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香港可成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防火墙”和“试验田”

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8-06-22 16:01:00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余蕊 李滨彬 王都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1日在“全国金融青年论坛暨香港实习生交流会”上表示,香港稳健高效的金融市场,令香港可以作为一道“防火墙”和“试验田”,助力国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陈茂波表示,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贡献香港本地GDP的18%,聘用超过25万人。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加上近年先后推出的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基金互认等互联互通措施,均可以助力内地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一直是内地企业筹融资和'走出去’的首选平台。如今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中,一半以上是内地企业,它们占港股市值66%以上,并占总成交额的70%以上。香港拥有稳健高效的金融市场,可以作为一道‘防火墙’和‘试验田’,助力国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陈茂波说。

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表示,香港是连接内地与世界的桥梁,目前中信集团在港业务总资产达5000亿港币,中信集团正在运用香港连接海陆和沟通国外的区域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展望未来,陈茂波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6800万常住人口,生产总值接近1.5万亿美元,大湾区快速增加的财富将为香港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带来巨大的商机。此外,大湾区汇聚了内地多家科技创新龙头企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香港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全面的上市集资、风险管理、财务管理等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香港青年应该增加对大湾区的了解,或许会寻到未来事业发展的机会。

近期,“金融青年汇”2018北京暑期实习团抵达北京,58名实习生将分别到中信集团,中投公司,国开金融、丝路基金,蚂蚁金服等企业实习7周。其中,中信集团接收了39名实习生。

常振明表示,中信集团自2015年以来,共为177位香港大学生提供了实习岗位,相信通过实习和论坛活动,将推动内地和香港两地青年加深了解,积累共识,为促进两地合作和共同进步产生积极的影响。

全国金融青年论坛暨香港实习生交流会21日在北京召开,该论坛由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办,共青团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承办,主题是“共生共享金融新生态 共创两地发展新繁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广告)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