,其有一套严格的制片流程和报账体系,这种情况在好莱坞是不可能出现的。更值得深思的,则是影视公司纷纷从产业一环向产业链布局,背后产生诸多利益共同体,这从本质上并不符合商业逻辑。

二、我国电影市场潜力巨大,高质量影片将更受追捧

今年来,我国的电影市场不断发展,当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并且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创造了200亿元的票房,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创下了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首次成为世界第一。

10年前,中国全年电影票房仅有40多亿元。从2002年中国进行电影产业改革开始,中国电影市场年平均发展速度在30%左右。十几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已发展到2017年的近600亿元,远远超过日本等国,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另一方面,随着观众在优质电影内容的带动下,观众将更加注重优质的电影,诸如以前的一些“烂片”也能赚大钱的日子将慢慢远去。

从近10年来我国电影票房的增长率来看,经过前期的票房爆炸时增藏,然后在2011开始减缓,并且缓慢增长;在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遭遇滑铁卢,票房增长率将至3.7%,其中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国产影片质量欠佳,平均评分降至4.4分。国产片一向是国内票房市场的“数量担当”。豆瓣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国产片数量虽稳步增长,高分影片数量却没有出现突破,增产影片评分大多低于6分。随着观众对于高质量影片的追求,一些“烂片”将很难获得观众的看好;另一方面,“票补”减弱、严打票房造假。2015年的总票房中,大概30亿-50亿来自“票务补贴”。然而,随着观众的观影习惯逐渐养成,各家平台对票补投入的整体规模在缩小。

可以遇见的是,未来,高质量的国产片将会受到更多观众的追捧,而此次闹得沸沸扬扬的“阴阳合同”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短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空,但未来明星天价片酬可能成为历史,高溢价收购也肯定要断绝,行业也将更加规范,传媒类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的收益。

三、短期利空长期利好,中国电影(600977)未来可期

崔永元手厮范冰冰,以为是娱乐圈八卦,想不到遭殃的确实A股中的上市公司,其功力堪比特朗普,瞬间市值蒸发超百亿。

“阴阳合同”这一娱乐圈的潜规则,对于A股中上市的影视公司来说,短期无疑是巨大的利空,虽然各家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否认签署“阴阳合同”,但依旧避免不了股价下跌的命运;从长期来看,此次崔永元的曝光,让国家税务局介入事件当中,相信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同时,未来艺人的片酬将能得到有效的控制,电影制片也可以将更多的资金花费制作上,创作出更高质量的电影作品,对于A股上市的影视公司来说也将是利好。

在A股上市的影视公司除了此次事件的主角华谊兄弟和唐德影视,还有中国电影、慈文传媒、光线传媒、欢瑞世纪等众多公司。而综合各方面来看,中国电影(600977)将会有更大的投资价值,未来可期。

1、电影市场再度回暖,票房收入将再次提速

电影制作离不开整体的电影市场的繁荣。在经过2016年我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的情况下,2017年我国电影票房增速再度达到14.4%,并且在2018年第一季度造了200亿元的票房,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创下了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首次成为世界第一。

申万宏源证券预计未来 3-5年我国中长期票房年速增速将达到15%-20%。1、观影人次仍具有提升空间:2017年国内人均观影人次达到 1.2 次,持续增长,但相对于北美(人均 4.0 次)、法国(3.2 次)、韩国(4.0 次)等电影工业发达地区,仍具备较大增长空间;2、票价具有提升空间: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国内电影人均票价仅高于印度。考虑到当前较为成熟的北美市场平均票价仍有 3%-5%的增长,未来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及高端影院观影体验增加,国内市场人均票价增速将更高。

2、国资背景实力雄厚,产业链齐全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7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并与2016年8月9日登陆A股市场。

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中影集团,大股东实力雄厚,是广电总局的直属单位,前身是 1951 年成立的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后更名中国电影公司,1998 年联合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共同组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是我国文化企业体制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单位。虽然上市导致股权分流,中影集团的股权占比从 93.0%降至 67.4%,但中影集团仍拥有公司的绝对控权。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电影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也是国内A股市场迄今为止的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产业链上市的电影集团”。主营业务 包括电影发行、电影放映、电影制片制作、影视服务四大部分:1 、发行:中影与华夏是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进口电影发行牌照的公司之一;2、放映:公司拥有3条控股院线、4条参股院线、109家控股影院和13家参股影院,院线和控股影院合计覆盖全国14324块银幕,国内银幕市场的占有率为 28%;3、制片制作:公司参与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的投资制作,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为影视剧的后期制作提供服务;4、影视服务:中影器材、中影今典、中影巨幕、中影光峰、中影巴可等进行巨幕影厅、放映机、音箱、耗材等设备的研发销售,并提供影视信息咨询、经纪、影视教育等影视咨询服务。

3、票房占比超国内50%,垄断海外电影发行市场

中国电影凭借其强大的电影发行营销能力和广泛的院线与影院渠道资源,在电影发行业务市场份额长期保持领先。2016 年公司主导或参与发行了 368 部国产影片、97 部进口影片,票房共计 248.4 亿元,占同期中国电影总票房的 54.3%。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还是进口片的“唯二”发行商,公司拥有进口影片发行权,尽享政策红利,垄断海外电影发行市场,发行进口影片为公司贡献了巨大的利润。我国进口影片管理遵循“一家进口、两家发行”的政策,中影集团进出口分公司是国家广电总局授权的唯一一家承担境外影片进口业务的公司,影片经过审查通过引进后,将由中国电影和华夏公司进行发行,因此公司在进口电影发行市场占绝对主导地位。公司主导或参与发行进口片占据进口片市场的半壁江山,2013 年-2016 年,公司主导或参与发行进口影片 320 部,实现票房 337.5 亿元,占同期全国进口片票房收入的 58.1%,并且进口电影票房榜单上的电影几乎都是由公司主要或联合发行。

4、制片业务有望扭亏为盈

2017年年制片板块毛利扭亏为盈。制片板块主要包括中国电影投资和制作电影,以及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为影视剧的提供的后期制作等服务。影视制片制作分部2016年实现营收 6.7亿,同比下降21%,实现毛利-1.13亿,主要由于公司2016年投资的电影《大唐玄奘》、《长城》等电影票房不达预期;2017 上半年实现营收 3.83 亿,同比下降 1.6%,实现毛利1.05亿,同比增长447.2%,毛利率为27.5%,制片板块毛利扭亏为盈。

随着 2018 年国产电影市场景气度提升,公司参与投资制作的影视作品有望取得更好的汇报,制片业务后续仍存在反转向上空间。制片块板块2018年春节档表现优秀,计划年内上映 《流浪地球》、《人中国合伙人2》等大片。2018 春节档公司参与投资出品的《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西游记之女儿国》分别获得34亿、22.4亿、7.3亿的票房佳绩。公司计划年内上映《生死斗牛场》、《暴走巨轮》、《流浪地球》、《中国合伙人2》等,其中《中国合伙人》首部作品获得 5.4 亿票房。

5、公司股价处于相对低位

从公司股价来看,当前尚处于低位区间。从周K线来看,当前依然处于筑底阶段,并且在最近几个月内有明显的放量,股价随着量能的增加而上行。

中国电影的PE处于23倍左右,尚低于同行业水准,中国电影全面覆盖影视制片、影视制作、发行、放映、片前广告、器材装备领域,且独家享有进口片发行权的稀缺资源优势。旗下影投2017年票房排名第4,控股院线票房排名 4-6 位,地位仅次于万达电影,业绩增速也与行业龙头相当,目前来看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