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火线]刘光溪:中美终会走向市场推动的"规则性竞争"

金融界网站 2018-06-21 10:30:52
摘要
中美发生贸易关系不过235年历史,一路在风雨中前行,中美今后的贸易关系发展主基调仍然会是在“风雨中前行”。

金融界网站讯 今日在申万宏源2018年夏季策略会上,曾参与中国加入WTO谈判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现场演讲《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经济金融治理格局变革》,他表示中美外交关系的正常化不意味着经济的正常化,对此他就中美关系提出了自己的几个观点:

一、 中美发生贸易关系不过235年历史,一路在风雨中前行,中美今后的贸易关系发展主基调仍然会是在“风雨中前行”。

二、 中美关系的未来会和过去40年完全不同,会在斗争中建立规则,最终走向由市场推动的“规则性竞争”。

三、 中美关系发展的现实逻辑是以眼前利益为主,以竞争为主体,最终合作成为落脚点。

四、 中美关系的地缘逻辑,虽然中美不接壤,但依旧存在利益关系,比如半岛问题等地缘政治、一带一路等地缘扩张。过去美国采取全面遏制中国的策略,但未来会走向“遏制性接触”,即在遏制中互相往来。

同时刘光溪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没什么大不了”,买卖做大了而已。他提醒市场更需要关注美国的减税政策、加息规律,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

热搜

刘光溪 贸易战 中美关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